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巨头阴影下,神州专车的自我变革


来源:凤凰科技

神州专车的CEO用跑步来解释公司最新战略,表示纳入私家车的C2C平台早在去年6月就已搭建,现在正式提出是基于公司发展需求与节奏,总之,“时机到了”。

陆正耀开始跑马拉松了。

“跑步这个东西更多是跟自己跑,不是跟别人跑,关键是设定好自己的目标,按照自己的节奏。”这位神州专车的CEO用跑步来解释公司最新战略,表示纳入私家车的C2C平台早在去年6月就已搭建,现在正式提出是基于公司发展需求与节奏,总之,“时机到了”。

自2015年1月入局后,在专车竞技场上,神州专车一直是自营模式的捍卫者,车辆均来自神州租车的租赁车辆。如今在格局变化下,这位昔日批判私家车营运的参赛者也瞄准了数量庞大的私家车,借此扩大规模。

9月22日,陆正耀在位于北京望京的公司里宣布了神州专车的U+战略,开始向私家车车主发送邀请函,宣布免费开放流量、技术和品牌资源,并承诺永不抽成。用户在使用神州专车APP叫车时,可自由选择神州专车自有车辆或增选U+开放平台车辆。在此前单一的“专业司机,专业车辆”模式中加入C2C模式,互为补充。

新平台的搭建不会给神州专车带来任何直接的经济利益,陆正耀想要的是私家车带来的流量。“单纯的C2C网约车平台靠抽成想赚钱的模式是不成立,补贴只要一停,C2C网约车平台就会陷入恶性循环。我们不靠C2C模式赚钱,谁也不可能靠C2C模式赚钱。”

但在疯狂的补贴之下,流量和车主一样,早已成为稀缺资源,尚未出台的地方网约车新政细则也让专车的未来更加扑朔迷离。乱世中求变的神州专车若不能把握机会,难免将陷入成本泥潭,失守已有的自营阵地。

在陆正耀看来,创业就是一场马拉松。但现实却是,一旦跌倒,将很难赶上其他参赛者。

踩在政策钢丝上

神州专车的入局和变革,两次走在政策有变、市场未来不明朗的钢丝上。

在第一次的不明朗中,神州专车入局,看到了差异化运营的明朗前景。2015年1月,交通部成立研究小组,私家车或被定义为非法运营而被禁。拥有自营车辆的神州租车采取和滴滴、快的、优步与易到用车不同的B2C模式,与提供租车服务的第三方独立公司优车科技成立神州专车,标榜安全与专业,迅速打开市场。

时任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的陆正耀说,神州租车早已有此想法。在最早的招股说明书中,神州租车所描述的愿景就是要构建一个“移动出行入口”,专车在其中不可或缺。在交通部监管私家车的信息放出后,陆正耀认为其车辆自营的背景在拿牌照时将有优势。

之后的故事和所有新入局者一样:用价格战和营销告诉大家“神州专车来了”,再吸引投资,扩大规模。

自营车辆给神州专车初期发展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神州专车的车辆均来自于神州租车,无需从既有参赛者那抢夺司机,车辆和司机的新增成本可控。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神州租车总车队规模达到63522辆,2015年上半年神州租车中与专车签约短租或长租的车辆为16136辆。陆正耀认为,“与其他租车公司相比,神州租车的规模比他们大了不止一个量级,同样拥有采购、分摊管理成本等优势。”

“别人要疯狂抢车源,我不用。花钱补贴黑车都是白费;但是哪怕少花一点钱,花在真正的客户身上,我觉得是最有价值的。”所以神州专车上市两个月后推出了三个月“充100送100”的活动。

此后,剑指Uber等竞争对手的“Beat U”营销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获取了认知度的提升,去年7月与9月完成共计9亿美元的A、B轮融资,步步紧逼滴滴打车。虽然当时“充100送100”的活动已经缩水成“充100送50”,靠专业司机、自营车辆已经圈了不少粉丝。

但现在,神州专车却要淡化这种差异化优势,谋求变革。

和入局时较紧的政策风口相比,现在的政策给了网约车一个合法的未来,但数量监管等细则尚不明确,神州专车此时纳入私家车营运意欲扩大规模,又是踩在政策变化的钢丝上。“我这是一个开放平台,大的方面肯定要遵循新政的要求,符合(新政)的车辆可以接入到我的平台。我这个平台首先和新政的落地是不矛盾的。”陆正耀表示。

