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大庆:优客工场估值近55亿,联合办公为什么是新物种?


来源:凤凰科技

他说人类社会还有一个时代在短短的三四十年里,集中出现了好多独角兽,然后就没了。那是在1870年到1900年间,那个时候中国人在抽大烟。

科技是人类社会唯一推动技术

今天早晨来的时候,我看了一篇文章,哈佛大学的一个报告,这个报告给我强烈的震撼。我在朋友圈里写了一句话:一个藐视技术、藐视科技的国家和民族是没有希望没有前途的国家。

我觉得我今天谈新物种特别高兴,但我也特别心虚,因为新物种的产生只有一个可能,就是掌握核心技术、掌握科技,而不是培养网红,网红并不是新物种,而产生新物种的来源只有科学技术。

我在见到爱迪生的曾孙子的时候,他和我说这就是新物种的根本来源。我问他怎么看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他说你们中国人一做什么事就很吓人,因为人多、政府举国体制,但他更关心的是能产生什么影响人类和生活的根本性改变,我们能不能诞生这样的东西。

他说我看到你们中国人路演都在讲想变成独角兽,美国的杂志上第一次出现“独角兽”这个词是在哪里呢?是在爱迪生和爱迪生电气有限公司。

他说人类社会还有一个时代在短短的三四十年里,集中出现了好多独角兽,然后就没了。那是在1870年到1900年间,那个时候中国人在抽大烟。你可以研究一下世界科学史,1870年到1900年多么伟大,摄像机、电灯泡、电话、电报这些东西都出现了。

那个时代为什么会突然出现那么多独角兽和伟大的发明?

因为人类社会只有一个推动的因素,就是科技。科技靠什么进步,往往是在某一个时期会出现一个伟大的介质革命,介质革命会产生翻天覆地影响人类的变化。

毛大庆

今天的人类社会又迎来了一个伟大的介质革命时代,而你们这帮年轻人正站在革命的前沿阵地和门口上,这个介质比电还要可怕,那就是互联网。互联网在1967年美国五角大楼发布之后,半个世纪里全球开始了火热的互联网创业,以至于今天,我们能有这么多伟大的发明创造。

新物种为什么今天会这么热门?新物种为什么属于这个时代?新物种为什么是今天才被提出来?是因为今天我们迎来了人类又一次伟大革命时刻的到来,而我们是参与其中、经历在其中,而我们自己还不知道。

我们之所以会选择变革,选择做新物种,就因为我们隐隐约约、自觉不自觉地感觉到这个时代的到来,我们参与了。所以我想新物种没什么奇怪的,新物种就该在今天产生,你不产生,别人也会做,所以我们最后选择自己做。

联合办公为什么是新物种?

联合办公,确实是商业社交体系大的超级IP。这个IP的产生,迎合了这个时代一群人的需要。创业一年多,我们养了九千多个思维都很怪异的人在平台上。我们现在提供了大概12000个工位,9000个在办工,起码有一半的人思维都很奇怪。

联合办公关于新物种的五大特征全有,而且非常明确。

联合办公

第一,独特的内容能力

联合办公的内容能力是无边界的,搬进来一个公司我们就有了新物种。我们的内容其实是在不断衍生。为什么iPhone被这么多人追随?因为苹果造了一个可以装内容的东西,是内容的集合体,而且内容天天在变。内容能力是新物种一个最重要的标志。

第二,自带话语的势能价值

这是联合办公里非常好玩的一件事情,我们弄了这个东西之后,很多舆论、媒体说我们就是租桌子的二房东,其实你不知道那里有多少势能。联合办公的价值、估值和联合办公平台值不值钱,不在于我们运营这些联合办公的人,更在于里面有谁。

余凯(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创始人)搬进来之后我们的身价该涨了,因为我们有中国最好的机器人平台。所以自带势能,这是联合办公最好玩的,而且这个势能取决于你让什么人进来,你让什么人跟什么人在一起,你让什么人跟什么人去组建新的关系。

第三,高效的流量变现

联合办公最大的特征就是流量的变现。我们在联合办公的研究中引入了一个30多人的互联网团队,在不断制造互联网产品,你发现每一个人都是巨大的流量。我们跟互联网的概念不一样在于互联网一个人就是一个人,你得上百万人上千万人才是流量,联合办公一个人带的资源就等于上千万人的流量,未来的流量变现在联合办公里面是难以估量的。

第四,持续的人格化演绎

我们搭了个平台,弄了个办公室,招了好多人在里面,你观察里面人的状态,你会发现他们就像同学。这个地方就像校园,有时候像会所,有时候像研究所,实际上这有大量的人格模拟和人格场景的变现。人格场景的变现是联合办公最好玩的事情。因为从来没有想过办公可以这么办,上班可以这么上,这么多平行世界的人可以在一个屋檐下说着一样的语言,而干着完全不一样的活。联合办公,持续的人格化演绎是没完没了的。

