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T&T进化史:一家运营商是如何成为技术巨人的?


来源:凤凰科技

一直以来,AT&T都有着“贝尔大妈”的昵称,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其业务主要集中在通讯市场。由于用户与其打交道的时间太久,对于AT&T人们总是又爱又恨。

AT&T的Logo被戏称为“死星”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一直以来,AT&T都有着“贝尔大妈”的昵称,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其业务主要集中在通讯市场。由于用户与其打交道的时间太久了,因此对于AT&T人们总是有种又爱又恨的复杂感情。许多批评者骂它骂的多了,态度也变得暧昧起来,他们戏称AT&T的Logo为《星球大战》中的死星。

事实上,当手机时代悄然来临时,AT&T是市场上唯一的玩家。不过,1982年时美国政府出于反垄断考虑决定“肢解”AT&T,最终该公司被分拆成了现在的“小贝尔公司”。这些分拆后的小公司逐渐成为区域性的通讯巨头,最后它们逐渐演化成了MCI、Sprint、Verizon和T-Moble等新巨头,奠定了美国通讯业现在的格局。

上世纪80年代末,政府开始放松管制,于是市场竞争开始加剧,这也促进了现代通讯市场的形成。

笔者上世纪90年代在AT&T的移动咨询部门任职,我清楚的记得当时提醒它们团队VoIP电话(网络语音电话)带来的威胁。不过当时手机并未大规模普及,AT&T的主营业务还是固定电话,因此它们对这一警告视而不见。

转入新世纪后,VoIP电话和无线网络技术迅速崛起,AT&T倒是反应迅速,马上将其融入了自己的服务。2006年,AT&T则开始提供名为Uverse的电视服务,试图与其他有线电视公司进行竞争。从这时起,AT&T的主营业务正式分成了三大支柱:VoIP电话、互联网接入和电视。

现在AT&T则准备再次华丽转身。此前,Uverse曾取得过一定程度的成功,不过它们也意识到自己需要为电视服务添加更多内容。于是,在2014年AT&T买下了付费电视提供商DirecTV,当时就花了490亿美元。随着流媒体视频业务的火爆,AT&T也开始积极筹备,试图加入战团。

这次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AT&T又开启了新的赌注,如果能获得监管部门的同意,它们将获得CNN、HBO、TNT等强力内容提供商并建立一个现代的媒体通讯帝国。

除此之外,AT&T的触手还伸到了联网汽车领域,现在已经有700万辆美国汽车搭载了该公司的调制解调器。

这一系列战略动作对AT&T的未来非常重要,不过从更广阔的意义上来看,它们对媒体和电信行业的重塑影响更为广泛。未来的的AT&T将不再是一家电信公司,它变身为无线通讯商和内容分销公司,让各种流媒体内容霸占用户设备是它们的新目标。增强了实力的AT&T现在是Verizon、Sprint和T-Mobile的巨大威胁,未来这些运营商都将加大在内容领域的投资以便与其竞争(其中Verizon已经动了起来,它们收购了AOL和雅虎)。

AT&T走上现在这条内容整合之路就是因为它意识到人们对内容的需求非常迫切。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的数据显示,虽然用户对于服务的需求很多,但其中一到两项优质服务才是他们掏钱与否的关键,而无线网络与内容的整合则是AT&T一锤定音的重要力量。此外,这次的收购还让AT&T拥有了与强大硅谷公司一战的实力,它们未来完全可以在在线广告领域与谷歌和Facebook抢食。

AT&T已经不再是从前我们熟悉的那家公司了,浴火重生的它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具实力的通讯和内容公司。如果这次历史大收购能获得监管部门放行,那么它将引起其他竞争对手竞相追赶。(编译/吕佳辉)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