注册

TomTom Touch手环使用体验:全天候记录 交互简单


来源:凤凰科技

TomTom认为相比起运动之中的状况,他们认为监测运动后的身体变化更重要,因此他们的Touch手环除了能记录包括心率在内的运动数据之外,还增加了监测体脂和肌肉含量的功能。

在经历大浪淘沙之后,剩下的几家智能可穿戴设备都是各具特色,但是他们的产品在运动检测和身体状况监测上均达成了共识,这两个功能几乎成为了所有手环产品的标配,TomTom也不例外,但是和其他的产品不同的是,TomTom认为相比起运动之中的状况,他们认为监测运动后的身体变化更重要,因此他们的Touch手环除了能记录包括心率在内的运动数据之外,还增加了监测体脂和肌肉含量的功能,从而能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身体状况的变化。

TomTom Touch手环

TomTom Touch手环采用类似于小米手环一样的分体式设计,表带和卡扣的扣合方式类似于Apple Watch,先穿过表带的开口,再将表扣扣入孔内,这个使用起来还是比较吃力的,特别是手指稍微粗的用户,不好操作。但是Touch的表带上打了很多的孔,充分考虑到了手腕细小的女性用户。腕带的颜色有黑、紫、蓝绿、橘红四色可选。

卡扣式设计

黑色的橡胶腕带与表体可分离。表体有一块亮黑色的OLED屏幕,显示的分辨率就像早期的功能手机,但是有浅显简单的icon,用户很容易识别每一个功能,用户用户上下滑动实现切换;OLED屏幕内嵌有一颗类似于指纹识别传感器的圆形按键,按压没有触感,但是可以被识别,可以用作产品激活、连接蓝牙、唤醒、检查体脂灯功能,需要这颗按键的时候,屏幕会出现一颗指向按键的箭头。

分体式设计

表体底部靠近皮肤的地方有大量的传感器,用以监测心跳、体脂等反应人体状况的数据,传感器分布在两个地方,一个是绿光的发光口,一个就是类似于嵌在屏幕上的圆形按键。这两颗圆形按键对于新用户来说会产生一定的不适应,因为长得太像而区分不出唤醒键。

表体背部

手环的充电口在表体内,在表体嵌入表带的时候,可以很好地将充电口隐藏,这样可以保证手环的一体性。TomTom Touch具有防水功能,所以按键和充电口的设计,也是出于防水功能的考虑。

充电口采用了隐藏式设计

表体背面和正面的那个圆形键,使用的是金属材质,他们的存在就是为了体脂测量计算这个功能。TomTom Touch采用了BIA生物电阻测量法,它将身体分成导电的液体、肌肉以及不导电的脂肪组织通过电流区分,通过电极触摸片发出微小电流经过身体,最终测算出身体的体脂率和肌肉量。

这个功能使用也很简单,正确的测量方法是(手环戴在左手):右手的食指按压嵌在表体屏幕上的金属片上,5-10秒钟之后,屏幕出现“打勾”的样式,说明测量已经成功,随即在APP端就可以查看自己的体脂含量。与很多手环产品一样,Touch也是依赖于手机的MySports APP。

依赖于手机端的APP

但是这个功能相对说来只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实现方式,毕竟在医学的角度而言,体脂测试不可能只是简单的通过电极片发出的微小电流就可以准确测试出来,医院测体脂的设备都是巨大且复杂的,不过用户虽然得不到精确的数据,但可以了解到体脂的变化趋势,对于用户进行健康管理有一定的帮助。除了体脂之外,还可以显示肌肉的含量。

测体脂、多种运动方式以及实时监测运动状况

另外一个就是测量用户的心率,这个心率有两个测量方式——运动实时和全天。跟体脂的检测类似,心率的监测主要是方便用户观察心率的变化,从而合理地进行运动或者对运动计划作出改变。作为运动手环,TomTom Touch支持多种运动方式、包括室内跑步、室内自行车、户外跑步、步行、户外自行车等,除了心率之外,它还支持追踪运动时间、卡路里消耗量的计量。

但是如果想查看运动轨迹,还需要使用其他的APP,比如Nike+等,因为Touch并没有配备GPS传感器,MySports支持与这些运动APP互相分享数据,用户可以在其他的APP查看于跑步距离、配速、路线等等数据。戴着Touch手环开始跑步时候,操作的方式跟检测体脂率一样,戴在左手上时,在屏幕里找到跑步的icon之后,右手食指长时间按压银色金属片,震动之后就可以开始了。

这块金属片可以操作唤醒、确认等

用户可以在MySports APP里面设置每天的目标或者阶段性的目标,比如每天的步数、跑步里程、体脂率目标等,并且可以说是查看完成度。

此外,这款手机还支持短信和电话的提醒,来短信和电话的时候,手环会有震动,屏幕亮起并且出现短信和电话的icon。

总的来说,作为一款全天候的运动手环,TomTom Touch对运动数据、身体状况的检测以及给出的变化趋势,能合理帮助用户规划身体健康的护理,进行合理的运动方案,特别是体脂的检测,对于在减肥当中的女性用户来说,更是能实时了解身体的变化趋势,更好地完成减肥目标。它的续航能力也相当可观,使用一天仅耗电10%,并且交互非常简单,学习成本很低。

TomTom Touch手环

但是它的缺点也相当明显。比如说分辨率不高的OLED屏幕看起来效果并不太好;体脂的检测,相隔一天也会有相当大的差异;计步没那么准确,有的时候左立不动,但是如果甩手了,也会被计步,这样的数据就很不准确。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