让陆正耀这样“走钢丝”的主要原因,是由于B2C模式难以扩张,车辆规模很难扩大。

摆脱规模困境

在滴滴与中国优步合并后,陆正耀发朋友圈:“挺好的一桌麻将,你俩非要抱团斗地主”。

但实际上,易到用车和神州租车这两个“农民”抱团也远远不及和滴滴这个“地主”。根据财新统计的数据,截止2016年3月,滴滴出行占据了85.3%的市场份额,剩下的市场中中国优步又占去一半。神州专车与易到用车分食不到10%的市场。

这场竞争中,车辆数及订单量神州租车为神州专车提供的车辆有限,要扩大规模还需要加入社会车辆。神州租车财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其为神州专车提供的车辆是29447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2.4%。而滴滴宣布其车主数量为1500万辆,易到也宣布车主数破百万。在日订单量方面,神州租车不足35万,易到则于今年4月宣布日单量达到“突破60万单大关”。

即使是“满运营”状态,神州专车的运力也有限。北京一位神州专车司机许师傅告诉凤凰科技,算上午休,他一天的工作时间是12、3个小时,“比开出租赚得多,但是更累。周末会好一些,除了限号那天,每天都要出来跑。”

这样的规模难以让汽车市场的创业老兵陆正耀感到满意。陆正耀是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先行者,2005年联想找到陆正耀,投资其成立包括洗车、维修、保养、购车优惠等业务的联合汽车俱乐部(UAA),但最终UAA被易车等互联网公司夺去光环,陆正耀转而投入汽车租赁市场,于2007年启动了神州租车项目。当时神州租车借鉴至尊租车模式,发展自有车辆,面向个人及企业用户,而不像一嗨租车那样整合地方小租车公司车辆,轻资本运作。

这位租车市场“后来者”将公司带至头把交椅,在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4.61亿元,同比增长66%,而当时的“二把手”一嗨租车主营业务仍处于亏损中。

在神州租车的营收中,官方表示神州租车根据长租条款向优车科技(专车)出租车辆,租赁收入已相当可观。根据当时神州租车副总裁姚军红的表述,自驾租车一天24小时只能租一次,代驾一般以8-9小时为一单,每天可做三四单,比长租便宜,其中的“代驾”就是今天的专车。专车租金给神州租车带去了可观收入,司机直接管理车辆也减轻了神州租车的管理负担与车辆停放费用。神州租车为专车提供车辆,两者相得益彰。

但在竞技场上,不进则退。毕竟对于在早晚高峰叫不到车的用户来说,移步其他平台只是动动手指的事。规模之困必须突破。

巨头喘息中烧出未来

在这次新动作之前,其实神州专车已接近收支平衡。但这一次的业务扩张与新一轮补贴,将盈利点又推远了一些。

陆正耀曾向媒体说明神州专车的运营成本:“我们的司机和车的成本相对固定,比如车辆的租赁成本为200元/天,司机的成本300元/天,一共就是500元。如果司机每天跑一单,加上10元油费,单均成本为510元。”陆正耀透露,2016年7月神州专车日均12.8单,单均成本是48元。当日均达到14单,单均21分钟时,专车业务有望实现盈利。

从神州优车的财报也可以看出,神州专车单均利润和日均单量数据都向好,今年一季度单均毛利为-23.41元,环比增加了近20元,今年二季度相比一季度又增加约10元,单均毛利为-14.5元,日均单量环比上涨33.8%至34.8万单。

但在专车市场的圈地运动中,仅保持自身增长远远不够,对手们虎视眈眈的背后有雄厚财力支撑。不过至少在滴滴优步合并后,补贴大战有所缓解,小玩家还有机会。彭博社在滴滴优步合并之后撰文指出,双方仅在补贴大战中的花费就多达数十亿美元。合并后,双方在司机端的成单奖、早晚高峰时段的补贴奖励都有所下调。

