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盟或出新规 YouTube等平台要付更多版权费


来源:凤凰科技

版权所有人声称,它们缺乏足够的谈判筹码,只能“接受”或“放弃”网络平台的选项,因为网络平台没有义务与它们谈判。

Youtube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7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谷歌旗下YouTube、DailyMotion和Pinterest等网站将被欧盟要求就用户上传内容与艺人达成授权或营收分成协议。

长期以来,音乐产业一直抱怨YouTube等网站向艺人支付的报酬过低,呼吁监管机构结束其所谓的“价值缺口”。它们称,谷歌YouTube等服务依靠广告获取巨额营收,但音乐产业只获得了其中极小一部分。

根据一项法律草案,欧盟委员会在考虑要求YouTube、Vimeo和DailyMotion等草根内容平台与版权持有人达成协议,“反映版权内容的经济价值”。协议的形式可以是版权授权或营收分成等。

欧盟委员会还希望网络共享平台部署“恰当的措施,例如内容识别技术,确保与版权所有人达成的协议能起到应有作用”。

谷歌称,通过与全球唱片公司和出版机构达成授权协议,YouTube已经给版权所有人带来逾20亿美元营收。YouTube利用Content ID,使版权所有人决定是否通过某一内容创收。但版权所有人声称,它们缺乏足够的谈判筹码,只能“接受”或“放弃”网络平台的选项,因为网络平台没有义务与它们谈判。

草案称相关条款可能增加版权所有人收入,但没有估计增加幅度。

谷歌未就此置评。

音乐产业称Content ID效果不理想,尽管用户规模更小,Spotify等订阅服务给它们带来了更多收入。

欧盟委员会还希望给予新闻出版机构一项与在网络上使用它们内容有关的权利,使其在与谷歌等搜索引擎谈判时有更多筹码。

传媒产业经常指责谷歌通过Google News免费发布其内容,依靠牺牲它们的利益获取巨额营收。欧盟委员会预计新权利将增加出版机构营收。出版机构仍然可以免费发布内容。

EIP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太·琼斯(Matthew Jones)表示,“谷歌/YouTube在市场上拥有巨大力量,许多内容所有人选择不向它们收费,而是通过其平台获得大量用户。”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给予出版机构新权利,对用户在互联网上分享内容的方式不会产生影响。(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