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青藏高原冰川面临融化威胁 肇因是烧牛粪


来源:参考消息

在喜马拉雅地区,这两种来源基本持平,大部分炭黑来自于印度北部印度河—恒河平原,而在青藏高原北部,大部分炭黑来自于中国燃烧的化石燃料。

美媒:青藏高原冰川面临融化威胁肇因是烧牛粪

美媒称,当讨论冰川融化时,大部分人会立刻想到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的巨大冰原。但是地球上还有一个人们谈论没那么多的冰川覆盖地区面临大规模融化,数百万人的生存和水供应因而存在风险。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24日报道,喜马拉雅-兴都库什山脉以及青藏高原被冰雪覆盖,占据了中亚和东亚广大区域,成为极地地区之外地球上最大的冰雪地区。实际上,它为自己赢得了“第三极”的昵称。但是与格陵兰岛和南极洲一样,它也面临着问题:“第三极”的冰川也在缩减。

报道称,根据中科院搜集和分析的遥感数据,在过去50年,仅中国就有约18%的冰川消失。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因为这些冰川的融水流向一大批河流,这些河水向下游10亿人口直接或间接提供水源。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教授康世昌说,全球变暖引发的温度上升的确是冰川面临的一个威胁。但是该地区空气污染也加速了融化。现在康世昌及他的一批同事就污染来自何处、如何制止污染有了新的发现。

新研究发表在8月23日的《自然·通讯》上,研究人员搜集了第三极炭黑样本,炭黑是化石燃料和生物燃料燃烧产生的特殊物质,他们用特殊的化学“指纹”处理方法对其进行了研究,以判定它们是何种燃烧产生的,来自何处。

报道称,炭黑最著名的是它可能对健康造成一系列不利影响,包括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甚至过早死亡。至于它对冰川的影响,已知它会以多种方式引起冰雪融化。康世昌指出,首先,漂浮在空气中的炭黑能吸收太阳光,至少会在短时间内引起区域性变暖。另外,如果炭黑落在冰雪上,会让冰雪表面颜色变深,使其吸收更多太阳光,融化得更快。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未能明确指出何处的污染给喜马拉雅和青藏高原哪个地区带来了影响,也未能确定哪种污染源带来的危害最大。这些情况是非常重要的,不仅有助于建立精确的冰川模型,预测冰川未来变化,也有助于制定新的政策,有针对性地在最有需要的地方削减污染。

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证据证明,化石燃料和生物燃料——例如植物和动物粪便——燃烧是“第三极”炭黑的来源。在喜马拉雅地区,这两种来源基本持平,大部分炭黑来自于印度北部印度河—恒河平原,而在青藏高原北部,大部分炭黑来自于中国燃烧的化石燃料。

但是在青藏高原中部内陆地区,三分之二的炭黑样本来自于生物燃料而不是化石燃料,康世昌说,这一发现“非常令人惊讶”。这意味着西藏中部的燃料燃烧行为,例如每天做饭取暖燃烧的牦牛粪便,给“第三极”某些部分带来的污染比专家之前想象得更多。

报道称,这是非常有价值的数据,能为模拟“第三极”冰川融化、预测该地区未来的模型提供更好的数据。不过康世昌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向决策者提供缓解冰川融化的建议了。”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