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济学家如何看待AI:它们只是削减成本的工具吗?


来源:凤凰科技

这种看法有其道理,计算器和计算机的出现确实减少了人们完成计算任务的成本,而此前想搞定这些工作,可能需要大量工作人员伏案工作数小时。

AI到底是人类的助手还是代理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3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要想真正理解人工智能崛起对现代世界的影响,我们就不能只着眼于该技术帮助谷歌识别了多少图片中的萌猫。

多伦多大学教授阿格拉瓦表示,人们应该好好考虑先进的AI技术到底会如何塑造全球经济。这一观点是阿格拉瓦教授在本周的机器学习与智能市场讨论会上提出的。在会上,阿格拉瓦教授将现在AI的蓬勃发展与1995年的互联网崛起联系在了一起。未来,如果AI能像互联网一样得到主流社会的关注,就不会像现在一样被视为新技术了,相反它会成为互联网一样的新兴经济。

不过,有一个群体却不认同互联网是新兴经济的说法,他们就是经济学家。经济学家认为互联网并未给人类社会带来什么新的经济形式,它们只是通过网络缩短了买家和卖家之间的距离,将传统的实体店搬到了网上而已。

阿格拉瓦教授表示:“经济学家认为技术只是帮助某些产品降低了价格。”

这种看法有其道理,计算器和计算机的出现确实减少了人们完成计算任务的成本,而此前想搞定这些工作,可能需要大量工作人员伏案工作数小时。

在数码相机上这一理论同样适用。随着自动对焦等功能的不断进化,普通人现在无需专业培训也能熟练操作相机。同时,由于相机价格不断降低,摄影的门槛也没那么高了,人人都可以成为摄影师。

如果将这一理论放在机器学习身上,那么其崛起将带来“预测成本的下降”,不过这一改变将带来连锁反应,造成某些“产品”升值。

举例来说,此前,如果医生要判断一位腿疼病人的具体情况,可能要望闻问切加上X光片。而通过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这一过程就会变得更简单也更准确。因此,我们可以说未来“机器智能将成为人类决策的替代品,”而随着大量普通决策归于人工智能之手,人类的决策就成了“金口玉言”,价值会不断攀升。

不过,这样一味以降低成本为目的的未来是我们想要的吗?人类愿意将决策权拱手相让吗?

对于AI未来的角色我们确实需要慎重考虑,是让它们全权代理还是让它们成为人类的参谋就是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编译/吕佳辉)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