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晓波:尊重互联网的迭代能力


来源:凤凰科技

什么叫新物种,这个我说了不算,应该是吴声说了算。记得我去年看日本的艺术年鉴,解答了我心中的一个问题,上面说日本在1960年代到1970年代,突然间出现了一大批的创新者。

这次很高兴和吴声、贾伟一起发起这个新物种实验计划。刚才吴声在外面演讲的时候我就在想,我怎么会跟这俩人混在一起,他们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者。当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批判形式主义,要求大家实事求是,后来他讲完以后下来,陈伯达就问他,毛主席,什么叫做形式主义,什么叫做实事求是,毛主席说,形式主义两床被,实事求是搂着睡。

吴晓波

互联网让迭代的能力具有了新的可能性

什么叫新物种,这个事其实我说了不算,应该是吴声说了算。我记得我去年看日本的艺术年鉴,解答了我心中的一个问题,上面说日本在1960年代到1970年代,突然间出现了一大批的创新者,他们在建筑行业、现代艺术、餐饮行业、服装等等各个领域开始引领了全球的日本文化的崛起。

为什么在那个时间点突然会出现这一拨人,因为在50年代中后期,日本的商品被称为黄货,以价廉物美为特征,为什么这个时候会出现一批伟大的艺术家?像现如今我们看到的建筑界、餐饮界、服装界的人基本都诞生在那个时间。那个年鉴告诉我们,其实从经济角度讲,日本是在1960年代的中期正式进入到了一个中产阶级的社会,特别是以1964年东京奥运会为标准,1966年,日本的经济总量超过了德国,等到了1968年的时候,日本加入了经合组织。所以这代表了日本进入了一个以中产阶级为主力的时代。

这个时候所有日本的中产阶级会问一个问题,什么是日本?40年代、50年代日本人的宪法都是美国人帮他们建立的,大量的日本年轻人跑到欧洲、美国去学习各种各样的物质文明,回来说我是美国人某某某的学生,我是欧洲某某某的学生,以此为骄傲。

但是到了东京奥运会以后,日本人开始问什么叫东方文明,日本所谓的工匠精神的崛起,并不是一百来年的事情,也仅仅是40年发生的事情。今天中国大概也进入到了日本这样的时代,中国有了超过1个亿以上的中产阶级,中国的经济总量也排在了全球的第二位,中国的那些在物质上已经满足的人,包括在各种各样的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里创业的人都来问什么是中国,我们的符号在哪里。

这个时候可能中国跟日本一样,开始定义自己的文化和媒介商品,甚至进入到了把椅子、自行车这样的商品定义是否具有中国特征这样的时代。跟日本相比我们更有意思的是,我们又赶上了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让我们的迭代能力跟40年前的日本人相比又具有了新的可能性。

新物种包括更多可能性

我们最近投资了一个企业,这个企业老板已经55岁了,他在杭州做一家印刷公司,我认为大概是中国两家最好的印刷公司之一,一家叫雅昌,另一家叫影天,因为故宫的印刷物是他们家印的,中国大概一半左右美术出版社的出版物也是他们家印的,是特别好的一家具有工匠精神的印刷公司。

很可惜,这些年他们开始剧烈的没落,在2年前这个55岁的人开发了一个产品,是一个关于电子打印的微信公众号,这个公众号打开后,可以直接抓取你手机或者微信里面的照片,大概在1-2分钟左右能做成一本书,这本书可以在48小时之内送到你的家里,如果是24p价格大概是30块钱。后来他又申请了一个发明专利,全国有很多这样的印刷公司活不下去,但是公司都有很多几百万一台的海德堡印刷机,他发明的这个技术能够把全国的海德堡印刷机联成网,如果哪天他的机器连接不上,那么所有联网的海德堡印刷机就能帮他解决问题。

我至今都不知道他们能不能成功,但当我去到他们企业之后,便很快决定要投资他,我本身有一个出版公司叫蓝狮子。另外,我觉得他大概是属于吴声、贾伟等人所谈论的新物种,他来自于一个特别传统的行业,但是他添加了一些新的基因,而且这个人本身非常热爱这个行业,他有着20多年的从业经验,经历了几次经济危机和产业危机。

所以,新物种在我的想象中,它不应该完全是那些所谓的虚拟现实、医疗革命、新能源,这些东西可能只跟少数人或少数企业有关,它们非常重要,它们代表了这个世界新的产业革命的方向。但是可能90%以上,甚至的更多的人,是和我这个55岁的朋友一样,他们在一个行业里已经工作了10年、20年、30年,却依然非常热爱这个行业,具有自己的专业能力,但是他遭到了生态性的破坏,这个时候它们是都可以通过努力、通过技术的革命、商业模式的迭代,以及在资本的帮助下,能够进入到一个新的世界获得新的可能性。

几个月前吴声在他的场景实验室跟我和贾伟谈起这个计划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一定要非常支持这个事情,我的频道也成为了这个活动发起的发布口之一。我非常吃惊,在短短几天之内大概一千多家公司来报名,希望成为新物种。

每个人都喜欢新这个字,那到底什么是新物种,其实也不是很清楚。但可能因为这样一个活动,把那些希望改变自己命运的人呼唤到了今天这样一个场景之中,这个时候就会有一些像贾伟、吴声等等各个专业的资深人士,包括今天在场的一些做风险投资的朋友,能够帮助大家走完从旧物种到新物种这样的一段路程。

非常高兴能与大家同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