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实施战略收缩 多名新兴业务高管辞职


来源:凤凰科技

Alphabet旗下Access部门(负责运营Google Fiber业务)首席执行官克雷格·巴拉特宣布离职,此外他还宣布裁减部分员工、收缩Google Fiber战略。

谷歌母公司Alphabet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成立Alphabet时,他给出了3个主要目的:使主营互联网业务不受代价高昂的试验性项目影响;把这些试验性项目转化成能带来真金白银的业务;留住新兴业务领导人。

Alphabet成立15个月后,佩奇的第三个目的似乎没有达到。

当地时间周二,Alphabet旗下Access部门(负责运营Google Fiber业务)首席执行官克雷格·巴拉特(Craig Barratt)宣布离职,此外他还宣布裁减部分员工、收缩Google Fiber战略。巴拉特是自6月份以来离职的第三位Alphabet旗下公司首席执行官,其他部分高管也从Alphabet离职。

Google Fiber是最新一项收缩的Alphabet业务。此举正值佩奇和公司首席财务官鲁斯·波拉特(Ruth Porat)削减成本,夯实生物技术和机器人等领域基础之际。

谷歌新兴业务的整改反映了波拉特主导下的财务政策。前员工称,自Alphabet2015年8月成立以来,新兴业务部门估算成本和营收预期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

更深层次问题

整改也突出了更深层次的问题:创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据Alphabet称,Google Fiber是旗下两大新兴业务之一,另外一大新兴业务是智能家居设备厂商Nest。Alphabet不单列各项新兴业务的财务业绩。

6月份,Nest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因与投资缩水有关的内部纠纷而离职。很快,部分Nest员工转岗至谷歌硬件部门,其中包括Nest首席财务官安娜·科拉莱斯(Ana Corrales)——目前负责管理硬件部门供应链。Nest发言人表示,科拉莱斯继续在两家公司“同时任职”。

其他离职的Alphabet旗下公司首席执行官是比尔·马利斯(Bill Maris)——8月份从风险投资部门GV离职。

一名前高管称,Google Fiber修订后的商业计划——将市场减少为经过挑选的城市、专注于通过无线技术提供宽带连接服务,是2年前战略的缩微版。分析师表示,不断上涨的成本可能是战略调整的原因。

波拉特向分析师表示,Alphabet新兴业务部门资本支出第二季度达到2.8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对Google Fiber的持续投资

市场研究公司Jackdaw Research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表示,“每年宽带网络的维护费用就达数十亿美元,谷歌不想为进入宽带市场花这么多钱。”

独立无线产业分析师切坦·沙尔玛(Chetan Sharma)说,“Google Fiber的长期生存能力一直受到质疑。我认为新任首席财务官叫停了结果不理想的试验性项目。”

截至当地时间周二股市收盘,今年以来Alphabet股价累计上涨6.5%。

不稳定的试验性项目

Alphabet部分更具试验性的项目,有没有市场还存疑。Alphabet已经大幅收缩了曾经野心勃勃的机器人努力——尝试出售Boston Dynamics和砍掉其他项目。虽然是先驱,但Alphabet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流失了关键领导人,而汽车厂商和创业公司则在快速赶超。

过去2个月,Alphabet旗下X研究实验室流失了两名新兴项目领导人。其中之一是Project Wing无人机送货项目领导人戴夫·沃斯(Dave Vos),沃斯属于闪电离职,X研究实验室尚未任命新的Project Wing。亚马逊也在研究无人机送货技术。

一名无人机方面的法律专家表示,沃斯离职让人颇感意外,亚马逊很少出现这种情况。

这就是说,亚马逊尚未像谷歌这样大规模清理试验性项目。最近的高管离职潮可能意味着Alphabet专注于更少的项目——最近数年投资者一直在提出这样的要求。

巴拉特周二在有关Google Fiber的一篇博文中写道,“与所有有竞争力的企业一样,我们不仅要增长,还要保持领先优势。他说,现在是他辞任首席执行官一职的合适时机。Alphabet尚未任命新的Access部门首席执行官。(编译/霜叶)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