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错过比特币,还有“FIS金矿”? 恐怕是以虚拟货币之名行传销之实


来源:新快报

“互联网+”时代下,各类骗局的创新层出不穷。特别是在投资领域,打着低投入、高回报的金融创新旗号,行非法集资、融资欺诈之实的越来越多。新快报《赚钱周刊》特开辟“金融骗局揭秘系列”专版,帮普通投资者揭开这些“创新模式”的神秘面纱,露出他们原来的真面目。如果您正为这类“投资项目”所烦恼,欢迎您提供线索,向我们报料,一起来为净化我们的投资空间尽一份力。

日期:[2016-09-12] 版次:[B05] 版名:[赚钱周刊·理财] 字体:【大中小】

征集令

“互联网+”时代下,各类骗局的创新层出不穷。特别是在投资领域,打着低投入、高回报的金融创新旗号,行非法集资、融资欺诈之实的越来越多。新快报《赚钱周刊》特开辟“金融骗局揭秘系列”专版,帮普通投资者揭开这些“创新模式”的神秘面纱,露出他们原来的真面目。如果您正为这类“投资项目”所烦恼,欢迎您提供线索,向我们报料,一起来为净化我们的投资空间尽一份力。

报料邮箱:xkbjjxw@163.com

公众号:搜索“新快报赚钱”或扫描二维码,关注后可直接报料。

“3个月回本,5倍的回报率”,“只要你相信,玩耍,吃饭,休息的时候都照样挣钱,”正是这样的宣传语让许多人深陷FIS数字金矿无法自拔,这个号称世界第一数字金矿的FIS在今年3月才开盘,但据新快报记者了解,目前全国已有30万用户。除了高收益的诱惑外,参与者还到处鼓吹数字货币的好处。此外,参与者还可以根据不同等级来发展下线获得相应的收益。

实际上,FIS仍旧是传销的把戏。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徐进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FIS项目并无任何实体经济作为支撑,并且FIS项目其实属于金字塔式的营销,处在金字塔上层的“矿主”需要不断发展下线拉拢更多人加入、下线不断注入资金夯实塔基才能维持正常运作、上层“矿主”才能计提抽佣,已涉嫌构成传销。

■新快报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刘斯婉

包赚钱的平台?半年时间30多万人成“矿主”

“每月30%以上投资回报率!坐享高达5倍的投资收益!”这就是号称世界第一数字金矿的FIS的口号。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FIS全称First World Digital Gold,即第一世界数字金矿。FIS是以色列的经济学家希勒米亚斯(Hieremias)在2012年的时候带领团队历时3年打造的一套交易系统,公司在塞舌尔共和国注册,注册名字为“第一世界数字黄金有限责任公司”,于2016年3月1号正式开盘。公开资料显示,FIS官网的服务器是在美国和韩国,然而据融360报道,其服务器却是在河南省郑州市。

在FIS项目中,投资人都叫做矿主,投资不叫投资,而叫做“挖矿”。据一位玩家大宝对新快报记者介绍,开盘半年以来,全国已经有30多万“矿主”。

矿主按照投资金额的多少分为六个级别,投1000元为1级矿主,3000元为2级矿主,5000元为3级矿主,1万元为4级矿主,3万元为5级矿主,5万元为6级矿主。而矿主投入的所有资金系统自动分为两个部分,资金的50%购买矿机、50%购买金币。矿机500元每台,一个月可以挖150枚金币,也就是说你花费500元买一个矿机,一个月你就可以拥有150枚金币。

“这是人人都能赚钱的平台”,大宝对新快报记者称,项目“最诱人”的地方还在于收益不仅仅是投资收益,而是分为“静态收益和动态收益”,其中静态收益包括矿机挖币和买的金币增值翻倍。以投资一万元为例,5000元购买10台挖机,一个月挖1500枚金币,按照2元卖出的话,那么每个月的收益就是3000元,三个月即可入账9000元。动态收益则是购买的金币可以不断翻倍。根据FIS官网公告,整个中国地区一共发行500万枚金币,永不增发,原始价格1元一枚;盘内每卖出5万枚金币,价格上涨0.01元,当金币价格涨到1.99元之后,系统开始对金币价格进行拆分配送。

