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直播平台现“黑卡”套现 映客批量“拉黑”网络主播


来源:南方都市报

对于封号原因,多名被封主播告诉南都记者,此前,他们从没听过也并不明白什么叫“违规收礼”,而映客直播也没有对此作出过规定。于国富及多名互联网律师表示,相关法律和上述两份协议都没有在收受“非法钻石”方面作出规定,映客对账户中存有“非法钻石”的主播用户的封号行为没有条文支持。

映客直播

进入火热的直播市场本想分一杯羹,然而到了“锅”跟前,“碗”却被没收了。8月1日,在直播平台“映客”上,多名主播发现自己账号被“永久封禁”,原因为“违规收礼”,而映客方面在当时并未作出解释,次日,映客发布声明称,其发现部分用户和主播利用漏洞“非法套现”,对情节严重者永久封号。

不过,上述主播否认参与“非法套现”,他们告诉南都记者,在封号后,其账户中的资金也被冻结。据介绍,目前已有的被封主播加起来在映客平台花费超过350万元。

买“钻石”刷人气

6月,在云南度假的张乃申接触到映客直播,很快迷恋起来,“直播自己生活,或者和观众聊天,很有意思。”他介绍,其直播最多时有1 .7万人观看,还上过云南区热门榜第一名。

张乃申介绍,在平台上可以通过赠送小礼物招徕关注,其中礼物用“钻石”兑换,不同礼物对应“钻石”数不同,可用人民币按1:10比例购买“钻石”;另一方面,主播收到的“钻石”会兑换为同等数量的“映票”,对主播来说,还可用映票兑换回“钻石”,相当于打八折。另外,主播收到的映票还可按比例提现,算下来可将价格10元的“钻石”提出现金3元多。

“转一圈回来,钱变少了也能理解,毕竟公司要收运营成本。”张乃申介绍,但对人气火热的主播来说,所得映票远超过其购买“钻石”的花费,“所以做起来后,也是能赚钱的”。

不过,要想运营起自己的名气并不简单。“等级高的人才有人气,有面子,级别太低会被瞧不起。”张乃申表示,观看或自己主持直播都能提升等级,但速度太慢,只有在平台上多刷礼物才能快速升级,于是他开始购买钻石刷礼物,6月份共花费约6000元。

7月,映客平台公告称有“翻倍”活动,主播所得映票可按100:16比例兑换人民币,比之前多兑换一倍。对张乃申来说,这是个能节约快速升级成本的好办法,7月份他又花费了9000元。到7月底,其账户中已有40多万映票,按照双倍返还活动,能得到2万多元,扣除成本赚约1万元。

在映客平台上,张乃申的投资金额只是小数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主播在购买钻石上的花费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最多的花费70万元。

账号一封人财两空

映客直播规定,翻倍活动中,用户所得映票在当月仍按100:32比例提现,多出的一倍则在次月20日充至用户账户,之后才能提现。对打算长驻平台的张乃申来说,用映票兑换钻石比提现要划算,于是他将映票都留在了账户,计划继续刷等级和人气。

不过,8月1日,张乃申却发现自己的账户被系统封号了。系统显示,封号原因为“存在违规收礼行为”,而解封时间则为“永久封号,不予解封”。“账户里的钱也取不出来了。”张乃申称,他还找到与其同样原因被封号的主播36名,组建了群聊准备讨说法。

陕西一在读大学生杨珊珊有两个主播账户,粉丝共计15万,但都被封了。她告诉南都记者,仅在7月就花费了10万余元运营这两个账户。

杨珊珊介绍,为了运营好两个账户,她有一段时间睡眠很少,在平台上一播就是5小时,其间在平台上给普通游客送礼物、聊天,“粉丝都是一个一个拉来的,都是活粉。”她称,作为主播,私下还要建粉丝群,发红包打点、维护粉丝,一个群一周最少也要一二百。

杨珊珊坦承,维护粉丝是为以后做产品引流,日前,杭州一家微整形医院找到她希望合作,她表示,只有她肯打广告,一天就有数千元收入。

不过,账号被封后,杨珊珊的计划落空了。更令杨珊珊焦急的是,她新充值的几万元是向身边同学和朋友借来的,“本想着8月返回一倍后还回去,这下也不行了”。

对于封号原因,多名被封主播告诉南都记者,此前,他们从没听过也并不明白什么叫“违规收礼”,而映客直播也没有对此作出过规定。

说法

映客:封号账户涉及灰色交易

映客官网8月2日发布一则公告,称平台部分用户“绕过规则,非法获取大量映客钻石,进行非法套现”,经过调查发现部分主播牵连其中,与非法用户进行灰色交易,从中获益。

8月5日,映客官方发布声明进一步解释,日前平台部分用户使用“黑卡”购买大量钻石,经调查,“黑卡”用户通过与部分主播串联,将非法钻石兑换映票后提现,造成平台损失已达300万多元。“黑卡”是指来源不明或无效信用卡,“黑卡”用户购买钻石后,平台方却无法收到购买款项。

该声明称,目前映客已向北京警方报案,同时,对于关联“黑卡”交易的部分主播,映客也将视牵连数额的大小采取暂停账号使用、提现或送礼等功能。

映客一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系统显示为“永久封号”的账户已被确认参与了“非法交易”,即其账户收受“非法钻石”;对此类账户中“非法钻石”的数量,将按一定比例排查,若比例大、参与情况严重,需要等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

对此,张乃申等多名系统显示“永久封号”的主播向南都记者否认自己主动关联“黑卡”用户和非法钻石,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提到,主播收受礼物是被动的,收受钻石时,他们既不能识别钻石是否“非法”,也不能拒绝收受。另外,杨珊珊认为“非法钻石”是平台自身问题所致,不应由主播来承担后果。

不过,映客在声明中提到,无论主播是主动还是被动地与“黑卡”用户进行了关联交易,只要提现就是从中获取了利益,声明将此描述为“非法获取利益”,并称涉嫌违法。

律师:不能作“有罪推定”

张乃申、杨珊珊等人并不认同平台说法。在他们看来,映客是将自身系统漏洞造成的后果转嫁给主播承担。多名被封主播称,要获得游客的认同、喜欢,乃至愿意送钻石,“都是靠主播自己的努力,应属合法收入”。

无意收受的“非法钻石”是否为主播合法收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委员、互联网法律专家律师于国富告诉南都记者,在映客事件中,“黑卡”用户购买钻石的行为属于无效交易,在查明“黑卡”对应的钻石去向后,映客有权取消交易,并回收这些款项。

不过,于国富认为,在目前司法部门尚未有结论情况下,映客对主播账号内资金的封存处理,要看映客有无证据,及是否能充分证明被封主播故意与“黑卡”用户串联,并承担判断责任,不能作“有罪推定”。于国富称,不排除“黑卡”用户使用“障眼法”,导致一些无辜主播受到牵连。对于映客封号等措施,于国富认为这没有法律依据,“映客对主播的封号行为需要有法律、双方协议,或官方的公告预先通知等作为支持。”

南都记者从多名被封主播处了解到,在映客平台上,主播须同意《映客服务和隐私条款》和《映客主播协议》两份协议,他们表示,在之前的官方公告中,映客并没有收受“非法钻石”会封号的提示。

于国富及多名互联网律师表示,相关法律和上述两份协议都没有在收受“非法钻石”方面作出规定,映客对账户中存有“非法钻石”的主播用户的封号行为没有条文支持。

张乃申告诉南都记者,两天时间里,又有14名被封主播进入其维权群,张乃申称,他已于8月4日抵达北京,作为被封主播的代表,将聘请律师讨说法。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杨珊珊为化名)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