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版权正规化推动网络音乐发展,多元产业生态环境逐渐形成


来源:凤凰科技

截至2016年6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02亿,较去年底变化不大,使用率为70.8%。

截至2016年6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02亿,较去年底变化不大,使用率为70.8%。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4.43亿,较去年底增加2707万,占手机网民的67.6%。手机端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自2014年12月起半年增长率均保持在5%以上。

2015.12-2016.6 网络音乐/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网络音乐版权规范化持续推动

自国家版权局于去年7月发布文件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必须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架”以来,国内网络音乐盗版问题得到明显改善。网络音乐平台之间开始采用音乐版权转授权的方式进行合作,在保障作品来源合法的同时不仅实现了盈利,而且推动了版权的健康流转,为未来网络音乐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模式。与此同时,受到网络音乐版权规范化的推动,传统音乐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日益紧密,越来越多的传统音乐人开始尝试通过互联网渠道发布作品。

网络音乐作品来源日趋多元化

基于国内网络音乐用户对海外音乐不断增长的需求,以阿里音乐、QQ音乐为代表的大型网络音乐平台在2016年上半年先后重金投资S.M.、YG娱乐等海外音乐娱乐公司,将正版海外音乐资源引入国内的同时通过独家音乐资源扩大了自身市场竞争力。此外,互联网为民间原创音乐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己作品的机会。原创音乐制作人可以通过专业平台发表、展示、交流自己的音乐作品,并逐渐催生了市场化运作的包装、推广原创音乐人的成熟商业体系,未来其商业潜力将逐渐得到体现。

网络音乐产业生态环境逐渐形成

随着行业的发展,网络音乐与其他互联网娱乐形式的交叉融合日趋普遍。越来越多的创作者开始通过互联网参与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的音乐创作,使得网络音乐成为其他互联网娱乐行业音乐素材的来源之一。随着在线直播模式的兴起,传统音乐艺人通过互联网在线直播演唱会的形式逐渐成为艺人与粉丝交流互动的新形式,用户可以通过在线票选歌曲、弹幕等方式实时与演唱会现场进行互动。与此同时,网络音乐行业自身产业链也在向上下游不断拓展,包括明星演出、粉丝运营、媒体推广、票务平台在内的整条音乐产业链被打通。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