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博:中国科技企业模仿苹果 纷纷开起了体验店


来源:凤凰科技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在这个庞大的市场里,科技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实体店。

大疆旗舰店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1日消息,彭博社报道称,今天9月,大疆在香港铜锣湾开设了一家旗舰店。在店铺的第一层,大疆设置了隔离区,用黑网隔离,用户可以在里面测试无人机。第二层有点像博物馆,墙上挂满了无人机照片,例如在日本京都竹林拍摄的照片,菲律宾船只划出白浪。第三层是维修区,最近一个周三的下午,有三名客户正在排队等候,准备咨询一些问题。

在中国,大疆通过自己的店铺销售产品还是新鲜事。它是世界领先的消费无人机制造商,和大多的中国科技企业不同,大疆的销量主要来自海外。海外销量占了大疆销量的80%,其中一半来自美国。

大疆战略合作主管迈克尔·佩里(Michael Perry)表示,美国还让大疆知道了实体店的价值。今年春天,大疆与苹果建立了合作关系,Phantom 4无人机进入了400多家苹果专卖店,销量上升之后,大疆开始思考如何在店铺之内寻找商机。在过去一年里,大疆已经在深圳、北京、首尔、香港开设了旗舰店。佩里说:“拥有一个地方,让消费者可以看到无人机,可以操纵无人机飞行,第一次使用,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们希望客户可以看到产品,可以触摸产品,可以问问题。”

开设旗舰店,不只大疆这样做。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在这个庞大的市场里,科技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了实体店。今年10月13日,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马云在信件中表示:“纯粹的电子商务企业很快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在过去许多年里,每年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增长率都超过10%,现在增长已经放慢。马云认为在未来几年里零售产业将会“重生”,线上、线下、物流和数据是变化的动力。

11月2日,阿里巴巴CEO张勇在财报会议上表示,与零售运营结合在一起,这是电子商务最大的机会。张勇称:“线上与线下将会融合,成为一种无缝的体验,这种融合不只体现在客户交流上,而是进入到整个业务运营中。”

去年,阿里巴巴向苏宁投资46亿美元,获得20%股权。两家企业可以协作,苏宁在中国拥有1600多家店铺。今年10月,两家公司投资10亿元,建立一个电商投资部门,专门管理阿里巴巴网站上的苏宁店铺,强化供应链的客户体验。

一些中国科技品牌直接投资,为用户提供更多的购物体验,模式与苹果零售业务类似,用户可以在店铺内测试设备,咨询问题。Gartner中国市场分析师CK Lu表示,在智能手机产业,这一趋势更加明显,去年秋天,中国线上手机销售已经达到高峰,制造商正在寻求多样化,向线下扩张。去年二季度,中国约30%的手机销量来自于网络,到了2016年上半年,比例只有20%多一点。

华为是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它在中国设立了515家店铺,还与零售渠道合作。5年前,华为手机业务还没起步。华为消费业务部执行副总裁赵科林(Colin Giles)认为,扩张实体店对业务的发展极为有利,这一点已经被证明。他说:“你无法忽视实体店,中国消费者渴望获得高端购物体验。”

曾几何时,小米因为在网上销售低价智能手机崛起,现在公司也在拓展实体业务,目的是增强品牌知名度,引诱中国消费者购买联网家电。在中国,小米已经建立了36家“Mi Home”专卖店,展示最新的曲面屏智能手机、智能电饭煲、真空吸尘器及其它家电。小米宣称,未来5年还会开设1000多家店铺。Canalys分析师杰茜·丁(Jessie Ding)认为:“实体店越来越重要,因为它可以展示产品的价值。”该分析师还认为,小米线下业务是一个薄弱环节,本土竞争对手可以通过此环节超越小米。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总经理肖恩·赖(Shaun Rein)认为,中国电子市场和消费者越来越成熟,企业必须标新立异。他说:“开设实体店绝对有必要,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有品味,愿意多花钱。他们渴望获得个性化零售体验,如果多花了钱,用户就会更在意售后服务。”

赵科林说,利用客户调查、售后咨询等形式,华为尽可能寻找办法理解用户的需求,包括线上和线下需求。他说,和以前相比,现在要想在中国科技市场脱颖而出更加困难。赵科林称:“你去大型电商网站看一看,比如淘宝和京东,手机就有1000多款,在网站内营销的方式几乎一样,你必须依靠品牌出奇制胜。”(编译/虎涛)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