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将建600公里磁浮列车 将在2020年面世


来源:央广网

我国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 运高速列车以及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等国家重点项目研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有序展开。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以及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等国家重点项目研发。中车也因此成为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后,首个负责牵头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企业。

中国中车重大专项办副主任孙帮成说,没有想到科技部能把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10个专项中的7个都定向委托给了中车来组织实施。在他看来,这不仅会加快科技项目的研发,同时也将增强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发言权。

孙帮成:这种整合方式更加好,它突出了从理论研究到应用示范,整个环节都要考虑到。这种项目比较大,如果单独一个学校,或者是研究院所来做还是比较困难,这就需要以企业为主体去做它。

去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市场导向明确的科技项目由企业牵头、政府引导、联合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实施。政府更多运用财政后补助、间接投入等方式,支持企业研发攻关。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原先由国家科技部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改由企业组织实施。中国中车也幸运的成为了第一家试点单位,也是目前唯一定向委托企业组织实施的专项。一个“第一”,一个“唯一”,这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专家组负责人贾利民看来着实并不简单,其中释放的正是国家在科技改革中迈出的坚实一步。

贾利民:有效的缩短了科技向生产力转化的链条。真正能够把中央的财政资源和企业的,尤其是对国家有重大影响的企业的产业资源能够通过这种方式,以最高的效率,最佳的模式实现配置。

中车此次宣布首批启动的三个项目分别是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以及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高速磁浮列车的研制。那么为什么国人尽享高铁生活的时候,国家又把研发高速磁浮放在了案头呢?

中国中车重大专项办副主任孙帮成的答案是:因为日本的磁悬浮已经跑到500多公里,就是说我们也要占领一些制高点,我们也要做一些这方面的尝试突破,去为我们“后高铁时代”做一些技术储备。

孙帮成进一步分析说,高铁技术发展到今天,上升空间已经很小,而高速磁浮技术则可以很好弥补它的一些不足。

孙帮成:磁悬浮这种架构这种结构它比较适合于更高速的运行。它也没有什么阻力,没有什么震动。

孙帮成说,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样车将在2020年6月份左右面世。2021年具备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能力。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