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骗死女生的171电话“黑卡”猖獗:不实名随便买


来源:快科技

近日,临沂市18岁准大学生徐玉玉因171号段电话诈骗,被骗走9900元学费后心脏骤停离世。

近日,临沂市18岁准大学生徐玉玉因171号段电话诈骗,被骗走9900元学费后心脏骤停离世。人们在为孩子感到可惜之余,也对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分子深恶痛绝,同时170、171号段“黑卡”再次被拽进舆论漩涡。

对此,公安部已经于昨日发布紧急提醒,170、171号段因为监管措施跟进不到位,已经成了诈骗电话和短信的温床。

提醒中,“监管措施跟进不到位”的说法引起很多人士的关注,要知道工信部从今年初就已经严格要求运营商严格落实开卡实名制,那么在此背景下,为何电信诈骗仍如此猖獗呢?以下是来自《新京报》的调查体验。

无需实名登记街头轻松买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三环中路附近的一处手机卡零售摊,招牌写着“办理各类手机卡、套餐业务”。

记者上前问有无170、171号段的手机号出售?摊位老板爽快回应“有”。他向记者介绍,这种卡全国各地打电话一毛多一分钟,接听免费,特便宜。“只有170号段,171卖得不好就没卖。”随后老板从柜边随手拿出一打手机卡,扔在柜面上,6张,标着北京联通。号码全是170打头,未拆封。

“买这卡不用实名登记,一般只卖给熟人,你不要到处说就行。”老板告诉记者,这卡正规营业厅买不到。记者在挑选号码时,老板补充道,“50一张,里面有30元话费,插卡就能用。”

老板告诉记者,来买这类卡的人“相当多”,一个人买多张也没问题。当记者提出为何此类卡可以不用实名登记就能购买时,老板没有过多解释,“我给你开了你就放心用。”另外他还提醒记者,“现在统一要求办卡都要实名登记,查得紧,没人敢卖。工信部的人一个月来查一次,查到了(未实名登记)罚3万。”

记者随手拿了一张170的手机卡付了款,拆封,装卡,几分钟后,装卡手机收到四条来自“天音通信”的短信,显示卡已开通。随后,记者使用该手机拨打电话,来电显示为北京联通,接打无异样。

随后,记者拨打了天音移动客服热线,经热线员核实,记者所购的170打头的手机卡确为天音移动所售,目前该卡“已经正常开通使用。”经查,记者所开卡没有持卡人的相关姓名、身份证信息。对此,客服人员建议记者进行身份信息补录,“如果被系统检测到,号码将会被停机处理,补录信息后方能使用。”但截至记者发稿,该号码仍能正常接打。

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天音移动是正规虚拟运营商,2014年6月开始对外出售170、171号段至今,“根据官方要求,代理商办卡时必须实名登记办卡人身份信息。”

网店月销“黑卡”1000余张

此外,记者在淘宝网查询“170手机卡”关键字,随即弹出数十家售卡商家。记者随即联系了其中的3家,其中两家表示“购卡后需要向淘宝上传身份验证照片才能激活使用。

另一家网店内,仅有“手机卡读卡器”、“超能洗衣皂”两款宝贝,其中“手机卡”标注为“无月租170手机卡”,月销量显示为1455笔。网店客服告诉记者,该店出售的170手机卡28元一张,都是正规渠道来的,有几万张,且“不需要身份验证,可以直接装卡使用”。

昨日,公安部刑侦局发布消息称,170、171号段本来是为虚拟运营商准备的专门号段,但因为监管措施跟进不到位,无需实名登记即可购买,已经成了诈骗电话和短信的温床。提醒民众接到170、171开头号码段的电话或短信时,详细辨认内容的真伪,以免别骗。

正规运营商店购卡需实名登记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丰台区定安路、安乐林路等多家手机卡门店。5家三大运营商专营店均称店内无170、171号段手机卡销售,购买手机号需本人携带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70、171号段的手机卡业内俗称“蜗牛卡”,正规运营商门店不会出售。

苏宁易购(刘家窑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70、171号段苏宁有售,但是必须要带身份证才能登记办理。迪信通(方庄店)的工作人员则称没有该类号段手机号出售。

骗死女生的171电话“黑卡”猖獗:不实名随便买

骗死女生的171电话“黑卡”猖獗:不实名随便买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