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死亡中进步!盘点被苹果杀死的5大关键技术


来源:凤凰科技

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苹果,有一点必须承认:在竞争对手采取行动之前,苹果冒了一些风险,抢先淘汰一些热门技术,从而推动了产业的发展。

(乔布斯领导的苹果曾经冒险淘汰许多技术)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苹果,有一点必须承认:在竞争对手采取行动之前,苹果冒了一些风险,抢先淘汰一些热门技术,从而推动了产业的发展。

如果非要列一份名单,长度肯定比Windows阵营更长。最近,苹果抛弃了3.5毫米耳机接口,它做得对吗?了解历史可以帮助我们找到答案。没错,苹果之所以杀死某一技术,原因各有不同,但是有一点却是共通的:苹果的举动推动了未来技术的发展。

在移动领域,苹果至少淘汰了5种关键技术:

不需要手写笔

2007年,苹果推出了iPhone,它配备了多点触摸屏,安装了iOS,系统专门为手指操作做了优化。

乔布斯是一个直言不讳的人。现在的企业喜欢废话连篇,乔布斯更坦率。放在当年,移动设备喜欢安装手写笔,不是为了漂亮,而是为了增强日常体验,乔布斯评价称:“如果你看到一根手写笔,就会知道它很糟糕。”

第一代iPhone以及iPad之所以吸引人,有一点很关键:它们都安装了多点触摸屏,可以用手指轻松导航。为了让手指控制更容易,苹果花了许多精力重新编写iOS。付出许多心血之后,智能手机体验终于有了巨大的进步,效率大大提高。

在随后的几年里,竞争对手拼命追赶,最终人们接受了一个事实:手写笔并不是必须的。

抛弃手机物理键盘

当第一代iPhone推出时,微软前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Ballmer)发表评论,他嘲笑iPhone,说手机可能对企业客户没有吸引力,因为没有键盘。

在给出结论之前,鲍尔默应该先使用一下iPhone,多使用一段时间,当时他可能忽视了现实,但在几年之后,他必须面对现实。几年后,微软被迫进入了市场,WindowsPhone姗姗来迟,它的手机也没有安装物理键盘。

到了今天,如果手机安装物理键盘,我们可能会觉得很复古。大体而言,抛弃实体键盘是一件好事。

用包装盒提供软件

2008年苹果App Store推出,从此以后,APP通过网络集中分销。

曾几何时,我们如果购买软件,还要购买带一个包装盒。你去问一些追赶新潮的人,他们会告诉你:在手机或者电脑上按一下“购买/下载”按钮就可以购买软件,为什么还要用包装盒销售软件?根本没有意义。

8年前,网络程序店还没有出现。2008年,苹果率先推出App Store,没过多久,Android也跟风推出了Android Market,后来将名称换成了Google Play Store。微软的步伐最慢,它也推出了Windows Marketplace。

到了今天,如果还要我们预订一套软件,用包装盒装好,邮寄过来,真的不可想像。

淘汰任务管理器

2007年iOS推出时,任务管理器被淘汰。

10年前,如果买一台电脑给父母或者女友,你可能会签署为期一年的服务合约,方便他们获得技术支持。为什么这样做?原因很简单:你需要处理许多的问题,比如任务管理器、终端的问题,对于电脑“文盲”来说,使用并不容易。

苹果iPhone倡导简约,它告诉我们:“在使用多任务时,如果看到了任务管理器……就是一件糟糕的事情。用户根本没有必要考虑任务管理器的问题。”这句话是乔布斯说的,到了今天,它成为现代操作系统的“咒语”,连Android也必须遵守。

淘汰软盘、CD和DVD

1997年,iMac推出时没有安装软盘;2008年,MacbookAir推出时消灭了CD/DVD光驱。

苹果杀死了软盘、CD/DVD光驱,看起来USB闪存驱动器也有可能会被杀死。1997年,软盘开始死亡,当时乔布斯回到了苹果,推出了新的iMac,它安装了CD/DVD光驱,但是没有标准的软盘,当时软盘还很流行。到了2008年年初,苹果推出了超薄Macbook Air,这是一款面向大众的笔记本,没有CD/DVD光驱。

今天,一些笔记本仍然配有CD/DVD光驱,但是大多的笔记本没有安装,很快这一市场就会彻底消失。(编译/虎涛)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