打车费用相应上涨,缩小了与神州专车之间的价差。另一方面,社会各界都不希望出现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其他入局者仍有机会。商务部多次约谈滴滴出行,对滴滴优步合并案开展反垄断调查。上海财经大学研究者钟鸿钧认为,“即使滴滴出行是一家独大的平台,技术的变迁以及潜在的竞争也足以使得出行市场成为一个“可竞争市场”,从而充分削弱垄断平台获取超额利润的能力。易到用车和神州专车,仍然在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并参与出行市场的竞争。”

在巨头喘息中,神州专车与易到用车之间的火药味则愈显浓烈。在新战略推出之前,神州专车持续了一段时间“充100返20”的活动,新战略当天,实现“充100返50”。优惠力度有所减弱的易到用车则马上重返“充100返100”的高峰,并写出“就算返的再多,没车一样白搭”的口号。

依靠持续半年多的100%返现活动使易到用车平台上累计充值金额超过60亿元。成立于2010年的易到用车去年完成D轮融资,乐视控股实现70%,通过砸钱办“专车节”和充返活动等将易到用车纳入乐视“生态”,提供资源。神州专车在今年4月完成新一轮36.8亿元的认购,但却与阿里巴巴的入股失之交臂,据悉或是因为“阿里内部滴滴支持者的反对和利益相关方的压力”。这样神州专车的发展中少了互联网巨头的支持。

而烧钱大战还远未结束。易到用车最近还在寻求新一轮融资,神州专车又打开“永不抽成”的新战场,还有实力达到“今年三季度开始盈利”的预期吗?

赌局与布局

在巨额补贴下,用户的忠诚度只是空谈。这曾是定位高端的神州专车用来揶揄对手们的话术,专业度与安全性曾为神州专车吸引一批忠实用户,但随着私家车的进入,现状可能被打破。

根据神州专车给出的数据,高端用户达到90%,“苹果手机用户占到73%,华为和三星的用户占到剩下(份额中的)的17%,客户的品质还是非常高的。”陆正耀的语气中透着些自豪。那么私家车接入后,用户构成是否会有所改变?

“我们对私家车也有一定的准入门槛。”陆正耀指出了私家车的门槛:必须是15万元B级以上车型,行驶里程8万公里,车龄在5年以下,商业保险不低于30万元。司机没有犯罪记录,3年以上驾龄,无严重交通违章记录。公司会定期安排安全及服务礼仪培训,但陆正耀也承认“不会像专车那样标准”,比如尚未决定是否会对车主着装有要求。

私家车的定价标准和专车一样,比出租车贵20%,无论新业务吸引的是哪类用户,神州专车的监管风险都将大幅提高,稍有问题则将影响平台口碑。

另一个受到威胁的,则是自营车订单量。对此陆正耀强调会根据订单数控制加盟私家车的数量,避免对自营车订单数产生不良影响、出现左右手互博现象。几位神州专车司机告诉凤凰科技,不太担心这种情况发生,“一般在有车的情况下,用户会优先考虑我们自营车辆,不会勾选“接受私家车”选项,而在用车高峰期,我们根本接不过来单,私家车就可以接。不过我觉得私家车应该一天接不了几单。”一位张姓司机说。

在风险与质疑中纳入私家车运营,神州专车赌的是将有更多流量,支撑未来其未来布局。

在今年的战略中,电商和金融是神州专车重点布局业务。神州专车推出的汽车电商神州买卖车以新车和准新车销售为切入,线上网络平台和线下实体门店结合的,提供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维修保养等服务,自今年4月起已在全国120个城市开业,“整个店的规模都是4S店的体系规模”,但市场上却鲜有声音。

汽车创业领域“老炮儿”陆正耀正在重拾当年无疾而终的UAA业务,与专车业务结合构建更完整的系统。但在业内看来,无论是专车战略还是电商与金融布局,陆正耀始终是一个商人,他搭建短期难见利益的新平台,是为未来的商业目标添砖加瓦,就像长跑,“合理分配体力,从现在开始跑,一定会跑到终点,跑过一个目标再设下一个目标,先跑5公里,再跑10公里,再跑15公里。”而在地球另一边,Uber已上路测试的无人车揭开了共享出行新的一页,其中国追随者滴滴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相关研究。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