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口袋妖怪GO》之后 AR行业将走向何方?


来源:凤凰科技

今年夏天,AR手游《口袋妖怪GO》点燃了整个市场,推出不到一个月,下载次数就突破了1亿,鼎盛时期该游戏每天营收更是高达1000万美元。

《口袋妖怪GO》引爆了AR热潮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被好莱坞多次翻拍的《绿野仙踪》早已尽人皆知。不过,今天我们说的可不是无忧无虑的桃乐丝,而是《绿野仙踪》作者莱曼·弗兰克·鲍姆的另一篇小说《万能钥匙》。这部诞生于1901年的作品前瞻性十足,鲍姆在书中提到了一幅神奇的眼镜,佩戴者能从眼镜中看到各种信息,这恐怕就是现在火爆的增强现实(AR)技术鼻祖吧。

几乎一个世纪后,鲍姆的异想天开才真正被人重视起来,在一篇1992年的研究报告中,波音公司工程师托马斯·考德尔(Thomas Caudell)和大卫·米兹尔(David Mizell)阐述了“透视性虚拟现实眼镜”的概念。借助这款产品,波音的工人们能在执行装配飞机这一复杂任务时获得更多实时的指导。在论文中,考尔德将这一概念命名为增强现实。随后,硅谷的技术大牛们嗅到了这一气息并开始着手完成小说家鲍姆笔下的神奇眼镜。

随着大量VR产品上市,2016年成了虚拟现实元年,这项曾经被抛在墙角的技术借助智能手机重新得以复兴。同时,索尼、HTC和Facebook都发布了高端VR产品,欲将该市场做大做强。VR能带我们到处去旅行,不少文学家、编剧和VR内容制作人正在让我们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体验到别人的真实生活。不过,VR技术也有很多缺点,除了成本高昂之外,其穿戴繁琐、沉浸感易被干扰也是目前无法解决的。

而与VR相伴相生的AR,虽然不能营造VR那样真实的沉浸感,但却可以通过叠加虚拟元素来解决VR存在的一些问题。通过AR眼镜或是智能手机,用户可以看到面前真实世界中的家具,同时也可以看到叠加在现实世界的虚拟物体。相比于虚拟现实技术,微软对增强现实更有信心,它们已经在旗下的HoloLens(售价2719英镑)项目上投入了数百万美元。

今年夏天,AR手游《口袋妖怪GO》点燃了整个市场,推出不到一个月,其下载次数就突破了1亿,在鼎盛时期该游戏每天营收更是高达1000万美元,吸引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投资。考德尔指出,“很难说所有的关注都发自真心,但其潜在的收益确实非常巨大。”

作为老牌媒体,BBC利用AR元素创作节目已经十几年了,它们认为新技术的出现将为媒体业提供无限可能。BBC研发部门负责人托马斯认为,“AR技术可以将传统节目元素彻底打散。这有利于打造新形式的电视节目。未来用户可以选择在电视节目中添加手语,或是对电视节目进行调整,也许未来用户可以自主选择想要的AR体验呢。如果在一个AR自然探索电视节目中,恐龙在自家咖啡桌上漫游,谁会不喜欢呢?”

各种对AR未来的设想吸引了大量的风投加入,在过去一年中AR和VR共拉来了17亿美元的投资。不过,用户却很快厌倦了这些小把戏。托马斯表示:“一旦用户的新鲜感过去了,就必须用用户体验来留住他们,新技术诞生时必将会面临这一问题。”

此外,简单易用性也是AR技术证明自己魅力的好去处。就拿最近爆红的社交应用Snapchat来说,只是简单的给人像添加各种萌萌的耳朵和大舌头就能把用户拴的牢牢的。

虽然有些人认为HoloLens与Magic Leap才是AR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但也有业内人士相信类似Snapchat的轻量化AR应用才代表未来。设计师弗利特伍德称,AR未来将远超VR,后者在他看来就是个大泡沫。不过,我们需要摒弃那种将AR架在脑袋上的想法,像VR一样在脸上戴一台电脑的想法太傻了。

“AR技术将要走向何方我们暂时还没定论,”弗利特伍德说道。“许多人认为我们将切身体验科幻小说家描述的世界,不过对此我不敢苟同。我希望研究人员在开发AR技术的过程中,真正将设计和情感投入其中,这样用户才能得到完美的AR体验。”(编译/吕佳辉)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