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云:从没想过当首富,因为太有钱失去了太多


来源:澎湃新闻网

马云:说句心里话,我从第一天开始就没想过当首富,所以我才会把公司持股稀释到这个样子。

“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中国首富、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的这个“小目标”,今天被“玩坏了”。

王健林日前在做客电视节目《鲁豫有约》时,关于如何做首富的表述,刷爆了今天的朋友圈。

而在中国首富座椅上轮流坐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实际上也有自己“小目标”。日前,阿里内部的微信公众号曝光的马云在阿里新人交流会上与员工的对话中,就提到了这一点。

马云

马云表示自己从第一天起就没想当首富。马云说,“我从第一天开始就没想过当首富,所以我才会把公司持股稀释到这个样子。但我还是没有想到尽管把自己的股份降到8%,还是有那么多,这是我没想到的。

马云现在的身家在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不过,马云说,钱在100万的时候是你的钱。其实现在中国最幸福的人是一个月有两三万、三四万块钱,有个小房子、有个车、有个好家庭,没有比这个更幸福了,那是幸福生活。

“超过一两千万,麻烦就来了,你要考虑增值,是买股票好呢、买债券好呢、还是买房地产好。超过一两个亿的时候,麻烦就大了;超过十个亿,这是社会对你的信任,人家让你帮他管钱而已,你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你的钱。”马云说。

马云还跟新员工分享了关于工作和时间的观点,他说,“我的工作可能跟大家不一样了,从体力变成脑力,我后来发现越来越辛苦,但是没办法,谁让我是做这份工作。如果能换,我一定跟你换。我比你稍微大一点的时候,我们原来的CTO吴迥讲过一句话,吴迥那时候是雅虎第四十几号员工,雅虎搜索引擎就是他写的,我们第一任CTO。他说时间真宝贵,我愿意出一百万美金买一年时间,我说瞎扯,我恨不得卖你两年时间。”

“我那时候真的这么想,但现在觉得时间太宝贵了。”马云说。

以下是“百问马云”系列精彩集合:

问:现在媒体普遍评价您是中国首富。您有没有可能成为世界首富?

马云:说句心里话,我从第一天开始就没想过当首富,所以我才会把公司持股稀释到这个样子。但我还是没有想到尽管把自己的股份降到8%,还是有那么多,这是我没想到的。

很多年以前,我跟我的老婆、公司2号员工张瑛有过一次聊天。我问,你希望你老公将来成为首富吗?她说,首你个鬼啊,你怎么看都不像首富的样子。我说你希望我是一个有钱人还是一个很有钱的人,还是不缺生活费用、同时受人尊重的企业家?她回答,当然受人尊重了。我们就定下了这个。

那时候我都没想过成为杭州下城区或者翠苑街道的首,我不想当,这不是我要的。我跟你一样,年轻的时候好奇过首富,有些人就喜欢那口。

钱在100万的时候是你的钱。其实现在中国最幸福的人是一个月有两三万、三四万块钱,有个小房子、有个车、有个好家庭,没有比这个更幸福了,那是幸福生活。

超过一两千万,麻烦就来了,你要考虑增值,是买股票好呢、买债券好呢、还是买房地产好。超过一两个亿的时候,麻烦就大了;超过十个亿,这是社会对你的信任,人家让你帮他管钱而已,你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你的钱。

所以我对这个一点兴趣也没有,而且失去了太多。你说你能花得了什么?你能吃什么?我这个T恤衫多少钱、裤子多少钱,我饭量更少。

问:您每天都很忙,每天能几点钟睡觉,几点钟起床?还有,您上不上淘宝?

马云:我起得比较晚一点。我的工作跟以前不一样,因为有了你们,我不需要坐在什么地方做具体的事情,但是我可能做梦、上厕所、洗澡、散步,都在想事儿,我有时候可能找个地方,比如在西湖边上走个一两个小时,看上去我在锻炼,其实我脑子一直没停过,因为这是一个责任,也是一个热爱。

我的工作可能跟大家不一样了,从体力变成脑力,我后来发现越来越辛苦,但是没办法,谁让我是做这份工作。如果能换,我一定跟你换。我比你稍微大一点的时候,我们原来的CTO吴迥讲过一句话,吴迥那时候是雅虎第四十几号员工,雅虎搜索引擎就是他写的,我们第一任CTO。他说时间真宝贵,我愿意出一百万美金买一年时间,我说瞎扯,我恨不得卖你两年时间。

