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hone 7为啥还卖不过iPhone 6s?彻底真相了...


来源:快科技

虽然上市之初一片抢购的繁荣景象,但随着时间推移,iPhone 7的销量已经逐渐开始“疲软”了。

虽然上市之初一片抢购的繁荣景象,但随着时间推移,iPhone 7的销量已经逐渐开始“疲软”了。从国内第三方电商的降价,就可见一斑。

此前,曾多次准备曝光苹果新品的爆料大神郭明池(Ming-Chi Kuo)给出的消息称,由于市场需求的饱和,用户对iPhone 7的渴望程度远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所以它后续销量上会有不小的下滑。

郭明池称,iPhone 7的整体销量不会强于iPhone 6S,其预计今年的总销量在7000万-7500万部左右,这得益于三星Note 7助攻,如果不是这个偶然因素,可能iPhone 7销量只有约6500万部。

iPhone 7为啥还卖不过iPhone 6s?仅仅是外形变化小吗?IT时报分析称,可以归结为以下六大原因

第一,运营商补贴变相缩水。美国消费者不会忘记iPhone曾经的199美元价格;中国消费者也不会忘记,只要承诺一定月消费金额,就能从三大运营商手中直接“零元”取走iPhone的好事。

可从2014年开始,不少国际主流运营商纷纷取消了iPhone购机的给力补贴,这其中也包括了中国的三大运营商。虽然目前电信运营商针对iPhone销售仍有花样百出的优惠营销策略,但补贴的实际力度今不如昔,比如中国联通的用户想要“零元”拿走手机,需要支付更高的套餐价格。

这可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没了补贴,iPhone的售价被打回了原形,这必然也会赶走一批不那么“死忠”或对价格敏感的购机者。

第二,产品说话,新iPhone确实创新不够。对于大多数果粉来说,iPhone 4s曾主导了一个经典时代,此后iPhone产品线发展脉络一直隐隐延续了iPhone 4s定下的基调,可以说,一直没有颠覆性的设计出现。不得不承认,从iPhone 6s到iPhone 7/7 Plus确实革新不大。

虽然亮黑配色、双摄像头等被美其名曰称为“显性创新”,且亮黑色iPhone价格一度被爆炒,但仅仅一周时间内,消费市场就对新iPhone的创新给出了理性的回应,亮黑色iPhone价格回落,各种销售数据开始冷却下来。预计iPhone 7/7 Plus将很快结束前期的火爆销售状态,并进入相对稳定的销售“新常态”。

第三,市场正在饱和,苹果对中低端市场态度暧昧。手机厂商众多的中国市场正逐步进入红海状态是不争的事实,IDC数据显示,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增速会降至5.7%,而去年这一数字还是10.4%,前年则为27.6%,这种下滑速度是每一个手机厂商都必须面对的残酷现实。

对于苹果来说,中低端市场一直是其“想吃又不敢吃”的。即便推出了iPhone SE这样的中低端机型,苹果非常谨慎,因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出现低端机型侵蚀高端市场的负面影响。

第四,有些“药”只能吃一次。乔布斯一直觉得,手机屏幕过大影响使用体验,但即便如此,iPhone 6和6 Plus还是顺应潮流,采用了更大的屏幕。虽然这彻底点燃了用户热情,但这样的“春药”,只能吃一次,扩大屏幕尺寸的方法苹果不可能再用第二次了。

今年,苹果希望基础版本的32GB内存、双摄像头等卖点能起到“药效”,但消费者很可能给出的反馈是“药力不够啊”!下一步,OLED屏幕的使用可能成为未来新iPhone的又一剂“强力春药”。

第五,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儿。对于iPhone 7/7 Plus上市销售,不少人议论,“苹果又玩饥饿营销啊”,初期产能不足似乎是故意为之。就拿亮黑配色机型来说,第一批机型数量少得惊人,苹果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很难不令人生疑。

但反过来一想,苹果似乎又不是刻意为之。至少,如果苹果真的要为新iPhone搞“饥饿营销”,那么就不该扩大新品首发地范围,至少不应该将中国大陆地区作为首发地。回忆当年,手机经销商、黄牛们在香港、北美等地扫货,大陆果粉在家里苦苦等候,一旦迎来新iPhone开卖,购机热情必然是烈火喷油。如今,大陆成为重要的首发市场之一后,中国消费者的“饥渴度”都有所下降,虽然对国内果粉来说100%是好事,但对于一个想吊一吊消费者胃口的商家来说,也许不算高明。

第六,iWatch没有接过iPhone的枪。显然,苹果公司对iWatch寄予厚望,相比之下iPad仍是一款类PC产品,而iWatch代表了真正的未来,一块未开垦的可穿戴市场蓝海。可是天不遂人愿,iWatch并没有给库克带来惊喜,即便刚刚发布的iWatch 2产品,业界对其评价也仅仅是,“比一代好,但仍不够好,还不是一款革命性产品。”

设想一下,如果iWatch可以接过iPhone的枪,那么苹果公司将不用再背上利润和营收的包袱,iWatch和iPhone之间也可以互为融合绑定更多用户,而iPhone也可以获得宝贵的喘息机会,韬光养晦,好好雕琢出一款革命性产品。

iPhone 7为啥还卖不过iPhone 6s?彻底真相了...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