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华:华为已经把ROADS体验作为内部运营转型目标


来源:凤凰科技

Open ROADS Community社区由华为在今年2月份的MWC世界移动大会上发起,5月在新加坡召开了首次会议。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不受时间、地点、设备限制的无缝数字业务连接成为用户的新期望。

凤凰科技讯 11月2日,华为2016运营数字化转型峰会今天在乌镇召开。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Open ROADS Community主席梁华在会上发表致辞,他表示华为已经把ROADS转型作为内部转型的目标,并结合华为在过去一年做的三件事情,分享了数字化转型进展和发现。

梁华

Open ROADS Community社区由华为在今年2月份的MWC世界移动大会上发起,5月在新加坡召开了首次会议。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不受时间、地点、设备限制的无缝数字业务连接成为用户的新期望。华为认为电信业务提供商保持竞争力的前提是需要为用户提供基于ROADS的用户体验。即,实时、按需、全在线、自助和社交。

华为所发起的这个社区就是希望通过整个行业的力量识别出转型中的共性问题,并通过行业的力量共同解决和实现。这个社区承诺了4个开放,面向所有行业开放,向生态合作伙伴开放,向行业组织开放和开放云实验室用于创新孵化验证。

据梁华介绍,在今年5月的首次正式会议上,基于开放讨论,共同识别了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并成立了对应的工作组,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在今年5月,华为与HKT共同成立了运营转型项目组,目标是通过2-3年的时间使能HKT在商业更加成功,并为HKT的客户真正实现ROADS体验。

“自己的狗食自己先吃,自己生产的降落伞自己先跳。”据梁华介绍,华为已经把ROADS体验作为内部运营转型的目标。在华为看来,只有在内部实现了数字化转型,才能更好的帮助客户去实现。

以下是梁华致辞节选:

以开放视野拥抱面向ROADS体验的数字化转型

在去年瑞士的全球服务论坛上,我们谈到需要“转变观念,开创基于用户体验的运营模式”,即基于ROADS体验驱动的运营转型与基础设施重构。在这里,首先再次欢迎大家相聚。

面向运营商华为将每年举办3大论坛,MBB论坛、UBB论坛和运营转型论坛。运营转型论坛是由原全球服务论坛和软件创新转型峰会合并,聚焦研讨运营转型这个话题能够分享成功实践经验并充分的碰撞、研讨。

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年里,整个行业在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用户体验、业务走向敏捷以及提升运营效率上展开了很多实践与思考。结合我们在过去一年做的三件事情,分享数字化转型进展和发现供大家思考。

一、 发起Open ROADS Community,开放合作,通过行业的力量识别与解决数字化转型的共性问题。

2016年巴展华为发起了Open ROADS Community,希望通过整个行业的力量识别出转型中的共性问题,并通过行业的力量共同解决和实现。

Open ROADS Community倡导以“开放”的态度来与各方合作,群策群力,真正落实到电信产业的发展和利益。我们承诺了4个开放,即向所有行业开放,向生态合作伙伴开放,向行业组织开放和开放云实验室用于创新孵化验证。

在今年5月新加坡的首次正式会议上,共计有来自于包括Orange,Telefonica,HKT,British Telecom等在内的运营商以及来自解决方案提供商、分析师咨询机构、互联网初创公司的20家公司和机构的40多名代表与会。大家基于开放讨论,共同识别了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三个共性问题并成立了对应的工作组:

1、 如何能基于数据分析能力更好理解客户需求

2、 一个全面的转型架构与跨行业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模型

3、 使能跨行业创新业务的机制

在这三个共性问题上,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我们将在11月9-11日的Open ROADS Community伦敦会议上分享产业洞察,开放讨论新的问题和挑战,并就工作组中输出的主数据模型、参考架构、参考实现以及跨行业数字成熟度模型等进行深度研讨。

二、 与HKT深度合作真正展开ROADS体验驱动的运营转型与基础设施重构项目Project Earth。

在今年5月份,HKT与华为共同成立运营转型项目组,目标是通过2-3年的时间使能HKT在商业更加成功,并为HKT的客户真正实现ROADS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起遇到的几个关键问题:

1、 从哪里开始?首先我们达成一致的共同点是转型是要基于业务的,而不是基于网络;其次是考虑到对业务运营和客户体验的理解程度,第一个转型的业务应选择已有的业务而不是新业务;第三是选择一个通过数字化转型能够带来商业增长的一个业务开始更有利于降低复杂度及转型项目的执行。

2、 怎么开始?针对已经确定转型的业务,要真正做到从最终用户的角度,采取Outside-In的方式设计产品,并将最终用户ROADS体验的需求分解到运营流程及所需要的关键商业能力上,进而驱动运营模式及运营系统的转型。

3、 最终的技术实现架构的蓝图是什么?第一个业务转型成功后,如何支撑好更多的业务转型?支撑第一个业务转型的使能平台,要做到功能模块与平台解藕。我们基于华为的SoftCom与Telco OS架构,共同规划设计整体的架构蓝图,并分解出哪些是共性的模块放进平台,哪些是业务相关的模块与平台解藕,这样在开始的阶段只需要搭建一个薄的平台,而功能模块是随着业务的转型逐步丰富。

4、 如何处理好与现有网络的关系?现有的网络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是重构而不是完全重建。结合转型业务与运营对ICT基础设施的需求,首先是考虑通过现网的改造(如能力开放)实现,要充分发挥现有网络资产的价值,然后再考虑哪些部分的网络需要云化(NFV/SDN)。

5、 是否真的实现了ROADS体验?以终为始,通过我们前期建设的SOC对转型业务的最终用户体验基于ROADS的要求做到可视与持续提升。

三、 将ROADS体验也作为华为公司内部运营转型的目标。

数字化转型,首先是改变自己,只有自己转型成功了才能具备帮助客户数字化转型成功的能力。因此,我们将ROADS体验也作为华为公司数字化运营转型的驱动力。围绕“运营商、消费者、员工、合作伙伴、供应商”这5类用户,将他们对ROADS体验的需求融入华为运营流程以及IT平台的变革,让客户与华为做生意的方式更简单、更及时、更安全;让运营更加敏捷、智能,实现ROADS体验,缩短TTM,提升效率。

自己的狗食自己先吃,自己生产的降落伞自己先跳。在华为公司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积累的能力来服务客户,帮助运营商提升用户体验、业务走向敏捷以及提升运营效率。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