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信息安全新硅谷—无锡物联全球


来源:凤凰科技

2016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于无锡如期举办。大会包含一个主会和8个高峰论坛,其中"物联网信息安全高峰论坛",由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

2016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于无锡如期举办。大会包含一个主会和8个高峰论坛,其中"物联网信息安全高峰论坛",由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无锡市人民政府、中国嵌入式系统产业联盟主办,以“物联网信息安全隐患、挑战和机遇”为主题,邀请到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会,其中包括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德全、倪光南,以及微软、卡巴斯基、奇虎360等企业高管。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互联网的信息安全问题越发突显,但物联网作为一个新兴概念,其信息与安全的问题并不为大众所熟知。究竟何为信息安全,在安全方面物联网是否有别于互联网,如何做到安全有效的物物互联,本届大会就这些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读。

信息安全概念经历了20世纪的漫长发展,90年代得到了深化。进入21世纪,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崛起,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优化,信息安全问题也随之日显突出。信息安全涉及的范围很广,其中包括保障国家机密安全,防范商业机密泄露、防止个人信息泄露等。

反观,物联网的建设基础是通过能够获取物体信息的传感器来进行信息采集,通过泛在网络进行信息的传输和交换,以及通过信息处理系统进行信息的加工和决策,所以物联网的核心是以网络为基础进行数据和信息的交换。因此,保证大量物联网终端设备在此过程中的交互安全就变得至关重要,使其免遭信息泄露或者恶意攻击,成为物联网时代至关重要的问题。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德全指出,物联网发展的首要问题是安全保障,安全与发展好比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两者相辅相成。

针对可能的安全隐患,对物联网的安全要求包括五点:一是完整性,保证信息和数据是不可伪造和篡改的;二是真实性,采集到的数据和信息反应实际的真实情况;三是机密性,传输的信息和数据对于外界是机密的;四是隐私性,保证信息和数据不外泄;五是可用性,整个系统应该稳定可靠。

相对于传统的边界安全,物联网涉及的安全问题更为复杂。由于传感器和芯片的不断发展,任何产品都能成为物联网的数据传输设备,每个微小的节点都可能变为黑客攻击的入口。然而,以色列捷邦安全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全球物联网软件研发总监Yiftach Cohen在会中接受媒体专访时表达了不同观点,他认为物联网就每一个实体产品而言,要保障它的安全是相对简单的,如一个灯泡,功能无非是开灯、关灯以及变换颜色,功能简单也意味着容易保障安全性;而互联网是一个相对复杂又缺乏实体的虚拟平台,安全防范相对物联网来说会困难一些。

未来,物联网的安全问题不仅关系国家安全和企业利益,对个人生活也会产生很大影响。目前物联网发展尚不完善,生活中还未有太多安全问题显现,但未来物联网将连接一切可连接的设备,包括个人穿戴,如手机、手表、眼镜等,个人出行工具如单车、汽车等,甚至家居用品如电视、空调、电冰箱等,它们的数据会实时上传到物联网中。或许温度计、冰箱的个体数据意义不大,不过一旦冰箱连入了物联网,又在冰箱上使用信用卡读卡器来支付账单,安全问题就开始显现了。

同期,会上主办方无锡市也表达了对物联网信息安全的重视,未来会持续在核心技术研发、人才引进、规范应用等方面加大投入,尤其在人才引进上表达了强烈意愿。总体而言,目前物联网在中国乃至全球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对于物联网的信息安全问题也还在不断探索,各位专家学者在本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提出的观点为物联网发展提供了一些全新的思路,未来物联网不仅需要在技术层面,如体系构架的设计、标准规范的制定、配套设施的完善等,更要在协调、管理、规划、合作等方面建立起一系列适合物联网的安全系统。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