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有小米背书的小蚁微单相机体验如何?


来源:凤凰科技

这次没有小米背书的小蚁微单相机会有怎样的表现呢?看完这篇评测你就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凰家评测(正伟/一洋)“微单”相机是一种介于数码单反相机和卡片机之间的产品,市场一直由富士、奥林巴斯、佳能等日本传统相机企业所把持。如今这个市场多了个“搅局者”,小蚁科技这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大胆的推出了旗下首款微单相机。

小蚁微单相机M1

小米和小蚁总是傻傻分不清楚,此前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小米微单其实是小蚁微单。说起小蚁科技,它是小米生态链企业,曾推出过小蚁智能摄像头、小蚁运动相机等爆款产品。这次没有小米背书的小蚁微单相机,变焦套机售价2199元起,号称年轻人的第一款智能微单相机,它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轻盈便携,手感较廉价

凤凰科技拿到的这款小蚁微单为银色配色,小蚁微单相机外形简约,带点儿复古,是一款比较“规矩”的M4/3相机,既没有富士、奥巴的复古风,也没有索尼的科技感,倒是和徕卡有几分相似,而机身正面的右上角的红底的小蚁logo似乎也想给人这种暗示。

塑料材质机身

它的机身为塑料材质,机身右侧手柄处有小范围的蒙皮,单手握持感并不是太好,虽然比较轻盈便携,但整体给人的感觉也比较廉价。

机身转盘以及按钮

小蚁微单相机的两个转盘的手感还比较到位,模式转盘比较紧,每个档位很干脆,而控制转盘相对“柔和”一些,但是每个刻度也很清晰。顶部红色按钮则是视频拍摄按键,同时它还配有热靴。

3英寸触控屏

它拥有一块3英寸的屏幕,支持触控但不支持旋转,在屏幕右边只有两个按键——回放键和多功能按键,这一点也能看出它的极简风格。而在顶部,该机拥有两个转盘,左边为模式转盘,中间是视频录制按键,而右侧的则是控制转盘,可以选择拍照模式,一共有全自动、光圈优先、快门优先、手动、全景等7种模式。

机身底部

小蚁微单相机采用拨动的方式开关机,在机身顶部的最右侧还有一个拨轮,用以调节不同模式下的参数值。它的电池仓位于机身底部,右侧是SD卡槽,并且还支持Micro USB数据线充电。

支持触控屏,操作简单

下面我们来简单说说小蚁微单的操作,它是物理与触控两种方式结合。触控方式主要是通过在屏幕上的左右滑动来实现参数的调节与模式的选择,操作方式类似手机,但是屏幕的响应速度远没有手机迅速。

支持触控屏操作

向右滑动是呼出参数设置,如ISO、白平衡、测光模式、白平衡、WiFi等,向左滑动则是呼出相机模式,一共有标准、人像、鲜艳、黑白、高反差黑白五种,具体操作见视频。

另外,小蚁微单还可支持蓝牙连接与WiFi连接,可以通过手机下载小蚁微单相机App与相机进行连接,安卓和iOS都支持。这个App提供了拍摄指导,还可以方便的将相片导入手机中进行分享。

整体来说,小蚁微单相机的操作模式比较简单,没有专业相机那么复杂。它不同于传统的微单相机,结合不少手机上相机设置的元素,即便是没有经验的新手,拿着自己把玩一下,再结合下说明书,也能够比较轻松的上手。

标配双镜头,对焦较慢

小蚁微单相机为M4/3画幅,搭载索尼提供的IMX269传感器,支持81点对焦,机械快门、RAW格式拍摄等。它的有效像素为2016万像素,镜头为微型4/3卡口,快门速度为1/4000s-60s,支持评价测光、点测光、中央重点测光三种测光模式,ISO最低为100,最高支持25600。

我们这次拿到的这款微单标配有两个镜头,一个是12-40mm F3.5-5.6变焦镜头,等效35mm相机的24—80mm视角,采用9组11片镜片,从焦段来看,没有广角和长焦,这个焦段日常使用勉强够用。

一机双镜头

另一个则是42.5mm,F1.8大光圈定焦镜头,采用6组6片镜片,也是49mm口径,这个42.5mm定焦镜头等效35mm相机的85mm视角,并且有着F1.8的大光圈,理论上来说,是非常适合拍人像的一颗镜头。

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变焦镜头还配备了镜头锁,不用的时候可以锁住。小蚁微单拍照不带防抖,拍摄视频的时候支持。从体验来看,该机的对焦速度较慢(偶尔还对不上),自动模式下的白平衡偶尔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偏移。以下是样张展示:

光圈:F/5.6,曝光时间:1/1000秒,ISO-200,焦距40mm

100%放大截图

光圈:F/5.7,曝光时间:1/800秒,ISO-200,焦距12mm

样张

需要提到的是,样张一部分为阴天,一部分为晴朗天气,阴天环境更加考验成像。样张为全自动模式拍摄,白平衡较为准确,色彩甚至还带点儿德味,只是等效24mm视角的12mm焦段畸变还是挺明显的。

光圈:F/2.2,曝光时间:1/125秒,ISO-400,焦距42.5mm

从样张来看,这颗定焦镜头的实际成像明显要比变焦头要好一些,焦外的虚化比较柔和。和大部分的大光圈镜头一样,这颗镜头F1.8光圈全开成像会比较肉,收缩2-3档会更好一些。

暗光环境会出现白平衡偏移

夜拍噪点明显

暗光方面,同样是全自动模式拍摄,这款小蚁微单的表现并不是很好。除了对焦更难之外,噪点以及眩光的控制也只是中规中矩。

总结:

如果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其实这款小蚁微单相机还是有不少值得改进的地方。从画幅来说,在全画幅微单时代,M4/3画幅目前的处境相比APS-C画幅,其实还是比较尴尬,早期的M4/3相机主要由松下和奥林巴斯推出,如今也比较小众。

机身小巧

这款小蚁微单很好的集成了M4/3画幅相机的小巧便携机身,含电池重量仅仅280克,从这个方面来看,对画质要求不高,不希望太过负重的朋友,还是值得考虑一下小蚁微单。毕竟和富士或者索尼那几款比较热门的微单相比,小蚁微单相机的优势也就只在于价格了。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没有小米背书的小蚁微单相机体验如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19/e05f4f26-a0d0-462c-892b-a46761880b18.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