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络游戏用户向移动端流转,版权正规化和内容影视化成为趋势


来源:凤凰科技

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91亿,与2015年12月基本保持一致;网络游戏用户使用率为55.1%,较去年底略有下降。

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91亿,与2015年12月基本保持一致;网络游戏用户使用率为55.1%,较去年底略有下降。手机端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02亿,规模增长率为2014年12月以来最高,达到8.3%;手机网络游戏使用率达到46.1%。

2015.12-2016.6 网络游戏/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PC端网游用户持续向移动端流转

虽然整体网络游戏用户规模没有增长,但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增速达到自2014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网络游戏用户由PC端向移动端流转的态势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网络游戏用户PC端设备使用率由去年底的67.7%下降至61.4%,而手机端设备使用率由去年底的71.3%上升至77.3%。预计未来随着手机端游戏品质的不断提升和玩法的不断拓展,移动端游戏用户规模将持续增长,但PC端设备在人机交互方面相比移动设备存在难以替代的显著优势,因此移动端游戏很难对PC端游戏形成完全取代。

网络游戏版权的正规化进程加快

2016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移动游戏需经过审批才可以上线,这预示着长期困扰手机游戏行业发展的侵权问题将得到改善。同时,《通知》还要求移动游戏提交审核的同时需提供游戏版号,该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移动游戏开发的门槛。此外,腾讯、畅游、完美世界等拥有优质内容版权的网络游戏厂商也在上半年对市场上涉嫌侵权的网络游戏积极展开维权行动。网络游戏版权的正规化进程,对行业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立依法公平的竞争秩序起到了推动性作用。

网络游戏内容影视化成为趋势

网络游戏作为泛娱乐产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其他网络文化娱乐形式加速融合。2016年上半年,著名PC端游《魔兽世界》的IP改编电影在国内市场获得成功,推动基于网络游戏故事背景改编的电影作品受到各大游戏厂商重视。腾讯、网易、巨人网络等拥有成功游戏产品的厂商先后推出了游戏影视化改编战略。以网络游戏故事背景为轴心,联动其他多种网络娱乐内容形态协同发展,进而形成健康的泛娱乐产业生态,将成为未来网络游戏厂商的重要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