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没钱 国际空间站俄宇航员面临裁员


来源:北京商报

上周,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载人计划主任谢尔盖·克里卡廖夫表示,计划对国际空间站俄考察组进行“裁员”,以提高研究效率并减少开支。

俄罗斯空间站宇航员

上周,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载人计划主任谢尔盖·克里卡廖夫表示,计划对国际空间站俄考察组进行“裁员”,以提高研究效率并减少开支。近日,这一计划得到了国际空间站其他小伙伴们的回应。

国际空间站联合行动经理肯尼思·托德透露,美国航天局正在考虑俄罗斯将派驻空间站俄宇航员人数由目前的3人减少至2人的提案。包括加拿大、日本和欧洲航天局在内的其他国际空间站伙伴方也已知晓俄方提案,正对此进行考虑。

国际空间站始建于1998年,是以美国和俄罗斯为主、16个国家联合参与的国际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按原先规划,国际空间站的使用寿命截止到2020年。去年3月,俄罗斯航天署(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前身)与美国航天局就延长国际空间站使用期限达成一致,空间站将工作到2024年,这将有助于将来对火星开展载人探测。

国际空间站通常派驻6名宇航员。按照计划,2016年3月-2017年5月期间,将有12名宇航员分批进驻国际空间站。其中6人来自俄罗斯联邦航天署,4人来自美国航天局,还有2个名额分别给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欧洲航天局。

自2000年首批宇航员进驻以来,国际空间站岗位从未出现空缺。不过,“囊中羞涩”的俄罗斯可能将改写这一历史,耗资巨大的航天工业几乎要成为俄罗斯的不可承受之重。

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3.7%。俄罗斯前财政部长库德林4月在一个学术活动上预测,俄罗斯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20年经济增长率很难超过4%。与此同时,俄罗斯的财政赤字还在不断增加。俄罗斯财政部8月15日发布的信息称,2016年1-7月,俄罗斯联邦预算赤字为1.521万亿卢布(约合237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3.3%,超出预期。

面对不断加剧的经济危机和越来越困难的财政状况,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审批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1月提交的财政预算时,下令将2016-2025年的宇宙探索支出削减2万亿卢布(约合312亿美元),至1.4万亿卢布(约合219亿美元),降幅达30%。不仅如此,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也已修改派人登陆月球的计划,将登月目标从2030年挪后到2035年,同时取消开发可重复使用火箭的计划,因为这项技术势必需要大笔经费。北京商报记者陶凤杨溪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