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个一向低调的科大讯飞,为何要突然变为网红?


来源:北京商报

未来,将有越来越多使用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完成很多过去需要输入来完成的任务。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条件,科大讯飞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加速了各项合作的孕育以及产品的更新推出。

若不是锤子手机发布会上的宣传,自1999年成立后一直在后台耕耘技术的科大讯飞还不会有如今的“网红”形象。不过,人工智能才是让科大讯飞在此时截杀输入法市场的真正契机,人工智能的逐渐应用让这家默默耕耘于幕后的企业走上台前。

走红

日前,锤子M1L的发布会上锤子创始人罗永浩演示了讯飞语音输入,让这款输入法圈得一众粉丝迅速蹿红。在发布会之后的几天,讯飞输入法甚至成功登顶App Store免费榜,科大讯飞近日也宣布讯飞输入法的用户数已突破4亿,活跃用户达到1.1亿,跻身中文输入法下载榜单第二位。

科大讯飞移动互联事业部市场总监李强军随后对外表示,与锤子的合作主要是基于双方对“工匠精神”的认同,科大讯飞向锤子提供定制的输入法和提供语音技术支持,高德地图“罗永浩严肃导航”也是由科大讯飞提供语音合成技术。

虽然近期走红,但讯飞输入法的研发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早在1999年便成立了。官方介绍,科大讯飞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的软件企业。2008年,科大讯飞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讯飞输入法是科大讯飞在2010年推出的输入软件,主打语音输入,语音识别准确率超97%。讯飞输入法产品总监翟吉博透露,讯飞输入法在诞生之初是一个只用了3天就写出的Demo,经过六年的积累已经具备离线语音输入、识别多种方言、随语种进行翻译并且拥有海量精美皮肤、表情、颜文字等,语音输入用户覆盖率已经达到40%。

契机

如今,输入法市场格局早已十分稳定,但此番讯飞输入法突然半路冲进来让安定的市场开始变动,契机就是人工智能,就是语音交互。此前,科大讯飞主要在2B方面做教育、法律、政府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在2C方面布局输入法、物联网、智能硬件等产品则是近些年才开始的。

科大讯飞三季度财报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1.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9%,同时,前三季度累计经营性支出24.23亿元,主要花费在战略投入和业务规模增大带来的支出方面。

据Research and Markets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6年全球智能语音产业规模可达82.3亿美元以上,到2020年,全球语音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91.7亿美元。此前“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首个人工智能重磅支持政策出台,重点提到了智能家居、终端应用智能化等实施工程,让行业提高了应用推广速度。随着语音识别效果大幅提升,用户使用语音频率增高,对语音也有更高的要求。

业内分析称,对于可能出现的下一个时代——物联网时代,人工智能平台极有可能成为新兴入口。智能语音交互作为新的交互方式也将通过技术升级迅速成长。未来,将有越来越多使用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完成很多过去需要输入来完成的任务。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条件,科大讯飞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加速了各项合作的孕育以及产品的更新推出。

竞争

智能语音市场的发酵也让企业间的较量显得特别激烈。包括谷歌、苹果、微软等国际巨头以及百度、阿里、腾讯也在不断推出智能语音服务,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功能上提供了各种语音产品。面对竞争,只有加快速度抢先行动才能争取拔得头筹。

业内人士分析称,语音输入的方式并不稳定,应用场景也有所局限,还要依赖良好的产业生态链,没有技术的积累和长期大量的资本投入是坚持不到市场爆发的。

科大讯飞的做法是多管齐下,除了围绕智能语音的产品,还推出了讯飞开放平台。讯飞开放平台合作伙伴总监陈其山表示,讯飞开放平台开放业界领先的智能人机交互服务,目前已经覆盖8.9亿终端,拥有21万合作伙伴,日服务量达到30亿次。在此基础上推出的AIUI(人机交互产品)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机交互界面,不仅进一步降低了开发者的开发门槛,同时通过麦克风阵列、语音唤醒、多轮对话、全双工等先进交互技术,提高交互服务能力、拓展服务领域。北京商报记者姜红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