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期购物平台疑因系统故障 一年后催款致用户逾期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期待乐”多位用户向南都记者反映,由于期待乐平台还款系统出现故障,致使他们未能如期还款,从而出现被动逾期。

分期购物

近日,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期待乐”多位用户向南都记者反映,由于期待乐平台还款系统出现故障,致使他们未能如期还款,从而出现被动逾期。此外,平台在出现逾期后,也未尽到及时催收的义务,甚至在一两年后才催收,致使他们需要支付高额的滞纳金。

对此,期待乐相关负责人向南都回应称,如果因为期待乐系统导致客户不能正常还款的,经调查属实的,会做出相应减免滞纳金,同时也希望逾期用户可以主动和他们联系,协商解决欠款。

大学生:

系统故障凭啥我担损失?

“一年了,我都快忘了还有一期没有还上。”近日,哈尔滨师范大学的学生王蕊突然接到催款电话,称其在借款平台“期待乐”有一期借款没有还上,本金加滞纳金要2500元。

据王蕊回忆,2014年11月份左右,其在期待乐平台上分期付款购买了一部手机,月供532元,分期12个月还清。王蕊称,自己一直按时还款,但2014年9月份还款时,还款系统出现故障,多次尝试均未能还上。王蕊称,出现问题时自己多次联系客服,当时还加了一个客服的Q Q,但问题未能解决。此后,公司还款平台回复正常,之后几个月王蕊的月供均及时还上。

去年11月,王蕊还上最后一笔分期。此后,平台一直没有动静,直到今年9月份,王蕊突然接到催款电话,这让王蕊觉得难以接受。“如果当时系统不出现问题,我只需要还532元,现在让我还2500元,凭什么?”王蕊称。

王蕊的遭遇并非个例。2014年10月,内蒙古大学生朱志忠为购买苹果手机,通过期待乐平台借款8300元,分24个月还清,每期还款500多元。到2015年四五月间,朱志忠发现自己还不上款,多次打客服电话无人接听。此后,朱志忠未进行还款,平台直到今年5月才进行催收,朱志忠认为不是自己过错,拒绝还款,目前欠款已超过3万元。

湖南大学生方奇称,2014年9月,一个朋友通过其身份信息,在期待乐平台借款1万元,方奇一直以为对方按时还款,但直到今年9月平台催款,他才知道自己欠了钱,目前,4800元的借款已经滚到34000元。方奇认为,如果平台早一些催款,他也不会欠那么多钱。

目前,期待乐逾期用户组建了一个Q Q互助群,群里成员欠款金额在数千至数万元不等。

“期待乐”:

逾期用户可协商解决欠款

QQ互助群中,多位大学生向记者表示,还款还不上,客服电话不通,加上有传言称,期待乐倒闭了,他们抱有侥幸心理,也是导致他们逾期的重要原因。

而在百度“期待乐吧”,多位用户发帖称:“大家为什么会逾期?因为这家公司经营不善,网站都维护不起,公司倒闭,CEO跑路。还款系统还不上。”

用户的说法是否属实?9月19日,南都记者通过王蕊找到一名为她处理逾期的期待乐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期待乐的还款方式有官方网站、对公支付宝、手机客户端三种方式。在手机客户端维护期间有维护提示。

南都记者向该负责人出示了用户还款失败的截图和视频,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因为期待乐系统导致客户不能正常还款的,经调查属实的,会做出相应减免滞纳金,同时也希望逾期用户可以主动和他们联系,协商解决欠款的事情。

对于公司长期未催款,导致用户被动逾期的问题,该位负责人表示,公司始终有短信提醒催收、电话催收,因一部分客户毕业或者更换联系方式导致联系不上,所以不能进行正常催收。

对于用户建立的互助群,该负责人称,去年他们建群时,客服就进去解释过,也说了减免的政策,但是被一些浑水摸鱼的客户辱骂,只能退出,今年8月客服再次进群,又遭辱骂。

“主要是因为我们进入学生市场有点晚,进入时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确定,导致我们公司不可能有更大的作为,所以最后决定退出。”该负责人称,公司退出之后,就有谣言说他们倒闭,不用还款了,其实只是不做学生分期业务。

该负责人还称,目前,群里太多的客户认为他们公司倒闭,不想还款,他们只得委托群主,希望他能传播期待乐宗旨,让相关客户协商解决欠款。不过,记者发现期待乐官网上,仍挂满了各种数码产品,并注明无需信用卡及担保,凭借身份证、学生证就可贷款购买。而公司自我介绍:“期待乐是专门面向在校大学生,提供0首付、0担保、0风险的分期服务,仅凭学生证身份证即可10分钟办理完成。”

为何学生分期业务仍在继续?对此,该负责人拒绝回应。

律师:

平台或存在过错行为

“那么多用户反映期待乐还款系统出现问题,说明此事平台可能存在一定的过错。”中伦文德律师所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陈云峰律师表示,互金平台属于信息中介平台,做好撮合服务是根本,而不应将自身过多地置于交易结构中去,否则,造成资金端、资产端损失平台很难脱掉责任。

陈云峰律师进一步表示,如果用户有证据证明自己无违约(或有三方协议的话),而是由于平台的问题造成被动逾期,可以只偿还本金,而无需补缴滞纳金。

对于多位用户反映平台未及时催收问题,陈云峰认为,虽然平台应尽到勤勉提醒的义务,但更多的责任需要由用户自己承担。“按照借款协议,及时还款是借款人应尽的义务,未及时催收不是不还款的理由。”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王蕊、朱志忠、方奇均系化名)

南都见习记者彭彬实习生马瑞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