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60Q5 Plus评测:独立安全芯片 双摄给力


来源:凤凰科技

一年多之后,360手机团队告别动荡,发展步入正轨。自奇酷旗舰版之后,今天终于推出了自己的首款旗舰手机——Q5与Q5 Plus。

凰家评测(正伟)去年5月重新杀回手机行业的360,其间历经了与酷派、乐视的三角恋以及内部的一系列股权调整。一年多之后,360手机团队告别动荡,发展步入正轨。自奇酷旗舰版之后,今天终于推出了自己的首款旗舰手机——Q5与Q5 Plus。

360Q5 Plus评测:独立安全芯片双摄给力

此次凤凰科技拿到的评测机为360Q5 Plus,这款“憋”一年多的手机整体配置颇为豪华:6英寸1080P显示屏,2.15GHz主频骁龙820四核处理器,4GB RAM+128GB ROM,后置1300万像素双摄像头,前置镜头为1300万像素,支持双卡全网通,后置3700毫安时电池。

安兔兔跑分

外观:边框超窄黑边不感人

和去年的奇酷旗舰版相比,今年的360Q5 Plus外形做工方面有了较大的提升。虽然有着6英寸的显示屏,但是Q5 Plus整体机身比较紧凑,边框较窄,整机和5.5英寸屏的iPhone 6S Plus差不多大小。

边框超窄

如今市面上不少手机虽然屏幕很大,熄屏下看着很美,但是一旦点亮屏幕就露馅了——因为黑边太感人了。360Q5 Plus这点儿做得很好,它有着高达86%的屏占比,从屏幕黑边到金属机身最外边宽度仅为2.78mm,360官方称这是全球最窄边框。

窄边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大手机跌落时的碎屏风险,在这方面,360表示采用了一个尼龙玻钎固态气囊,内嵌在边框。尼龙纤维在固定屏幕的同时,能保持超高的韧度,在跌落时有效保护屏幕不受到金属的挤压和外力冲击。

背部机身

Type-C接口与对称式扬声器

顶部3.5mm接口

8.3mm的机身厚度在如今看来算不上很薄,但是Q5 Plus背部的一体化金属机身具有一定的弧度,实际握持感不错。它的边框做了高光CNC切边,处理得并不是很圆润,略有硌手。底部边框是Type-C接口与对称式开口扬声器,3.5mm耳机孔在顶部边框。

前置1300万像素镜头支持柔光灯

底部按键

360Q5 Plus正面顶部配备了1300万像素前置镜头,支持柔光灯补光,底部搭载了3颗触控安卓导航键,中间的“O”形式Home键,左右两边极瘪的椭圆形分别代表多任务菜单键与返回键。360Q5 Plus没有明显标识区分左右触控键的功能,因此在最初使用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误操作。

智键

双卡

360Q5 Plus的音量键与电源键设计在右侧边框,与电源键对称的左侧边框还有一颗按键,360称之为“智键”,它不仅仅只是一颗独立拍照键,可以不用解锁屏幕一键启动相机,也可以实现一键拨打紧急电话等功能,具体可以通过独立智键应用进行设置。

更多外观图请点击查看图赏

双摄:色彩还原真实夜拍给力

今年9月将要发布的新一代iPhone后置将搭载双摄像头,应该不会有什么意外了。事实上,安卓手机早在一两年前就开始玩双摄了。

双1300万像素摄像头

360虽然不是最早,但去年推出的奇酷尊享版便是一款搭载后置双摄像头的手机。这次的Q5 Plus自然也不例外,后置1300万像素双摄像头,摄像头底部是指纹识别。

彩色+黑白双摄

和华为P9一样,360Q5 Plus的双1300万像素镜头采用彩色+黑白双摄像头方案。一枚彩色摄像头取静物色彩,一枚黑白夜视摄像头取景物细节和轮廓,单个像素面积为1.34微米。

对于拍照,说太多参数并没有什么指导意义,最实际的就是看实拍样张。部分样张拍摄时间为傍晚5点多,正值黄昏时候,因此画面整体色彩会偏暖,从这部分样张来看,360Q5 Plus的白平衡还原比较真实准确。

样张:

样张

360Q5 Plus在自动拍照模式下是不开启双摄模式,需要自行选择。在暗光模式下,会自动开启双摄。从双摄模式的样张来看,背景虚化确实比不开双摄明显。

双摄样张

双摄样张

局部放大

双摄背景虚化

正常拍摄

但是将样张放大来看,你会发现这种通过算法生成的虚化,和单反相机大光圈镜头或者长焦镜头拍出来的虚化效果根本没法比,有着较为明显的涂抹感,不如正常微距拍摄出来的虚化那么自然。

