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Uber或加速上市背后原因:营收增速可能放缓


来源:凤凰科技

Uber最近以10亿美元出售中国业务,并获得滴滴出行约20%股份,被广泛解读为为上市进行的准备工作。

优步中国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8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Uber最近以10亿美元出售中国业务,并获得滴滴出行约20%股份,被广泛解读为为上市进行的准备工作。

实际情况确实如此。Uber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曾表示,公司每年在中国亏损10亿美元,摆脱这笔巨额亏损提高了上市的可能性。但这一观点掩盖了Uber未来18个月上市的主要动机:营收增速大幅放慢的可能性。

在增速大幅放缓前上市对Uber更有利。如果上市时机选择得好,Uber会让股市投资者认为它值得入手——即使估值高于最近一轮融资时的680亿美元。

Uber上市面临挑战的原因不仅仅是其估值已经相当高。认为Uber增速已经或将很快放缓是有原因的。

首先,Uber打车服务在美国市场接近饱和。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 5月份预测,使用打车服务的美国用户增速将由2017年的13.3%(预期)收窄至2018年的7.2%。

当然,现有用户可能经常使用打车服务,但仅靠这不足以支撑Uber目前的估值。

美国调查机构皮尤最近一项研究显示,15%美国人曾使用过Uber或Lyft打车服务,表明两家公司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但同一项研究还发现,Uber核心打车服务只对很小一部分美国人有吸引力:高收入的城市年青人,他们只需步行不远距离就可以乘坐公交、出租车,或使用Zipcar等拼车服务。

迄今为止,Uber营收和利润高速增长的原因是,它首先占领了该领域投入小、回报大的市场。要维持当前的增速,Uber需要进入城郊和二线城市,这些市场人口稀少,可供选择的交通工具种类不多,这意味着其人均营收或业务量将小于人口稠密的大城市。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亚伦·桑德拉拉扬(Arun Sundararajan)估计,约半数美国人生活在人口密度不足以支持打车服务的地区。

与此同时,Uber还将面临竞争对手和司机越来越大的压力,利润率会受到影响。桑德拉拉扬表示,“从长期来看,打车服务是一个大众化市场,有足够市场空间,可以容纳多家公司。”

传统观点认为打车服务是一个赢者通吃的市场,但美国国内和国际市场出现众多打车服务表明,这一领域的进入门槛更多的是资金而非技术。

海外市场回报低

Uber增长的第二个途径是海外市场,它在72个国家和地区的逾400个城市开展业务。Uber已经放弃中国市场,但一名知情人士透露,Uber将把中国市场的资源——其中包括150名工程师,调配到包括拉美和东南亚在内的其他市场。

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中国占到Uber业务量的约40%,但只占到其营收的15%。这表明了Uber以及Facebook等公司面临的一大问题:非发达经济体市场盈利能力很低。

Uber表示,今年上半年业务量为10亿单,自2009年3月以来的业务总量达到20亿单。虽然业务量的增长主要是在非美国市场,但营收几乎没有增长,利润甚至出现缩水。

除载客外,Uber还在考虑推出送货服务。但在这方面,Uber似乎也没有什么优势,面临亚马逊等巨无霸级的竞争对手。

此外,还有技术。Uber最大的愿望无疑是利用自动驾驶汽车取代司机,但这可能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卡兰尼克曾表示Uber将“尽可能推迟”上市时间,但没有披露可能的上市时间。知情人士透露,Uber有价值130亿美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这意味着它不需要通过上市为目前业务融资。

但投资者——其中部分是董事,促使Uber把中国业务出售给滴滴出行。这些投资者明白,Uber应当在营收增长停滞前上市。

值得指出的是,上市只是一段征程的开始,而非结束。例如Facebook 2012年上市时估值达到1040亿美元,但此后3个月,市值缩水了约一半。目前,Facebook市值超过3500亿美元。(编译/霜叶)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钟帅 PT019]

责任编辑:钟帅 PT01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