我那时候真的这么想,但是现在觉得时间太宝贵了,现在才觉得很多东西,人们不这样走,你想要的,你最后拿到的不是你要的,中间的过程才是你要的,这个等你到一定年龄,你会理解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上不上淘宝,我真不上淘宝,但是我经常看看。我不会买,我也不会用支付宝,我并不觉得这值得骄傲,这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家绝大部分的东西都是淘宝上买的,我太太买,我们家所有人买,我已经想象不了什么东西是我们不敢买的了。但是我不会买,原因也蛮简单,我每天很担心,如果我买了以后,我就会认为淘宝很好;因为我不买,我老是听别人讲淘宝不好的时候我就记住了,我就回来去找行癫,找天猫,找他们。

以前阿里巴巴刚起来的时候,所有的功能我都用,现在我也不可能用了。假设一个像我们今天这么大一个生态系统的CEO,像我这样的人,对淘宝的功能了如指掌,你们应该把这样的CEO开除掉。我认为我的职责不是来检测工具,我的职责是永远带大家坚定方向,这才是我的职责。怎么把产品做得好、用得好是你们的职责,但是怎么坚守方向、看到困难,穿过困难、看到成绩,穿过阳光、找到背后的困难,这是我的工作。如果公司撞在墙上了,应该把我给办了。天天跟你们讲这个产品好、那个产品好的人,他不是CEO,他最多是个VP,这是我的理解。这就是我们公司走到现在为止,每个人都有一层一层的管理体系。

问:您以前经常说,又猛又持久,对于我们这些做销售的年轻人,你怎么看?

马云:真正的激情是自己心里给自己的,男人和女人都一样,坚强的人要学会自己舔伤口。你学会自己给自己舔伤口,学会自己左手温暖右手的时候,你才开始成熟起来。

我跟大家一样,也是这么普通的,也没人来教我过,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人拉着我的手说“马云,你坚持下去”。拉着也没用,我要跳楼还是得跳的,我知道,人生就是一种经历,人一辈子结局都是一样的,去火葬场。一辈子的经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痛苦的经历,难的经历。

我说冬天只要不倒下,我半跪着不倒下,别人倒下了,我就成功了。你痛苦的时候,你要记住别人也同样痛苦,只不过你比他多熬一分钟,你就过去了。很多痛苦、很多烦恼,睡一觉就过去了,偏偏有人骂我的时候,以前表扬我,我也没怎么开心,骂我就更不开心了,瞎编乱造说我这个,说我那个,我就当看娱乐小说一样在看。因为我知道,你要有这种心态,这就是一种经历。等你过了这个阶段、过了这种经历以后,麻烦的事情只要睡一觉、出去走一走,别去听它,就过去了,然后又开始来。

马云

马云:进入公司前三年,不要给我讲战略、定位、思考、改革,别爬得那么高。 东方IC 资料图所以在最困难的时候,给自己一点时间,去做一些跟这个事情没关系的事情,可能激情又会回来,我自己就是这样。否则难道你找个墙去撞一下?困难都会过去的,每一次想想这是最后一招了,过了两天又有一招了。都是这样,你一开始堵住了,那就推你一步,停一停往那边看。又猛又持久才是值钱的,猛不值钱,年轻人都很勇猛,激情一点就火爆,但没有用,真没有用。

你要把自己说失败了,就再来过;我失败了,继续来过;又失败了,我还来过。我高考还考三年呢,总会被你考上的。跟大家讲又猛又持久,可以举一个,我跟泰森打架的话,是谁倒霉?是泰森倒霉,他只要不把我打死,一开始就被我刮一个耳光,他会比我更紧张。泰森打败我很正常,某种程度来讲,这是心态的问题。心态就是开心,越困难的时候,给自己开心一点,形势就会发生变化。

还有一个很重要,就是信任。因为信任,所以简单,我特别喜欢这句话。大家永远记住,我们之间的信任不可破坏,要相信阿里巴巴的CEO和今后任何的CEO,都是以这种心态说我们坚定使命、价值观。任何政策变化都会对70%有利、30%不利,假如任何政策都会对100%有利,那这个是垃圾政策,就等于没出政策。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大家继续保持对于信念信任的持久和发展,也是极其关键的。这个公司是一个好公司,在中国我认为很少有这样的公司。今天我们想创造的是十年以后,这个集团必须成为全世界最为骄傲的公司。

请大家加入这家公司,不是来抱怨的。抱怨是很容易的事,但请大家来是把那些麻烦的事情一个一个解决掉的,这才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问:之前您在多次公共场合里谈到一个理念,“21世纪是一个小微企业的世纪”。您觉得阿里现在有没有必要重新对服务于中小企业这个方针进行一个审视?阿里曾经服务的,不管是B2B还是B2C平台上的这些客户,现在其实好多已经成长成很大规模的客户了。他们的销售额可能达到了几千万、几亿、几十亿这样的规模。第二个问题,您有没有考虑过我们阿里的自身怎么来适应这种小微企业的调整,或者说阿里的小微化?在阿里这种高速扩张的过程中要如何来体验这种小微的融合?

