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路透:AT&T收购时代华纳 或开启新媒体合并时代


来源:凤凰科技

随着电信公司AT&T宣布斥资约854亿美元收购电视传媒巨头时代华纳,未来美国市场将出现一家集无线通信、付费电视和有线网络于一体的“巨无霸”媒体公司。

AT&T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随着电信公司AT&T宣布斥资约854亿美元收购电视传媒巨头时代华纳,未来美国市场将出现一家集无线通信、付费电视和有线网络于一体的“巨无霸”媒体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在人们收看电视方式发生巨大改变的大背景下,这一并购或将开启新媒体行业内的新一轮整合。

受此并购消息影响,上周五美股市场部分相关类股票大幅上涨。探索通信公司(Discovery Communications)股价上涨3.6%,AMC网络公司上涨3.9%,而Scripps Networks Interactive Inc 股价上涨了5.6%。    

分析师们认为,媒体内容公司作为单独实体发展越来越难,这就为电信、卫星和有线公司进行并购提供了机会。年轻人更喜欢用移动方式收看自己喜欢的节目,媒体公司的有线业务为此面临着用户减少的压力。

“这个行业需要联合、巩固,”市场分析师萨尔瓦多(Salvatore Muoio)表示,“它们面临着来自Netflix、亚马逊和Hulu的竞争非常激烈。”萨尔瓦多旗下公司在多家媒体公司进行了投资,包括时代华纳。    

AT&T将以每股107.50美元现金加股票的价格收购时代华纳。这笔交易的总价值达到854亿美元,或将成为年内全球金额最大的一笔并购案。预计该交易将在2017年底前完成。

AT&T CEO兰达尔·史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表示,这笔交易将使两家公司完美实现优势互补,新公司将以媒体加通信运营商的身份,为客户、内容创作者、分销商和广告商带来全新体验。

不过,这笔交易仍需通过监管部门的批准,监管部门正加大了对类似媒体合并的担忧。

巨大压力

迪斯尼公司通常被认为是内容创作领域内的佼佼者,但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该公司股价下滑了16%。美国宏桥信托投资集团(BTIG)的分析师理查德·格林菲尔德(Richard Greenfield)指出,该行业正面临“巨大压力”。

本月早些时候,迪斯尼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伊格尔(Robert Iger)强调:媒体公司的分销工作正变得愈发重要。“我们现在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出能够分销我们海量内容的技术。”在波士顿学院举办的首席执行官俱乐部座谈会上,伊格尔谈及了上述观点。

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前主席、凯雷投资集团的合伙人朱利斯·格纳科夫斯基(Julius Genachowski)表示,AT&T与时代华纳的并购交易,以及“其他一些体量庞大的潜在交易,反映了人们、特别是千禧一代的视频消费模式已从有线方式切换到了无线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

严重反对

该交易可能面临着严重的反对意见。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周六表示,他如果赢得选举,将阻挠AT&T与时代华纳并购。

“作为挑战权力结构的一个例子,我反对AT&T收购时代华纳,以及掌控时代华纳旗下美国有线电视新网(CNN),如果我当选总统,本届政府将不会批准这起并购,因为太多的权力被集中在少数人手里。”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马基(Edward Markey)对此也表示严重关切。

“在电信市场,我们需要更多竞争,而不是更多的整合。我们需要的电信市场是这样一种情形:在这里,付费电视服务商不提供他们自己内容。”马基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少了竞争就少了选择,而且服务价格会变的更高,历来就是这样。该交易的评估应该考虑到消费者、竞争和选择等因素。”

AT&T表示,美国司法部将对该交易进行评估。

整合趋势

投资银行巴克莱分析师阿米尔·罗兹瓦多夫斯基(Amir Rozwadowski)表示,分销商可能会越来越多地倾向于购买内容,“通常情况下,这些处在孤立环境中公司,正在考虑加大从切线方向融入市场步伐,从而寻找到新的增长,达到绑定服务减少投入之目的。”他说。

2011年,有线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通过收购NBCUniversal开启了这样的整合道路。最近,其又斥资38亿美元,完成了对梦工厂动画公司(DreamWorksAnimationSKG)的收购。康卡斯特的这一收购,部分原因是针对其电缆业务多元化考量。

其实在去年以485亿美元收购卫星电视提供商DirecTV后,AT&T已经变身为一家媒体巨头。而且在2014年,AT&T与切宁集团(Chernin Group)共同推出了风险投资媒体业务Otter Media,旨在面向千禧一代推出流媒体视频服务。(编译/若水)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责任编辑:刘罕 PT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