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整治双11“炒信”行为 8企业签反“炒信”协议


来源:央广网

今天,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签字仪式在国家发改委举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8家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反“炒信”信用信息共享协议。

发改委整治“炒信”行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反“炒信”信息共享协议签字仪式在国家发改委举行。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8家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反“炒信”信用信息共享协议。

眼看“双11”就要来了,对于网购人们非常熟悉,在网购商品时,经常会参考信用等级或用户对商户的评价,信用等级高、好评多的商家无疑会聚齐更高的人气。“炒信”就是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炒作信用。换个说法,刷单大家会更熟悉一些。

发改委财经司副司长李聚合要求各企业在加强监控监测的基础上,加强记录“炒信”行为信息,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共享。各企业自觉接受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等有关部门的指导,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炒信”行为信息提交有关部门进行分析。

此外,反“炒信”信用共享机制是一个开放的机制,凡是接受和认同的机构都可以申请参加。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介绍,与线下交易活动相比,电子商务开放度更高,随机性更强,监管难度大。如果政府不能做好引导,监管不到位,就会让电子商务深陷诚信危机,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此外李聚合也表示,监管部门主要依据已经签署或即将签署的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在法律法规范围内,依据各自职责对“炒信”黑名单严重违法违规者进行相应惩戒,这并不是为企业背书,而是通过制度供给给市场主体创造出更好的竞争环境。

对此,阿里巴巴副总裁王明强表示,炒信“黑名单”的建立,有望破解刷单违法成本过低的难题。

“按照现有法规,对于刷单、炒信的组织者,多是罚款几万到十几万元。这样的处罚,与刷单给整个互联网生态造成的损失相比太轻微。工商部门查处一家刷单平台,刷单经营者完全可以交完罚款后再开一家。这也使得不少人敢于组织、参与刷单。”王明强说。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