马云:进入公司前三年,不要给我讲战略、定位、思考、改革,别爬得那么高。先做个好员工,踏踏实实把自己这个工作做好。战略远远超过你想象,我们这些人几乎二十四小时在思考我们的战略。

战略是要把使命感、价值观、愿景、组织、人、文化都合起来思考的问题。所以我为什么说年轻员工或者刚刚员工进入三年不要谈战略,因为没把战术做好是不能考虑这些战略。以前我更狠,谁跟我谈战略,我把谁开除出去。

当然你刚才提的问题不完全是一个定位问题,阿里巴巴不会改变自己“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个使命,我们专注中小企业但不等于全是中小企业,我们的目的还是要帮助中小企业。

所以这个定位我们是不能改变的,一旦改变,阿里的根基就会改变。我们可以在战术上面偶尔增加一点东西,但是战略上不可以。战略是什么?使命感,我们这家公司要问我们为什么聚在一起。

这么多年来我们都讲过这个事儿,我们不欢迎创业者来到这个公司,说你呆几年让自己去创业。但我们欢迎到这里来帮助别人创业的人加入阿里巴巴,今天上千万的企业在创业、卖家在创业,他们使用我们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平台打造好。由于我们,别人创业更加方便,所以这是我们的定位、是我们的使命。

所以我们的使命、价值观、愿景、人才、组织、KPI的整一套设计才是战略的核心图。如果你把前面的使命改掉了,那就复杂了,后面也要全换了。

世界上永远有层出不穷的小企业,世界上每年都会诞生大量的年轻人,年轻人都会去创业。我们今天要为未来的年轻人搭建创业的平台,我们要做的、可以做的、应该做的东西还有很多。

所以我直截了当地告诉大家,帮助中小企业的方针在我当董事长的时候是不会改了。如果我下台后有人要改,我也没办法。但这是我们的责任,你们加入这家公司的出发点和使命就是这个。

总而言之在阿里里面,每个人开开心心地过十五年,最艰难的是前面的五年。当然没有人用手铐铐着你,我们并没有多大的Boundary(分界线),说你不许离开、他不许走。我们的门是永远打开的,随时可以出去,但是进来不容易,出去以后进来更不容易。因为这儿毕竟不是菜市场,而且这是个尊严问题。

如果你从阿里出去了,哪怕只呆过一天,就要带着阿里巴巴的使命和价值观,因为你在这家公司呆过。如果你在这家公司呆过、你敢在简历里面写上我曾在阿里呆过,你就应该像阿里人一样有理想、有使命、有自己做事的原则和风格,这样才算是阿里呆过,否则你不能算在阿里呆过。

问:您的人生理想是什么,您觉得您的理想实现了吗?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您一直朝着最终的路,一步一步往前一直走下去?

马云:我有很多的梦想。小时候想当兵,没成功;当警察,没成功;当科学家,我想也没想过,读书这么差,也当不了科学家。几乎很多年轻人的梦想,我都有过,梦想一个个破灭,我一个个又把它捡起来,从个人角度是称为梦想,集体称之为理想。理想是一帮人坚持、讲的是我们,梦想讲的是我。

我自己觉得我没想过我会做企业,我更没想到我们做的企业会这么大、这么有影响力。我也没想到这么累、这么辛苦,远远超过大家想象,无论体力、脑力、心力,所付出的。你说有钱了,根本不懂得享受,也没时间享受,都不知道该干吗,所以这是命决定了我。

但是我今天找到了快乐,就是跟大家一起、跟一帮有情有义的人,一起做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使得我不能停下来,因为我今天停下来,我就阻碍了整个团队的理想实现。但是有时候、到一定时候,我必须停下来,因为我再往前走,会阻碍别人前进的步伐,这是自己度的把握。

什么力量?你要问我怎么去支撑大家,就是因为我觉得跟一帮有情有义的人、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的时候,还是其乐无穷。尽管这是从个人来讲是很倒霉、别人看来很好的事情,但我告诉大家,未必。别人看来很不好的事情,也未必,因为你自己知道从中的快乐。

你们在这个公司里面待的任何一天都要记住:Do anything for this company。因为这个公司不是我的,我跟大家一样。我在公司里一天,我就全力以赴支持它;我走开的时候,也不会后悔,哪怕任何人指责,因为我在那里面的每分钟、每一天,我都是全力以赴的。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