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点瘆人 日本仿生机器人Alter可活生生的做动作


来源:凤凰科技

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一直是许多仿生机器人的专用展览馆,现在它又要迎来新的成员了。

机器人Alter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一直是许多仿生机器人的专用展览馆,现在它又要迎来新的成员了。这台仿生机器人名为Alter,它长了一张“人脸”,更为“恐怖”的是,借助搭载的神经网络系统,它可以冷不丁的动一下。Alter全身搭载了42个气压传动装置,其大脑则是一台“中枢模式发生器”(CPG)。

CPG中的神经网络可以复制神经元,以便机器人能发展出自己特有的动作模式。当然,影响其动作的还有传感器探知的距离、温度、噪音和湿度等因素。简单来说,传感器就是Alter的皮肤。虽然它动起来跟人的差别还较大,但你却会觉得这家伙是活生生的。

图1

这款机器人填补了从前的空缺,它带领机器人向智能化发展。未来,靠编程行动的机器人会被淘汰,而像Alter这样可以根据“意志”自己控制手臂、头部等部位动作的机器人将成为主流。

除了做动作,Alter还会唱歌,不过它鬼哭狼嚎的唱功可参加不了选秀比赛。

图2

参与Alter研发的大阪大学研究人员表示:“Alter的主要任务不是模拟人类的外貌,相反它要模拟人类的动作,其动作都是随机产生的,这也是大家觉得Alter栩栩如生的原因。”

此外,Alter的语言功力也非常了得,它能轻松与人交流10分钟以上,而此前这对机器人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编译/吕佳辉)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