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科学家发现新蚁种 似《权力的游戏》中飞龙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7日报道,近日,来自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热带雨林里发现了新蚁种,并利用3D成像技术进行了鉴定和解剖。

日科学家发现新蚁种似《权力的游戏》中飞龙

新蚁种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7日报道,近日,来自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热带雨林里发现了新蚁种,并利用3D成像技术进行了鉴定和解剖。由于这种蚂蚁在外形特征上酷似美剧《权力的游戏》中的龙,研究人员便用剧中人物的名字对其进行命名。

据悉,以往科学家们在鉴定新物种时,需要借助照片、图示和文字加以说明,而3D成像技术的面世大大简化了这一过程。冲绳科学技术大学的一位教授表示,3D成像技术在本质上是一种X光微断层扫描技术,与在医院中应用广泛的CT较为类似。虽然该技术在许多科学领域都已大显身手,但却较少应用于蚁类分类学。

利用3D成像技术,研究人员不仅能在计算机上对蚂蚁的3D模型进行解剖和存档,还能将研究成果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共享。参与此次新蚁种研究的乔治·菲舍尔(Georg Fischer)博士也对该技术赞不绝口。“如果没有3D成像技术,科学家们在非洲发现了疑似的新蚁种后,需要飞到欧洲或者美国,通过查阅博物馆中已知蚁种的目录才能鉴定,而这实在是困难重重。”他说道,“但现在,科学家们可以在计算机上下载虚拟的3D模型进行测量,并与已知蚁种加以比较,直接进行鉴定。”

预计这一新兴技术将改变科学家们发现、记录和分享新物种的方式,有力地促进生物分类学的进步。(实习编译:周忆瑜审稿:朱盈库)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