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孵化器挤泡沫 背靠大树才好存活


来源:第一财经

在深圳双创周的举办地附近的深圳湾创业广场,已经聚集了40多家孵化器和联合办公空间的入驻,周围创业氛围浓厚,成为创业企业集散地。

深圳双创周期间,松禾创新孵化器龙华基地开业。在龙华新区锦绣科学园里,该孵化器面积达到了10000平方米,与松禾创新在南山区运营的1500平方米的孵化器相比,龙华基地宽敞更多。

入驻孵化器,集中获得创业信息和服务,对于创新创业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在今年的深圳双创周新模式展区,国内知名孵化器如腾讯众创空间,优客工场、纳什空间、氪空间、柴火空间等集中亮相,让人感受到孵化器的蓬勃发展。

但国内孵化器也存在同质化、泡沫化的问题。今年年初,深圳两家孵化器地库咖啡、孔雀机构先后倒闭关门,给资本寒冬下的创业又来了一丝隐忧。《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国内孵化器正处于挤泡沫的过程,缺乏长期资本支撑的小型孵化器可能会面临挤压,孵化器行业洗牌和重组正在进行。

今年初,深圳创业孵化器地库咖啡倒闭

孵化器发展困局

去年5月7日,李克强总理到访3W咖啡北京中关村店,让3W咖啡火了一把,一时间全国创业咖啡馆模式也层出不穷。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2015到2016年是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蓬勃发展的一年。《2016中国创新创业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底,中国已有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共4875家,成为全球孵化器数量最多的国家。其中有1258家国家级“双创”平台,包括51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743家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以及产业园区。

在深圳双创周的举办地附近的深圳湾创业广场,已经聚集了40多家孵化器和联合办公空间的入驻,周围创业氛围浓厚,成为创业企业集散地。

孵化器也分为不同的类型。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会的《2015年中国创新型孵化器发展报告》,大致将孵化器归为六种模式。

模式一,企业平台型,中国移动、电信、BAT等企业都已经着手建立旗下孵化器;模式二是“天使+孵化”型,这类机构通常由民间资本或教育类机构,倾向于具有创新科技或者创新服务模式的企业,入孵后对看好的企业进行天使投资,比如创新工场、启迪之星孵化器、洪泰创新空间,联想之星等;模式三是开放空间型,其实就是为创业者提供办公空间,以工位计算收取低廉的趋近,定期邀请创业导师举行沙龙,为创业者提供交流氛围,比如车库咖啡、3W咖啡、科技寺等;模式四是媒体依托型,为创业者提供多维度宣传为亮点对创业提供扶持的孵化器,比如创业邦旗下的Bang Camp和36氪旗下的客空间等;模式五是新型地产型,这类孵化器诞生时间不长,模式单一,主导机构一般都为大型地产商,比如SOHO推出的3Q;模式六是垂直产业型,是针对某一产业进行定向孵化,一般由政府或产业协会主导,依托庞大的人脉以及行业资源提供除资金和技术以外的增值服务,比如中关村云基地、上海云基地等。

同时,孵化器蓬勃发展的背后也隐含着孵化器发展的困局。松禾资本合伙人、松禾创新孵化器总经理张云鹏在上述开业仪式上表示,目前的大多数孵化器并不符合创业者的心意,创业者需要的是资金、政策、人才,但是大多数孵化器并不能匹配创业者的需求,能够给企业提供的还是场地,所以就出现了所谓的孵化器困局。

艾媒调查显示,创业项目在资金方面的支撑需求非常重要,近七成的创业者在选择孵化器时考量主要因素为资本资源,随后主要考虑因素是孵化器提供的政策优惠以及人才环境,分别占65.3%和54.5%。但是场地提供仍然是孵化器的主流服务,创业培训、管理辅助以及行业信息也是孵化器提供的主要服务,而在设备提供,财务辅助服务方面占比较少,资金提供占33.3%。

在这种“困局”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地库和孔雀机构的倒闭引起极大关注。“地库”创立4个月,烧了100多万元,入驻率不足导致资金链断裂,不得不关门。而深圳老牌孵化器孔雀机构因连续三个月拖欠租金以及物业管理费用不得不被拆除, 其占地3000到4000平方米,应属深圳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孵化器。“孔雀机构”主要收入来源为创业者所交的租金,但其倒闭跟CEO本人的资金周转有关。