值得一提的是,大约拍摄4-5张双摄照片之后,机身背部的摄像头位置发热也比较明显。综合来看,如果你真的想要媲美单反级别的虚化效果,建议你还是用单反拍。

黑白

夜拍方面,从样张来看,360Q5 Plus噪点以及眩光控制比较出色,画面比较纯净,基本看不出什么涂抹感,色彩偏浓。就夜拍而言,360Q5 Plus成像达到了上等水平。

安全:独立芯片+三大系统

老周一直执着于做手机,归根到底还是为了让360安全那一套东西在移动端占据自己的一片领土,也就是说,360手机以安全这个卖点为主打一点儿也不让人意外。360OS发展到Q5 Plus,移动安全生态也初具规模。

系统主界面

360Q5 Plus搭载了基于Android 6.0定制的360OS2.0操作界面。360OS2.0分为私密、财产以及桌面三大系统。

这款手机内置独立银行级安全芯片,号称采用了先进的加密算法以及360独特的加密机制,宣称破解它需要全世界所有计算机运算1000年。

其实这种采用独立安全芯片的产品市面上也有不少,8848,华为Mate8、金立M6/M6 Plus等。普通手机把密码、指纹等隐私信息保存在机身存储中,和平常保存的图片,视频,应用等信息是同一个地方,容易受到木马和病毒的攻击从而导致隐私泄露。

而像360Q5 Plus这类手机则把上述隐私信息独立保存在独立的安全芯片之中,独立于安卓系统之外,是目前业内最安全的加密解决方案。

回过头来说说360OS2.0的三大系统,所谓的私密系统很简单,其实就是一个由安全芯片进行加密保护,桌面系统无法读取可以防止隐私文件泄露的隐私空间,支持访客模式。

财产系统

而财产系统呢,则是会自动识别支付宝、股票、网银等金融类软件,相当于打造一个安全屋,进行支付安全隔离。假如系统检测到当前WiFi不安全的时候会提醒用户断开,并提供一个虚拟的WiFi安全通道。

位置穿越

而桌面系统呢,集成了手机防盗保护、手机被盗自毁、一键拨打求救电话、位置穿越等功能。另外360Q5 Plus还支持加密通信,除了传统的短信和电话加密,还支持微信、QQ加密。

当我们试着用360Q5 Plus给微信好友发送加密信息时发现,输入要加密的信息“凤凰科技”,点击输入法的加密按钮之后,这条信息会变成一段没头没尾的暗语。

至于解密,需要你用另外一台360手机接收密文,长按复制密文,360手心输入法会自动显示解密后的隐私信息,就好像是我们在谍战电视剧中的看到的暗号接头桥段。

位置穿越

这款手机内置的“位置穿越”功能也非常的有意思。进入这个应用之后你可以随意选择国内外的地点进行穿越,当你在微信、QQ空间、新浪微博等社交应用进行位置分享的时候则会显示你所选择的虚拟位置。

在测试的时候我发了一条位置显示里约的朋友圈,收获了不少点赞,甚至还有朋友私信询问怎么在奥运闭幕式都结束了跑去巴西。这个功能用来装13,我给满分!

内置独立安全芯片,再结合系统层面的系列保护功能,360Q5 Plus算得上是软硬兼备。现在的人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以安全为主打是个卖点,然而目前这类以安全为名的手机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内置的安全应用太多太繁琐。

系统自带应用太多太繁琐

将这些安全保护的功能和应用整个到一个简单易上手的系统或者应用当中,应该会让用户更加欣然的接受。因为目前360OS2.0除了安全,系统还支持微信分身、一卡多号、红包提醒等功能,如果不能有效的整合在一起,用户很难记住这么丰富的功能。

总结:

360Q5 Plus

360Q5 Plus主打安全和双摄,其实硬件性能也是处于目前安卓手机阵营的顶级行列。4GB运行内存加上骁龙820四核处理器,和三星Note 7规格一致,并且这款手机还有着超大的128GB机身存储,整体表现无愧旗舰之名,只是在不少细节处,还需要进一步的优化改进。

时隔一年多,从奇酷到360,我们认为老周用Q5 Plus交上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360Q5 Plus评测:独立安全芯片 双摄给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8/23/375d427b-289b-4236-9378-7937bcf1e6cd.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