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要是用上这种技术 三星Note7或许就不会炸了


来源:凤凰科技

与采用液态电解质的锂离子电池相比,固态电池安全性要高得多,而且能量密度更高、生命周期更长。只是目前其制造成本高得离谱。

爆炸后的三星Galaxy Note7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最近的三星Galaxy Note7爆炸门和有用户报告称iPhone 7起火,使电池安全受到了广泛关注。人们不禁会问:就没有不会爆炸的安全电池技术?答案是肯定的,固态电池就是一种安全的电池。

固态电池并非什么新生事物。第一种使用固态电池的产品是心脏起搏器,部分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也采用了固态电池。

与采用液态电解质的锂离子电池相比,固态电池安全性要高得多,而且能量密度更高、生命周期更长。只是目前其制造成本高得离谱。

固态电池和传统电池示意图

市场研究公司IDTechEx分析师洛伦佐·格兰德(Lorenzo Grande)表示,固态电池单位面积制造成本会随着尺寸呈指数增长。用于RFID标签的固态电池价格高达20-30美元,智能手机固态电池的价格可能达到数千美元,这样高的价格是不可接受的。这样的价格,使得目前固态电池不可能被应用在任何主流消费类电子产品中。

这意味着,只要制造成本能够降下来,固态电池在消费电子领域有着光明的前景。格兰德认为,像三星这样因电池爆炸而声誉受损的公司可能会首先在智能手机中应用固态电池,尽管它们可能需要为此付出较高的成本。

格兰德坚信,未来数年采用液态电解质的锂离子电池将成为过去时,“固态电池将成为电池市场的规则改变者”。未来,当前的电池市场领头羊相当大部分市场份额会受到固态电池蚕食。

在固态电池的主要优势中,安全显然高居榜首。固态电解质不仅更不容易起火,而且更稳定,更不容易出现导致电池爆炸的热逃逸现象。

另外,固态电池使用寿命更长,能量密度更高。更高的安全性、更长的使用寿命和更高的容量,无疑将成为固态电池的主要卖点。

但是,没有人知道厂商会以何种方式推出固态电池产品。厂商可能选择保持目前电池尺寸不变,让用户享受更长的续航时间;也可能保持目前“1天”的续航时间,而削减电池尺寸。

虽然用户都希望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但固态电池高高在上的制造成本是一个制约因素。这意味着首先推出的固态电池将具有与现有锂离子电池相似的续航时间,而尺寸更小,至少在固态电池成本大幅削减前会如此。

据格兰德预测,由于严苛的安全要求,汽车将是最后用上固态电池的产品。无人机可能是最早用上固态电池的产品,时间最早为2017年;其次依次为可穿戴设备和尺寸更大的消费电子产品。也许要到4-5年后,智能手机才能用上固态电池。

与其他技术一样,固态电池面临的问题是成本和大规模普及。一旦像三星这种级别的公司决定在消费产品中采用固态电池技术,产量的大幅增加将有助于降低制造成本。另外,目前固态电池技术还不够成熟,不过随着技术发展,固态电池无疑将成为主流电池技术。(编译/霜叶)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