假设5000元购买金币,按照1.5元每个金币的价格,可以买大约3300个金币。大宝告诉记者,目前一个月或两个月拆分一次,8个月即可拿到3.15倍。那么3300个金币一个月拆分后可有6600个金币,以此类推到第三个月就能轻松获得26400个金币,如果按1.5元的价格就可以得到39600元。

但是卖出的钱不能全部拿走,要给平台10%的手续费,剩下的90%中,其中的70%可以提现,但30%只能用于复投。

层级式推荐,号称“炒币的时代”即将到来

为了吸引更多的“矿主”,与大宝一样很多矿主们通过微信、QQ到处扩散FIS的好处,将其宣称为“数字货币”的代表,并以数字货币“去中心化” ,有着专属所有权、彻底规避通货膨胀、全球自由流通、交易费用等迷惑性词语来吸引用户。

“你错过2008年的比特币不要紧,我们还有FIS”,这是大宝的老师沙沙的公开演讲中讲到的,“上世纪90年代的温州炒房团都已经过去了,我们没有跟上炒房的时代,也没有跟上炒股的时代,你还要错过炒币的时代吗?未来是数字货币的投资时代,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要不然你永远会被时代、被财富所抛弃!”

新快报记者发现,FIS项目中所有人都鼓吹虚拟货币才是2016年以后最靠谱的理财方式,是“大势所趋” ,为了拉记者加入,大宝还为记者讲解了FIS的布局,第一步就是培养用户,计划1到3年内培养百万甚至是千万矿主;第二步在2016年底将推出FIS自有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加密货币;第三步将整合全球线下联盟商家接入FIS数字货币支付终端。

而在最后一步的宏伟蓝图中,大宝还把其与支付宝作对比,“支付宝的第一步也是培养用户,靠的就是商家免费入驻淘宝,这跟我们培养用户成为矿主是一样的,然后我们也跟支付宝一样会推出支付交易平台,最终我们要对接全球的实体商家!”

此外,与其他的传销模式并无两样,FIS也可以层级式推荐。大宝跟新快报记者介绍,如果是1级矿主则只能领取1代佣金的5%,而2级矿主可以领取2代佣金的5%,以此类推6级矿主才能领取6代佣金的5%。除了推荐佣金外,矿主还可以获得下线的交易佣金,与上述模式类似,1级矿主可以获得1代金币交易金额的1%,直到6级矿主可以获得6代金币交易金额的6%。

又是传销的老把戏,

金字塔式营销致富只是传说

无论是翻倍“拆分”,还是复利倍增的模式,想要收益翻倍,就需要不断地有金币卖出,也就是需要求大于供,这就需要不断有新的资金进场,也就是说需要不断发展下线,有更多的矿主加入。一旦没有新的资金进场,金币价格无法上涨,最终很可能导致血本无归。

徐进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FIS项目并无任何实体经济作为支撑,抛却其所谓的在中国区域发行的“金币”是否经过国家文化部审批不讲,其发行的“金币”完全是虚拟的。

其次,他表示,FIS项目其实属于金字塔式的营销,处在金字塔上层的“矿主”需要不断发展下线拉拢更多人加入、下线不断注入资金夯实塔基才能维持正常运作,上层“矿主”才能计提抽佣。

“FIS项目特征明显符合《禁止传销条例》明确界定的‘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已涉嫌构成传销。”徐进伟表示。

徐进伟建议,在投资项目之前,投资者应先详细了解项目运作背后公司的具体信息,如有必要可前往工商登记注册机关现场查询,以核实其真实性、合法性;其次,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谨慎分析项目承诺的收益是否具有现实性、合理性,不要被过高收益的宣传冲昏头脑,确保资金安全。

此外,他还建议,要警惕拉人头式的营销模式,远离任何宣传“拉人头、抽佣金”的理财项目,“金字塔式营销致富只是传说”;最后,如果有身边亲朋好友陷入骗局无法自拔,建议知情人及时向工商行政部门举报或者到公安部门报案,以免损失的进一步扩大。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