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Uber和Lyft司机被批存种族歧视行为:更愿意拉白人


来源:凤凰科技

Uber和Lyft黑人乘客约车等待的时间要远远超过白人乘客;此外,在波士顿,Uber司机取消黑人乘客订单的比例是白人乘客的两倍。

Uber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和华盛顿大学周一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Uber和Lyft黑人乘客约车等待的时间要远远超过白人乘客;此外,在波士顿,Uber司机取消黑人乘客订单的比例是白人乘客的两倍。

在不断摸索中前进

参与实施这项研究的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尼特尔(Christopher Knittel)表示:“从许多方面讲,分享经济也是在不断摸索中形成的。在这种经济模式下,许多事情都是一个学习过程,你不能期待这些公司从一开始就完美无瑕。”

新一代科技公司已经在一件事上陷入挣扎,那就是如何最低限度地降低种族歧视发生的概率。Airbnb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研究了其平台上存在的种族偏见现象,同时提议对Airbnb政策作出一些改动。这家短租公司承诺会对房主进行更多培训,让员工构成更多元。

上周末,Airbnb给用户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称从下一个月开始,他们若想再使用Airbnb,就必须同意不得存在歧视行为。不过,Airbnb拒绝了研究人员提出的从其平台上删除客人和房主照片的要求。

以打车应用为例,研究人员同样认为姓名和照片也是问题所在。这种信息让司机有机会去歧视潜在用户。Uber并不向司机显示用户照片,虽然Lyft会显示用户照片,但并不要求乘客必须提供头像。不过,这两家公司都会向司机提供乘客的姓名。

Lyft发言人亚德里安·德尔宾(Adrian Durbin)说:“我们对Lyft给有色人群带来的积极影响倍感骄傲。由于Lyft,一些历来被出租车行业所忽视的区域的乘客,现在可以获得便捷、实惠的乘车体验,我们在提供这种服务的同时,还维持了一个团结与和睦的社区,我们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歧视行为。”

存在歧视黑人现象

这项研究是在西雅图和波士顿实施的,对接近1500约车订单进行了追踪调查。四名白人和四名黑人研究助理(四男四女)在过去6周内不断在西雅图通过打车应用约车。他们在打车应用上都使用了自己的照片。

第二次试验则是在波士顿实施的,根据乘车者的外貌特征,“司机很容易就能辨认出他们是白人还是黑人”,虽然他们使用“听上去像黑人或白人的姓名”来代指。这项研究发现,Uber司机取消姓名听上去像黑人的乘客订单比例更高,即便该公司会对经常取消订单的司机进行惩罚。

Uber北美业务主管雷切尔·霍尔特(Rachel Holt)在一份声明中称:“共乘应用正在改变过去数十年很不平等的交通行业现状,让乘客可以更轻松、更便宜地打上车。歧视在全社会都没有容身之地,在Uber同样如此。我们认为Uber正在帮助减少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的不平等现象,但诸如此类的研究也有助于我们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我们甚至可以做得更多。”

研究人员还发现出租车行业也普遍存在歧视现象——这其实也是存在数十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该研究并未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和新兴打车应用行业的歧视发生比例进行比较。Uber此前暗示,该公司并未像许多司机所要求的那样在其应用中提供小费,因为这种做法可能会助长种族歧视现象。

Lyft和Uber面临着不同的问题。研究人员发现,西雅图的Lyft和Uber司机在考虑是否接受黑人男性订单请求的时间要长得多,而黑人和白人在Lyft上面约车等待总时间则是相同的。在Uber上面,黑人约车等待时间要超过白人。

虽然Lyft司机取消黑人乘客订单的比例与白人乘客差不多,但研究人员发现由于Lyft会提前向司机显示乘客的姓名和头像,所以他们可以对黑人乘客进行过滤。Uber则不同,它是在司机接受订单后才向他们显示乘客姓名的。尼特尔说:“在Lyft,司机甚至不必接受订单并按‘取消’键,就可以不接受黑人乘客订单。”

司机爱与女性乘客闲聊

研究人员还提出了多项整改意见,让Lyft和Uber可以减少歧视行为发生的频率,这其中包括不提供乘客姓名,对接受订单后又取消的司机进行更严厉的处罚,定期对司机行为进行评审,以确定是否存在种族歧视行为。

但是,尼特尔在媒体采访中承认,打车应用向司机提供乘客个人信息的益处不胜枚举,比如可以创建更友好、更高效的体验。“他们在这个方面一定要达到平衡,”他说,“向司机显示乘客姓名和照片有潜在好处,我认为我们应该赞同这种做法。这些公司必须对这两个影响的利弊作出权衡。”

研究人员在实施这项研究过程中还发现,有的时候,女性乘车总时间要远远超过男性。研究报告写道:“有些女性乘客反映说,许多‘爱闲聊的’司机会故意绕路,有时甚至多次开车经过同一个交叉路口。因此,女性乘客曝光的绕路问题一方面是司机为了多收钱,另一方面则是司机想要与女乘客调情。”研究人员还提出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方案:预付车费——Uber已经开始推行这种办法了。

除了尼特尔,参与这项研究的还包括华盛顿大学助理教授唐·麦克肯兹(Don MacKenzie)、华盛顿大学博士生葛渊博(Yanbo Ge,音译),以及斯坦福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斯蒂芬·泽普夫(Stephen Zoepf)。(编译/清辰)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