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声:如何站在未来打造新物种?


来源:凤凰科技

就像刚才我看到了罗辑思维的联合创始人、CEO李天田的时候感受到,如果没有她,吴声就不可能站在这,我就四脚朝天。

我们经常说创业是一场九死一生,我要感谢在场所有的嘉宾,并不是因为你们有多牛,而是因为我们一起共同走在这个时代通往未知和拥抱不确定的路上。很多时候我们会把道路视作为连接,我们会把互联网的本质定义为连接。刚才我在嘉宾室,和晓波老师、贾伟老师谈到,做这件事,我们并不在意自己是不是主人,因为从来没有什么主人和客人,也没有什么合作伙伴和所谓的主办方、发起方,只是此时此刻我丑我先睡,你美你直播。

吴声

你以为的黑科技,我却和你谈生活方式,你以为我要和你谈谈饭爷辣椒酱为什么不是辣椒酱,连咖啡为什么不只是咖啡,是因为它代表的是基于共享经济的一种效率和信用。我想起晓波老师曾经在一个半月前在他的微信公众号里面提到的一句话,他说,今天我们通往自由这条路上,真正能够定义我们的只有与这个时代不确定性的共鸣。

就像刚才我看到了罗辑思维的联合创始人、CEO李天田的时候感受到,如果没有她,吴声就不可能站在这,我就四脚朝天。但是也许四脚朝天本来就是这个时代拥抱不确定性最好的姿态。

顺势而为——新物种的进化之路

只有我们真正意义上从这个时代的土壤里长出来,才有机会变成这个时代的plus。不进化,被淘汰,并不是达尔文的物竞天择,而是这个时代加速度的要求在于,真正的进化一定是顺势而为。

在三个半月前的一场发布会上,我当时和车和家的创始人、CEO李想聊起,车和家仅仅是在改变一种停车位、智能交通、微型迷你车吗,不,其实是智能技术完整的解决方案,是以人为中心,不再以美轮美奂的技术,但是他终于做到了一个新物种的样式,慢慢开始连接形成,是因为他有足够的想象。当想象成为我们去理解不可能的一种出发点,这种边界被不断拓展的时候,当我们去理解连接作为互联网的本质,基于效率和优化去提升的时候,当我们知道所有的行程都是在我们看似熟悉的这些面孔不断去完成新的赋予的时候,意义才真的开始形成了。

刚才台上的几位嘉宾太一本正经了,但是这个一本正经让我想起,如果但捷的言几又本身并不是一个书店、并不是一个超市的时候,我们可以大胆预测2017年城市复合的主题空间会成为一个新崛起的品类,一个新的物种。

我并不认为这是玩笑,或者说我们在谈论FIIL耳机之所以能够在国产的中高端耳机里面遥遥领先,并不是说他卖得贵就可以,而是在于它的的确确去理解以人为中心的全场景切换的时候,这本身就意味着洞察超越了技术,回到了人性。所以互联网耳机不是耳机,互联网书店不是书店,互联网手机爷不是手机,我们希望在朴素的表达里你能理解只有体验才是最核心的。我们需要的并不是你做得很好,我们需要的是你让我动心,哪怕是有一点点动心。

回归人性注重体验——新物种的核心

这就是我们感受到的内容本身成为了今天作为新物种的代表企业能够被连接的一个关键点。我会进入一连串的报名和名单的感谢,是因为我想总结的核心的有四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盗梦空间,当每一个黑科技引领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空间时,你们可曾想到?没想到,因为你觉得糙、乱,你觉得他们的演讲并不是唯一来到这的理由,但是盗梦空间的核心就在于我要让你知道为什么真的就是假的,假的才是真的。

在上午造就X新物种的殿堂,我们感受到这个殿堂之下隐藏的其实就是第三层空间,这是一个不起眼的杂乱无章的小镇,我们感受到的不是那种脑洞大开和大涨姿势不明觉厉的黑科技,我们在想有多少混乱会逐渐形成,是因为有多少想象有待于我们去拓展这种边界。

第二个关键词——原创,我们今天所有的入围企业,他们都是原创者,他们原创了商业模式,原创了魅力人格,原创了共享经济的效率,原创了基于新品类的一种迭代,原创了基于新产品重新意义的开掘。