第五,新技术的整合善用

任何一个平台要成为一个大流量多元化的链接平台,都要新技术。我后面会谈谈新技术为什么是产生新物种的最根本的原因。

新物种的四个内涵

新物种的商业内涵,我按照吴老师(吴声:新物种实验室发起人、场景实验室发起人)的定义推演一下我们自己的定义和新物种的四个内涵。

新物种的四个内涵

第一,新想象:更多想象力的边界拓展。

如果没有苹果,谈什么APP?没有APP,怎么搞O2O?没有O2O哪来那么多互联网创业?一个技术的应用产生,一个技术平台的产生,诞生了那么多不可意思的事情,所以办公室也一样可以变成苹果,办公室也一样可以变成没边界的事情,办公室一样可以变成极大的包容的场景。无边界,是资源高效配置的商业社交平台,是没有边界的商业社交平台,关键它不仅是商业,同时还是社交的。

第二,新物质:新的材料和商业基因。

其实它的材料都是老材料,房子都是原有的房子,而这些房子的空间变成了新的作用,而且赋予了新的价值。在美国的联合办公,包括这次到英国走访他们的联合办公,最好玩的是联合办公的设计师全都不是学设计的,我们以为是室内设计师、建筑设计师。现在有一个新的行业叫空间设计师,大量的人都是学心理学和社会科学的,加上室内设计的人,最后变成空间设计师,他们基于用户的需要和用户的心理学研究的。

第三,新物语。

在我们场地里出现非常多好玩的事情,比如农业精准扶贫和马拉松进行了杂交,比如有一个公司创始人是个非常著名的脑科学家,创造了一家公司迅速教你调整你的发音,教你学唱歌。脑科学可以跟音乐杂交在一起,农业可以跟跑步在一块,还有什么不能被杂交的?新物语是这个时代和历史阶段赋予我们这个世界最丰富最好玩的东西。

第四,新物理:新的模式架构与连接方式。与社群链接,平行世界相遇。

我给联合办公做了一个四角坐标,分别是:体验、链接、数据、社群。

联合办公社区的四个定义

体验:是现在商业里最基本的原则,也会多维度非常深、非常长时期重塑和改造我们的专业场景。

链接:基于人类技术进步最好的产物,也是这个时代我们最有意思的无穷无尽想象力的来源,因为它可以链接各种各样的东西,产生各种各样新的价值。这就相当于1872年法拉第发现电磁波之后,突然间“我爱你”这句话可以通过电报、电话传递。

一个新媒介的产生,颠覆了人们对爱情的理解和爱情的表达。链接基于移动互联、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链接,在真正改变和重构着我们社交的环境和社交的根本价值。

社群:带来大量用户的参与和用户的卷入,用户的卷入和参与是联合办公里最好玩的事情。我们第一个开的店现在已经慢慢不用社区管理员了,这里面的企业自治了,他们自己开始搞活动,自己组织社群,交流,演讲。

最后一个是数据。

数据是量化促进商业模式变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底层引擎跟重大的媒介因素。用企业的画像、个人画像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好玩的规律。比如优客工厂APP,加入到我们的内部微信群,你可以选择你的星座、血型、爱好等等,你加入之后可以选很多坐标定义你自己,找到自己的同类。

联合办公商业模式要素

搭建联合办公商业模式三元素:空间、社群、服务。

富有创造力的空间,然后建造、搭建一个具有黏性的社群,最后提供一套针对客户需要的服务。而所有的服务都指向一个,让社群产生强连接和黏性。

联合办公的四个商业要素

联合办公其实不是一个办公室,是生态的培养基地和内容大餐。

首先是线上的生态,包括自媒体系统、社交系统、预定系统、会员系统、服务系统,它可以让各种各样的企业混杂在一起,杂交出新的东西,这是最有意思的。

还是什么?它是个空间的大餐,这个空间是可以无穷无尽链接的,可以装载公寓、实验室,联合办公未来引发的是一场空间的大餐和空间的革命,貌似是物理的事情,实际更加是一个人际关系、社交网络的事情。

联合办公可以打造成为一个IP

联合办公的超级IP方法论,这有四件事情:可扩展性、可转化性、可连接性、可识别性。这是我们对联合办公超级IP方法论最认同的事情。

优客工场的社群逻辑也是场景逻辑的四个最基本:产品即场景,分享即获取,跨界即连接,流行即流量。

基于内容复兴和人格消费的新商业文明时代,我们也看到在联合办公里,生产内容的人格成为稀缺的时候,流量不断迁移到人格化的多中心。这是个历史的必然,我们尽可能打造一个人格化的中心聚集点。

另外一个,消费的即视感文化,在场景至上的情况下,在消费体验、精神层面和评价标准怎么打造更有意思的办公场景,这非常重要。当然新网红时代的到来,我们的平台里大量都是网红,怎么运用这些网红?怎么把网红跟网红加在一块,等于网红平方给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