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尝鲜者的宿命:Nokia的OZO到底是怎样的VR摄像机?


来源:虎嗅网

Nokia 近日宣布在中国推出专业级 VR 摄像机 Nokia OZO,并该产品最新的全球售价,美国区 4.5 万美元,欧洲区 4 万欧元。

诺基亚OZO

Nokia 近日宣布在中国推出专业级VR 摄像机Nokia OZO,并该产品最新的全球售价,美国区4.5 万美元,欧洲区4 万欧元。虽然这个价格已经比2015 年的6 万美元售价便宜了不少,但是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4.5 万美元已经近乎“天价”。

在Nokia OZO 中国发布会的现场,Nokia 高管在回答媒体关于售价的问题时表示:OZO 是一部专业级的设备,Nokia 作为一家消费类电子公司,未来会推出消费级的产品。听起来给人的感觉就是:你别着急嘛,现在VR 市场才火起来没多久,先维持一个较高的门槛,保险。

从市场的培育和推广来看,Nokia 的这个做法是合情合理的。目前业界的共识是VR 领域还缺乏大量优质的内容,为内容生产者提供制作工具,Nokia 希望先发展内容链条的供给端,之后再向下游渗透。这一点和Tesla 先推出高性能的Model S,主打高端市场的“尝鲜者”,接着再推出Model 3 赚大众消费者的钱,如出一辙。在科技商业领域,这种市场策略屡见不鲜。

2013 年启动的OZO

但是,Nokia 毕竟不是靠VR 起家的,大众消费者对Nokia 的了解可能还是以“手机厂商”为主。在功能机时代,Nokia 这个品牌始终和手机紧密结合在一起,那个几乎人人耳熟能详的Nokia 开机铃声,还有Connecting People 的宣传标语,几乎全都和VR 无关。

自从Microsoft 收购了Nokia 的手机业务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Nokia 的业务主要以产品授权为主。以安卓平板设备Nokia N1 为例,Nokia 是授权给外部的一家公司来做的,Nokia 自己既不生产也不推广,只是把品牌拿去给这个产品用。结果就是,Nokia N1 从市场上推出到退出,似乎都没有给人留下什么印象——笔者都不知道哪里去买这个产品。

在这一点上,Nokia OZO 和Nokia N1 完全没有可比性。OZO 是完全由Nokia 设计、Nokia 制造的一款产品。用我国官方的宣传词汇,就叫“独立研发制造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值得一提的是,Nokia 启动OZO 这个产品项目的时间,竟然是2013 年11 月——也就是说,在Facebook 天价收购Oculus 之前,在VR “风口” 来临之前,Nokia 的两个工程师,已经在搞专业的VR 摄像机了。

虽然听起来感觉Nokia 似乎挺超前,但是笔者认为:并、没、有。首先VR 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90 年代就已经有一些VR 较为原始的应用产品了。如果我们假设Nokia OZO 是2013 年11 月立项的,那么近三年时间才有量产推向市场,这个产品周期似乎长了点?希望Nokia 能够从手机市场的惨败中学到一些经验教训。

不过和大多数竞争对手在VR 摄像机的进展上相比,Nokia 这次好像真的领先了一点点。那么从产品上来看,Nokia OZO 有哪些过人之处呢?

一体化设计

Nokia OZO 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一体化的设计,不仅是硬件上的,也有配套软件上的。和Facebook 的360 Surround 将设备开源的极客做法不同,Nokia OZO 把产品都为用户打包好,线缆连接是一个典型的体现,Nokia OZO 的文件输出只需要一根线。

这种一体化设计也体现在机身上面,和其他VR 摄像机的解决方案相比(尤其是装一圈GoPro 的),Nokia OZO 的球状外型简洁、优美:分内、外两个球面,内球包含计算设备,外球附着镜头和话筒。在两个球面之间是流动的空气,带走热量,为整个设备降温。为了保证录音质量,Nokia OZO 并没有安装风扇,而是采用这种被动散热的设计。

Nokia OZO 的两个球面

不过,这种被动散热的设计,在户外冷空气流动的环境下效果会很好,但是如果在室内,尤其是温度较高的环境(比如摇滚现场),可能会让设备的工作温度很高。不过,考虑到OZO 只是第一代产品,我们应该给Nokia 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Nokia OZO 的具体技术参数,在该产品的官方网站上悉数标明,虽然在个别参数上OZO 有明显的优势,比如195 度的镜头视角比GoPro 的170 度要高很多(这样不同的镜头就可以拍摄出更多的重叠区域,分别向双眼输出观看的画面),但是在实际体验中——可能是现场的VR 内容不够吸引人,或者是预期太高了——笔者并没有感受到足够震撼的VR 视觉效果。换句话说,没有足够好的内容,再好的设备也发挥不出来优势。

据Nokia 提供的资料显示,Nokia OZO 已经在海外参与了多个重大的拍摄播出任务。在Nokia OZO 中国发布会上,虽然在给媒体的资料中也提到了与乐视VR 的合作,但是现场接受采访的三位Nokia 高管自始至终都没怎么提乐视VR 的事儿。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