孵化器3.0时代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两家机构的倒闭是市场的自然选择。爱特众创运营经理黄远泓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众创空间的模式差不多,只是看背后的实力。收入模式基本就是工位服务基本收入为主,配套第三方服务,如投资及金融服务,行政服务等,所以孵化器是否能长久运营在于其背后有多少支撑,是拿了投资还是实体的投资在支撑。

腾讯离职员工的创业组织南极圈CEO潘国华认为,目前孵化器主要困扰还是没有盈利模式。许多孵化器仍然是依靠股权变现的模式生存。对于资金并不足以支撑长期运作的空间,一定会面临运营维护的困境。

在过去一轮孵化器蓬勃发展中,政府的支持也成为泡沫的推手,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对于孵化器给予了一定税收优惠,不同城市的市区两级对于孵化器发展都给出补贴等优惠政策。

一位知名孵化器的运营经理对记者说,很多以补贴为目的来做的创客空间,导致市场很混乱,有的空间为了吸引企业入驻,提出场地免费,免费的导致收费的价格也收不上去,行业处于比较混乱的阶段:“已经有很多空间主动提出,不想运营了,希望我们来接手。”

孵化器如果想要突出重围,也要进行转型升级。创业公社创始人、总裁刘循序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众创空间发挥着很重要的孵化作用,但也面临着转型升级。过去1.0时代,众创空间大多以“二房东”的身份存在,到了2.0时代,则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这一阶段,众创空间的角色更像是“服务员”。不过,现在企业的发展需要众创空间进入到3.0时代,为创业企业构筑创新生态圈,整合对接行业、政府、投资者、高校、产业的资源、资金和人才,实现产融结合,加速企业增长。

5月17日,北京海淀中关村创业大街,黑马孵化器,路演中心。

3.0时代的孵化器要拼项目、拼资源、拼服务需要“背靠大树”。一些知名企业也纷纷出手开办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腾讯于9月宣布,有30个腾讯众创空间在全国落地,总共面积超过100万平米,形成了创服、创孵、创投、创培、创星、创联为主的六大众创生态战略。阿里云也在3月29日宣布,要打造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创业平台,平在当天获得超过10亿元的总意向投资金额。

作为基因产业的龙头企业华大基因也在2015年作起了生命健康领域的孵化器蓝色彩虹。蓝色彩虹CEO刘靓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孵化器本质是要建立一个生态系统,这就包括创业人才、资金和大众接受度。我们如何发现人才,需要从基因应用的六大领域如医药、医疗器械和医疗检测、健康、营养和食品、农业,生态环保去挖掘人才,蓝色彩虹目前在每个领域都有和基因技术可以结合的储备项目。在资金方面,蓝色彩虹的一期基金三亿元,未来,还将运营数十亿的政府引导基金。未来,蓝色彩虹会成为集合技术平台、数据平台、商务平台、资本平台、政策法规平台、知识产权平台为一体的孵化器。

孵化器背后的资本和名企实力让孵化器的服务更切合创业企业的需求。以松禾资本为例,其迄今投资了200多家企业,有36家上市或被并购,11家在新三板挂牌,入驻松禾创新的创业企业和这些上市公司之间的化学反应可想而知。

被誉为创业的国度的以色列也有经验值得借鉴,2015年以色列人均GDP为3.6万美元,约为深圳人均GDP的1.5倍,已有80余家高科技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在以色列运营孵化器的西蒙·埃克豪斯(Shimon Eckhouse)博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以色列,孵化器有完整的配备,为创业公司提供会计、法务、行政,以及商业营销等服务,入驻孵化器的创业公司只需要一两个核心人员就可以了,比如首席执行官(CEO)、首席技术官(CTO)。CTO通常是技术持有人,谈融资和路演的通常是CEO,都是四五十岁的资深专家。

同时,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对于孵化器内创业公司的资助也功不可没。通常,孵化器对创业企业投资15%,其他85%由政府投资,如果公司成功上市或并购,政府资金原价退出,失败了就当作是创新投入,这一机制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以色列的创新。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