第三个关键词——协调计划,一个企业,当他作为一个品牌矩阵能够跟我们更为亲密连接的时候,是因为协同进化。孤独是个体的狂欢,狂欢是群众的孤独,还好我们这些新物种企业能够完成这种连接,而这种连接从来不是抱团取暖,它更加代表了四场分论坛和碰撞的字字珠玑。

第四个关键词——骚浪贱,这个词是贾伟的专利,他说这个词代表闷骚、浪漫而健美着。也许我们倒下的时候才是重新出发的开始,这种倒下也是新物种实验计划最重要的初心,并不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报告检测——五个维度洞察企业基因

下面我们谈到新物种体检报告的逻辑,可能需要话锋一转,其实我和贾伟老师多次在与我们的咨询师团队沟通的时候,感觉到最难的问题在于它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可以标准化输出或者让所有人都满意的模型。

在上周,我和我们整个咨询师团队,在谈到很多企业真实的表现时,感觉到并不是谁做得对还是错的问题,而是在于不同的理解模式和记录方法,会得出完全不一样的结论。

今天我们能够拿到的一个交付的成果其实是一份“基因检测报告”,它被称之为新物种洞察。在这个洞察里面我们有很多维度,也就是说我们基于新想象、新物理、新物质、新物语、新产品,我们分成了这五大定性的逻辑。

新物种实验室创始人吴声

就新物理而言,物理空间的定义是不一样的。它包括两方面。

第一,入口力。企业入口的能力在哪里,如果公司的产品、服务、用户关系乃至于商业模式都没有办法真正定义入口的能力,可能就意味着这是基因的觉醒。

第二,众筹度。现在的关注点不再是以前说这个产品是多么一针捅破天,而是关注用户是不是真正意义上能够广泛参与,其他的资源能不能广泛的协作,这种众筹的可能性是什么。能不能真正意义上去创造企业应该有的能力,所以它叫做众筹度。

就新物种而言,企业应该更关注物质,自身的材料是否有可替代性,非替代反而会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标准,这在我们以前是比较少见的。用户都习惯于华为、小米、OPPO、VIVO的这种撕逼大战。现在的企业必须要找到它的不可替代性、独特性。还要确保这种延续性是不是在一个真正的风口上,代表的是不是新的趋势。

就新的产品而言,设计、颜值、形式、外观,已经成为了今天消费升级里面最能够代表消费升级活力最大化的特征。以爱空间为例,它的样板间设计必须快速迭代。不仅需要成本法则,性价比,还需要更多的可选择性,更多的颜值,不管是B2C还是成为平台还是成为电商,如果没有颜值,用户付费的黏性就只能是一次。

快销品的定义,基于年轻人对于颜值重新意义上的疯狂的follow,我们的体系是如何支撑,我们基于颜值本身的付费和我们产品研发的逻辑是如何重新被组合的。

第四你会发现,不仅要强调新需求和新体验更应该强调新情怀,因为情怀代表了痛点切入,有意义的出口,找到一个场景的痛点就能够产生流量,进而找到功能的痛点。当完成消费者心智第一步满足的时候,企业必须要完成一个真正的闭环,要找到意义的出口,要找到情怀长期的伴随,情怀长期的交互,才能够完成这个商业模式。

最后一点是新想象,企业应该突破舒适区,不再是熟悉的资源、熟悉的流量、熟悉的渠道、熟悉的创始人的魅力人格和熟悉的社会化营销的机制,而是要有更多真正意义上新的想象,才有机会去长存。入口不仅是碎片化,已经粉尘化,渠道被残酷的肢解,已经找不到任何一个最大化销量的可能性。天猫和京东依然支撑着基于商品零售逻辑最大的入口,但已经没有红利期了,而淘宝反而摆脱了抄袭、山寨、A货,抓住了一个全新的红利。

新想象,首先就是颠覆度,其次是连接度,最后是延伸度,我希望在座的咨询师,不仅言简意赅,更要击中痛点,要把实话告诉新物种实验的入围企业。超过56%企业其实都希望基于新的商业模式能够形成这样一种共识,也希望能够在不同的企业的痛点里面完成商业本身的收益。

现在才刚刚开始,成功从来也不是一个重点,而是一个过程,过程才是我们对于企业的意义。我希望今天媒体不是断章取义去报道罗辑思维会不会倒下,得到会不会上升,吴声会不会没有声音,而是在于我们看到的这种血脉喷张才是我们值得去感佩的理由,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