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永锵卸任合一集团CEO 再添一枚出局的创始人


来源:封面新闻

其实,一场发布会改期本是无可厚非,但封面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合一集团CEO古永锵将卸任,目前整个集团的仍处于管理层调整中,故此发布会延期召开。

合一集团CEO 古永锵

原标题:封面独家:古永锵卸任合一集团CEO 再添一枚出局的创始人

9月7日消息,原定于9月13日召开的“阿里大文娱客厅战略暨战略新品发布会”突然宣布改期到10月。

其实,一场发布会改期本是无可厚非,但封面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合一集团CEO古永锵将卸任,目前整个集团的仍处于管理层调整中,故此发布会延期召开。

阿里成立大文娱版块预示古永锵已出局

其实,古永锵的出局早在今年6月15日阿里正式成立大文娱版块新闻发布会中就有露端倪。这场发布会上阿里集团CEO张勇宣布,正式成立“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该版块囊括阿里影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数字娱乐事业部。同时,张勇通过内部信宣布了一些人事调整。

阿里巴巴CEO 张勇

张勇内部信表示:任命古永锵为阿里巴巴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产业发展委员会主席,协助我制定大文娱产业长期发展及投资布局战略;与此同时,俞永福出任阿里巴巴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的领导和管理工作;此外,阿里影业CEO张强、合一集团总裁杨伟东;阿里音乐董事长高晓松、CEO宋柯;阿里体育CEO张大钟;UC总裁何小鹏。以上成员均向俞永福汇报。

不难看出,古永锵已经失去了对合一集团的控制权,离开是迟早的事。2007年,古永锵提出的“三个亿”理论,向所有视频网站发出了生死宣言,也重新定义了他新的身份,确实他也做到了,但没想到的是,一贯善于在资本界长袖善舞的古永锵,最终还是败在了资本的手下。

并购土豆投入阿里资本舞者猜中了开头没猜中结尾

土豆创始人王微

遥想六年前,优酷并购土豆,王微算是含恨离开;六年后,距离阿里控股合一集团5个月时间,古永锵出局,情景是何等的相似。

这位资本舞者在搜狐岁月中,古永锵历任CFO、COO最后到总裁。最后,古永锵终于决定给予自己新的身份,一个视频网站的CEO,同时也是一个“拍客”。

2004年3月,他将自己发起筹集的300万美元投入创办视频网站优酷,两年后,昔日搜狐总裁开始创业,2006年视频网站“优酷”正式上线,一年后,优酷已经成为国内视频类网站的核心代表,并于2010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当时市值达27.675美元。

优酷的一路高歌壮大直至上市,并不是行业内外最轰动的事情。2012年3月,优酷与优酷和土豆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消息瞬间爆炸。合并后,优酷股东及美国存托凭证持有者将拥有新公司约71.5%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优酷CEO古永锵也将出任合并后公司的CEO,王微落寞出局。

2015年8月6日,古永锵正式宣布优酷土豆集团更名为“合一集团”,未来三年,优酷土豆将投入百亿元现金和资源支持网生内容。然三年之约还没有实现,2016年4月合一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已完成合并交易,正式成为阿里巴巴旗下全资子公司,古永锵仍为合一集团CEO。

并购土豆、投入阿里,资本舞者古永锵猜中了开头没有猜中结尾。投奔阿里不到五个月,古永锵也意外出局。

》》》链接阅读

那些出局的CEO: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古永锵卸任CEO,互联网创业圈里又新添一位被出局的创始人,这是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回想当初并购土豆,王微的结局已经为古永锵埋下伏笔。而在互联网创业圈里面,出局的创始人远不至于此。

58赶集集团成立赶集网CEO杨浩涌出局

原赶集网CEO 杨浩涌

2015年4月17日,58同城和赶集网宣布合并,成立58赶集集团。58同城董事长、CEO姚劲波和赶集网董事长、CEO杨浩涌出任新公司联席董事长和联席CEO。同年11月,58赶集集团宣布将内部孵化的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分拆独立,由杨浩涌出任董事长及CEO。同时,杨浩涌辞去了58赶集集团联席CEO职务,继续担任58赶集集团联席董事长。

滴滴快递合并快的创始人吕传伟淡出舞台

快的创始人吕传伟

2015年2月14日,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宣布以100%换股的方式正式合并。合并后,新公司将实施Co-CEO制度,滴滴打车CEO程维、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同时担任CEO。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但合并至今,滴滴占据主导地位,快的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阿里收购高德地图原CEO成从武卸任

高德原CEO 成从武

2013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收购高德28%的股份;9个月后,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全部股份;随后不久高德向证券所提出退市申请;一个星期前,高德正式退市,和阿里巴巴全面整合。

在阿里完成对高德的收购之后,高德创始人兼CEO成从武卸任,仅担任“特别顾问”一职,高德CMO金俊也离职加盟了特斯拉中国,负责市场等工作。这标志阿里巴巴对高德全面接盘,及其顺利过渡至俞永福领导下。

一号店多次易主原CEO于刚早已出局

一号店CEO 于刚

2008年3月,于刚和刘峻岭创办1号店,从2010年平安以8000万元价格拿下一号店80%股权,到2012年沃尔玛对1号店增加投资,持股提高至约51%,成最大股东,到今天并入刘强东麾下,一号店多次易主,而原CEO于刚早已出局。

2015年07月14日晚,1号店董事长于刚与CEO刘峻岭发布内部邮件,向1号店员工宣布,决定离开1号店去追求新的梦想,至此,于刚正式离开了自己创办的1号店。

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原大众点评CEO张涛挥泪出局

大众点评CEO 张涛

2015年10月8日,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今天联合发布声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已共同成立一家新公司。美团CEO王兴(微博)和大众点评CEO张涛将同时担任联席CEO和联席董事长,重大决策将在联席CEO和董事会层面完成。一年之后,张涛离职。

百度与携程股权置换原去哪儿网CEO庄成超出局

 

去哪儿CEO 庄成超

2015年10月26日,携程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完成与去哪儿的合并。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

合并后,去哪儿继续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运营。在去哪儿这边,创始团队已经失去控制权。2016年1月4日晚间,去哪儿发布公告称,庄辰超目前已经正式离开去哪儿,卸任去哪儿网CEO一职。

 

封面新闻记者孟梅王婷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