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被指在新美大中边缘化 意欲打折出售股权


来源:华夏时报

其实虽然阿里巴巴目前官方说法比较“嘴硬”,但从此前高层发声来看,阿里巴巴的资本退出新美大已成定局,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王兴与马云

最早布局新美大股权的阿里巴巴,对于其下半场似乎没有再“玩”的意思。日前有消息称,新美大的股东之一阿里巴巴欲打折出售其手中所持有的全部股权。

9月6日,《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分别致电阿里巴巴和新美大相关负责人,而得到的回复均是对该事情不予置评,并同时表示“这是官方最后的说法”。

而有意思的是,即使阿里打折出售的消息风传许久,但接盘者至今仍没有出现。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折扣率过高?

虽然阿里是最早进入新美大的资本巨头,但却首个被投资界确认即将放弃。

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欲出手的新美大股份的估值为124.5亿美元,为本轮融资估值150亿美元的8.3折。

其实该价格与今年8月22日,一家名为亿舟资产的公司在其官网发布的出售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3号-新美大公告中的价格相同。根据亿舟资产发布的公告显示,其推出的“亿舟资产-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3号-新美大”私募基金第4个开放期已于2016年8月19日募集结束。

而《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查阅资料后还发现,该新美大股权的出售公告,在友道资本、恒天融泽资产管理公司等多家资本公司均出现过,且出售价格和打折比例都一样。

分析人士也告诉《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其实虽然阿里巴巴目前官方说法比较“嘴硬”,但从此前高层发声来看,阿里巴巴的资本退出新美大已成定局,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今年初阿里发布财报时,其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曾表示,公司的O2O策略是着眼长远的,公司肯定会押宝口碑,“退出美团也就是时间上的问题”。

不过值得琢磨的是,虽然多家网站上都显示出售新美大股权,但意图接手新美大的公司一直没有出现,更不用提确切的接盘者。

“从资本市场投资的角度来说,8.3折并非是较低的折扣。其主要原因是,在投资领域,资本市场泡沫比较大。目前市场上,一般投资融资的折扣基本上是在6.5-6.9折之间。”有接近美团的资本市场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而这或许是阿里巴巴虽然在多个渠道发布出售信息,而资本市场接盘者不感兴趣的主要原因。

资料显示,在今年1月19日,新美大宣布获得新一轮33亿美元融资时的估值为180亿美元,投资方为腾讯、红杉、DST等。由此不难推算,“散户”们实际入手的价格,相比最新进场的机构,打折幅度甚至达到6.9折。

边缘化是主因

众所周知,阿里是最早入股新美大的资本巨头,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阿里巴巴最先放弃早期就入手的新美大股权,而且还是直接打折出售呢?

“究其最根本的原因,这并不是新美大没有做大,而是阿里提前布局新美达之后,其间多次融资,最终阿里对新美大的控股权被边缘化,阿里不得不另选目标,重新布局O2O策略,打造长远策略。”有知情人士对《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直言。

资料显示,2011年7月,在美团经历百团大战急需资本过冬的时期,阿里便领投了美团B轮5000万美元融资。2012年,美团又宣布获得阿里巴巴及其他投资方共3亿美元的融资。当时阿里最高持股比例或在10%-15%。而如今,经过多轮稀释,阿里持有新美大7%股份。

特别是今年1月,新美大确认完成超过33亿美元融资。有意思的是,此次领投的是阿里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腾讯,以及DST、挚信资本,其他参与的投资方包括国开开元、今日资本、BaillieGifford、淡马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等,完成融资后,新美大的估值将达到180亿美元。

“或许是因为其最大的竞争对手腾讯及其他资本的入局,导致最终阿里被逐渐边缘化,才使阿里对新美大的投资从此前的战略投资变成了资本投资。”另有业内人士分析说。

而在以腾讯为主的多个资本没有入驻新美大之前,阿里巴巴已经想到了未来的这一幕。

资料显示,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去年以60亿元“复活”新口碑。而今年年初,在腾讯等机构领投完成新美大33亿美元融资之后,4月份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入股饿了么的消息就正式曝光,以12.5亿美元占股27.7%,成为饿了么第一大股东。蔡崇信还加入饿了么董事会。

“阿里巴巴在以腾讯为首的资本入驻新美大之后,一直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有分析人士告诉《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其实这并不是阿里巴巴在资本方面的首次“犯错”,此前在布局滴滴打车的控股权上,阿里巴巴也遭遇同样的困境。随着阿里帝国的一步步扩大,马云掌控的阿里巴巴还会重蹈此前的覆辙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