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铁”再调查:月底或拆除 老板忙灭火


来源:南方都市报

自巴铁负面舆论发酵后,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开始紧急扑火,对于与巴铁的合作从大肆宣扬到闭口不提,董事长白丹青更是四处安抚投资者。

2016年8月4日,“巴铁”生产研发基地7月举行过奠基仪式的地方仍然是个大土坑,周边荒草丛生。 新华社图

8月2日,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开始启动综合试验。8月5日,南方都市报深度报道《起底“巴铁”》;半个月来,该项目引来一连串的舆论质疑。有网友指出巴铁从技术、安全上均无法保障,其背后出资公司华赢凯来有炒作项目吸金的嫌疑。

自巴铁负面舆论发酵后,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开始紧急扑火,对于与巴铁的合作从大肆宣扬到闭口不提,董事长白丹青更是四处安抚投资者,以“请看戏”、“提利息”等方式劝阻投资者赎回资金,对赎回本金则设置高额门槛。

月底巴铁测试线或将被拆除

8月2日,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开始启动综合试验,此后巴铁1号试验车一直被罩着黑色遮阳布封藏在工棚,再无动静。原定于8月15日举行的剪彩仪式和试车活动也一再推迟。南都记者曾致电巴铁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试车活动由项目部负责,根据车况和舆论情况而定。

8月20日,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富民路巴铁300米测试段上,巴铁终于驶出工棚再次露面,停靠在距工棚50米处的第一站台处,整个车身全部展现在外面,不过仍有警戒线围挡。

据新华网此前报道,今年4月,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与巴铁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拟在秦皇岛市建设“巴铁”项目研发中心。根据协议内容,合作期间北戴河区车站村富民路部分路段提供给巴铁科技作为试验线,合作期限至2016年8月31日截止,试运行期满后另行协商。

依据协议约定,试运行期限后公司方需将路面原样修复。有媒体猜测,巴铁项目测试线月底或将被拆除。

昨日,南都记者就此联系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及北戴河区宣传部门,北戴河区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回复称,这属于秦皇岛市政府与巴铁科技签订的项目,试运行期满之后还需要双方协商,北戴河区只是提供场地。

秦皇岛市新闻科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确认,月底合作期限截止,路面将会恢复原样,而对下一步计划并不清楚。至截稿前,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方面未对此事作出任何回应。

华赢凯来不再高调宣传“巴铁”

巴铁项目半个月来遭受多方质疑,除了其本身的可行性、安全性、消耗资金等问题外,一家与之相关的投资公司也备受争议。这家公司叫做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华赢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与巴铁公司拥有同一个董事长——— 白丹青。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开始,华赢集团旗下理财投资公司已经开始募集“巴铁”基金。该公司《巴铁项目投资推介报告》显示,北京天尔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在销售该款“北京巴铁项目基金”,认购金额为100万元起,预期年化收益12%。

一名投资者表示,此前华赢凯来的业务员常以巴铁项目为例,宣传其推广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近日,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众多理财公司,也不再大张旗鼓宣传巴铁。昨日,南都记者致电天尔投资咨询“北京巴铁项目基金”事宜,对方警惕地表示,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请到当地网点面谈。

据《北京商报》报道,该报记者走访华赢凯来东城区一家线下网点时看到一本“巴铁项目”的介绍,却被工作人员谨慎地拿走,并表示该材料没有用。

董事长亲自宴请安抚投资者

“不要让他人观点的声音压过你自己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必须有足够的勇气,按照自己的想法和直觉行事。”昨日,华赢集团董事长白丹青在微博上引用了乔布斯的一句话。知情人士透露,白丹青最近忙于四处“扑火”,安抚投资者。

李先生住在黑龙家绥化市,2013年曾经投资过华赢凯来产品,目前家中有60岁的老人,花了23万元购买了华赢凯来2年期产品。李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上周末,白丹青包下了绥化北林大剧院,给绥化的投资者吃“定心丸”。

“请了500来人,去看我们东北人最喜欢的二人转”,李先生说,一些大客户还被他宴请去吃饭。从李先生提供的视频可以看到,大剧院座无虚席,出席的多是中老年人。看完表演,白丹青上台发表演讲。

李先生从家中老人口中得知,白丹青解释了为何媒体会有铺天盖地的负面报道,“说是因为巴铁发明撼动了地铁、公交等系统,牵扯到了多方利益,所以才有人故意抹黑”。随后,白丹青解释了巴铁限高、重力等技术疑难问题,同时向老人们保证,绝对不会拆除巴铁,“如果继续留下来,可以调高利息”。

无独有偶,据媒体报道,近日在华赢凯来位于北京朝阳门银河SOH O-B座17层的总部,白丹青也与不少投资者开了会,会上还设置抽奖环节。一名抽到奖品的投资者很高兴,认为目前的负面消息是“有人在故意抹黑”。

在巴铁项目引起关注后,不少投资者上门要求赎回资金。然而,据李先生表示,华赢凯来对资金赎回设置了很高的门槛,“需要先扣除2%的手续费,原来承诺每年14%的利率,因为只有半年,变得只剩下5%左右,除此外还要减掉此前赠品的市场价格。”在李先生的催促下,家里的老太太赎回了资金,但原来投入的23万元积蓄,到手后只剩下22万余元。

巴铁事件发展进程

2016年5月19日,北京科博会上,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示的高架巴士三节车厢。

2016年5月21日,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河南南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8月2日,巴铁1号试验车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开始启动综合试验。

2016年8月5日,秦皇岛发改委称巴铁项目未按交通立项,而是作为旅游项目审批。

2016年8月5日,媒体报道巴铁公司的投资方“华赢凯来”公司曾上过非法金融活动“黑名单”,华赢凯来以巴铁名义融资,借款方和担保方均为同一人控制,或涉嫌非法集资。

2016年8月8日,巴铁发明人宋有洲回应质疑,称巴铁不存在超重问题,转弯、过桥都有方案,拒谈与白志明相识过程。

2016年8月10日,中国华赢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东白丹青回应称子公司资金担保不违规。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