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常州 藏着一所机器人界的“蓝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代表中国的机器人“暴风赤红”正是在常州生产的。而另一些机器人看起来则跟我们的生活更近些:老人生病,可以由服务机器人看护;灾难现场,机器人搬开障碍物……

常州制造机器人

机器人制造是大趋势,已经成为中国工业界的共识。上周,欧盟传来好消息,中国美的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公司库卡的交易已经被欧盟批准。此前,华为已经和库卡达成合作协议。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制造图景,还是中国制造2025的智能图景,都需要中国网络技术、大数据、物联网和机器人制造行业高度结合。在这个大背景下,机器人产业毫无疑问也站上了风口,即使还存在着各种困难,但这确实是中国工业企业的巨大机遇。

由此,机器人产业园区也开始遍地开花,但项目一窝蜂上马的同时,许多地方的机器人产业园往往徒有其名,并没有真正吸引到高质量的企业与人才。在这些产业园中,常州是一个例外,目前中国的机器人产品中,每四台就有一台来自“常州制造”。

中国目前机器人产业的水平究竟如何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距离上海160公里的常州。选择常州,是因为常州智能数控和机器人产业在全国小有名气,目前国内生产的机器人,每四台就有一台来自“常州制造”。

走进常州武进国家高新区内,被机器人领域专家寄予厚望的“机器人硅谷”——常州机器人产业园就座落于此。美国电影《环太平洋》中,代表中国的机器人“暴风赤红”正是在常州生产的。而另一些机器人看起来则跟我们的生活更近些:老人生病,可以由服务机器人看护;灾难现场,机器人搬开障碍物……

产业规模与人才优势

记者细数了下,这儿目前已经集聚了58家机器人和智能数控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9家,上市公司5家。园区云集了世界知名品牌安川机器人、钱璟康复机器人、金石机器人等一批业内机器人整机制造商,也集聚了纳博特斯克、霓达科技、钴领刀具等一批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企业。与此同时,产业园还培育打造了一批机器人科技与研发平台,形成了研究开发、生产制造、系统集成、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的完整链条,具备了较高的机器人规模生产和配套支撑能力。

武进国家高新区招商局招商处处长顾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政策支持方面,常州市政府一直以来出台了很多有利于产业发展的政策,每年安排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实体经济转型。最近,我们设立了中德创新基金和中意创新基金,专门支持常州智造领域的发展。”

更重要的原因是人才的培养上,“常州科教城是我们国家最大的职业教育基地,有五所职业院校,一所本科院校,可以为企业提供定单式的人才培养。常州智能制造的核心,尤其是专业技术人才、项目工程师,以及安装调试技术人员都是从这儿培养出去的,这儿的高职院校培养的大学生,就是以后出去厂线上的高级蓝领,他们根本不愁找不到工作,很多在念大一时就被企业预定了,月薪也很可观,不比白领少。”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六处的金光宇经理带着记者走访了一圈科教城内的6所职教和技术教育的大学院校。他告诉记者,科教城作为常州现代制造业的又一个明显优势,为机器人制造、应用和工业自动化集成保障了优质的人力资源。

常州的科教城、大学城连成一片,有接近10万的学生在这里学习,主要围绕机器人、智能数控和装备制造业。这样围绕一个产业链的人才培育体系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不多见的,特别是对高级技术工人的重视,令常州成为了机器人发展重镇。毕竟,智能工业的发展,必须以大量的高级技术工人为基础。

政府层面推进资源整合

与国外以企业为主体不同,在中国,机器人发明专利申请和研发主体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不仅限制了成果的转化应用,也制约了技术创新。

“我国机器人技术方面成果转化率也就3%左右。机器人产业创新应该在政府层面进行资源整合和模式创新。”金光宇如是对记者指出。

在记者走访常州期间,恰逢由常州市政府主办的“2016常州·长三角智造峰会暨高工机器人产业洽谈会”正在召开,峰会邀请到知名院士、专家学者、跨国公司及中国上市公司高管等一起就机器人未来五年的发展机会和趋势进行交流。

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在峰会中就指出,常州将新建智能工厂150家,每年计划实施50个机器人的示范项目,从购置设备的10%进行补助,形成非常好的市场空间和推动。

记者注意到,类似这样的机器人产业论坛和峰会、洽谈会已是常州的常态,常州市政府希望借由举办这样的高峰论坛的契机,一方面抓住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机遇,通过峰会形式为常州市乃至整个国内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建立一个高端的对话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以技术创新交流和机器人研究的创新技术展示,进一步推动机器人行业的产学研相结合,促进机器人技术的成果转化。

采访中,业内人士多数认为,国内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发展将形成几个重点区域。高工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小飞则将长三角区域的智能制造形象地命名为“上甘岭”,而未来整个长三角的智能制造落地点或就在常州市。

“今年长三角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已经超过了珠三角,成为了中国占比最高的区域。常州市是在这个板块的中心,从辐射角度来看,其也是辐射中心。此外,从主要城市智能制造发展重点来看,常州拥有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等智能制造重心。”高工机器人董事长张小飞表示。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则说:“我觉得常州作为一个后发的城市,在未来要更多重点布局这些新型的或者叫新一代的机器人,这样才能使常州无论在机器人的高度上还是宽度上,都有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