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游戏总裁林永颂:游戏分发需要更多算法满足用户


来源:凤凰科技

玩家已经不局限于应用商店的榜单或广告位推荐,还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主观意愿进行游戏选择,内容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

阿里游戏总裁林永颂

凤凰科技讯 7月29日消息,2016年Chinajoy近日在上海正式拉开帷幕,世界移动游戏大会也于今日同期召开。阿里游戏总裁林永颂在会上表示,手机游戏分发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传统的游戏分发模式将走向大数据时代,会从“人找游戏”向“游戏找人”升级。

据悉,中国手机游戏市场在经历了数年的爆发式增长后,逐渐走入了成熟阶段。据统计,截止2016年中,国内手机游戏的渗透率高达84%、手游用户日均游戏时长32分钟。

林永颂指出,随着手游市场越来越成熟,玩家接触到的游戏产品数量不断增加,对于产品的选择也越来越挑剔、自主选择性不断增强。玩家已经不局限于应用商店的榜单或广告位推荐,还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主观意愿进行游戏选择,内容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

有数据显示,当前用户在应用商店中主动搜索的行为占比越来越高,这意味着应用商店需要更多的算法来满足和适应当前用户的需求和市场需求。

基于这种需求的变化,林永颂认为游戏分发即将进入大数据时代,分发模式将从“人找游戏”向“游戏找人”升级,而“游戏找人”有两大关键因素:千人千面和矩阵效应。

据了解,2012年,手机淘宝启动了“千人千面”项目,即利用用户属性和历史访问记录进行算法推荐,实现了与淘宝PC端完全不同的个性化体验。林永颂认为,“应用商店也可以像手机淘宝一样向千人千面演变,以此来应对市场和用户的变化。此外,千人千面还有助于市场打破流量垄断的局面,大数据的深层应用会让游戏营销变得更有效率、价值更直接,大大节省开发者的营销成本,为更多游戏找到精准用户。

今年6月,阿里集团宣布正式成立“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该版块囊括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影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数字娱乐事业部。

林永颂指出,阿里大文娱版块的成立,使阿里游戏可以获得多元的用户场景支持,从而加快阿里游戏从“人找游戏”向“游戏找人”升级的步伐。“用户主动搜索行为增加,意味着玩家在应用商店之外获得了游戏的相关信息,而用户手机娱乐场景的多元化,意味着资讯、视频、小说、音乐等场景也可能会成为未来手机游戏发行的新阵地。”

谈及手游行业的未来发展,林永颂在接受包括凤凰科技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游戏未来还是以平台为主,专注做好游戏分发,所以阿里游戏无法决定哪些游戏类型会成为行业发展方向。

对于中小型手游公司的发展,林永颂表示,对于游戏公司来说,游戏内容的好坏、品质其实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说企业规模大不大,如果一个中小团队能开发出一个非常好的游戏,其发展也会变得很长久。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