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低幼化玄幻剧扎堆暑期档


来源:南方日报

人族、羽族、冰族、火族……今年小荧幕的暑期档,充满了各种“异族异兽”,刮起一股脱离现实的“玄幻风”。除了“盗墓笔

《幻城》剧照。

人族、羽族、冰族、火族……今年小荧幕的暑期档,充满了各种“异族异兽”,刮起一股脱离现实的“玄幻风”。除了“盗墓笔记前传”《老九门》,《九州天空城》《幻城》都已经在江苏卫视及湖南卫视播出,《诛仙青云志》也即将与观众见面。

近两年,小荧幕上热播的玄幻剧越来越多,但也成为烂片扎堆的“重灾区”。对于眼下热播的《九州天空城》和《幻城》,虽然都有高达上亿网络点击率的加持,依然挡不住观众扑面而来的吐槽:“该剧最适合12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观看,剧情、演技、造型浮夸堪比动画片《巴拉拉小魔仙》。”

在小荧幕,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律”——暑期档就是“仙侠、鲜肉和IP”,这“三宝”配合年轻观众为主,收视率想不高都不行。但是,在形成收视惯高性后,更多人开始反思,玄幻题材大红大火的背后,是粗劣的幻想,是电视剧内容的低幼化。也有观众感叹,这么多年,国内仍然没有创造出一部可以超越《西游记》的魔幻作品。

近年来,小荧幕的暑期档愈发被重视。在这片土壤上,自《古剑奇谭》的一夜爆红,《花千骨》的收视创下纪录之后,玄幻剧就开始在暑期档遍地开花,成为特有的收视热点。

今年的暑期档,表现得尤为明显。以往的惯例是一家卫视亮出一部主打剧目,但今年,有过《古剑奇谭》和《花千骨》成功经验的湖南卫视,一连放出了《幻城》《诛仙·青云志》两部仙侠剧,让玄幻风席卷整个暑期;江苏卫视则是以《九州天空城》来与之进行收视较量。加上上周开始在东方卫视周播、将持续两月的《老九门》,都是穿越和架空现实的内容。

从《九州天空城》和《幻城》的故事内容上看,前者围绕“剧中所有男性都爱我的”易茯苓展开,讲诉“人族”和“羽族”之间的战争故事;后者则是改编自郭敬明的同名小说,讲诉“冰族”与“火族”两大神族世代征战的故事。从观众的反馈可以看出,两部电视剧的主题内容缺乏一个与其架空世界相融的“世界观”,充斥其中的是戴着发套、美瞳眼镜、穿着中古服装的年轻人永无止休地谈情说爱。在不少网友的吐槽中,“低幼”“粗糙”“混乱”“廉价”“空洞”等评价频频出现。在豆瓣的评价中,《幻城》和《九州天空城》的分数都没能超过5分。

去年,《花千骨》的热播,已经显露出玄幻剧能够大热的主要套路——言情化和低龄化。电视制作方深谙此道,为青少年打造的影视剧,都在反复套用屡试不爽的套路,使用能满足其“轰轰烈烈”内心需求的各种桥段。当下热播的《九州天空城》《幻城》与《花千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从内容上看都是极尽狗血之能事,剧中人物虐来虐。在《九州天空城》中,人羽两族的架构及其社会关系的建构,都是为男女主角谈恋爱提供故事背景,然后在剧情里反复添加女主角被陷害、被误会、英雄及时救美的各种套路,最终调配出一部穿越时空谈恋爱的所谓玄幻之作。

号称斥巨资制作后期特效的《幻城》和《九州天空城》,根据目前的故事进展来看,再次印证是一则“披着华服的偶像式爱情故事”,其中的套路猛药,也只是为了吻合青少年的情感需求,榨干少女的眼泪。两者和《花千骨》并没有本质的不同。故事结构均谈不上世界观的建构,描绘更是苍白脆弱,只是用最直白的影视化情感套路,集中刺激观众的情绪点。(记者钟琳)

■记者观察

青春不是逃避成长的代名词

在很多人眼中,玄幻题材由于其“母体”玄幻小说的非主流性和文学地位的不确定性,其概念一向比较模糊。但是作为当下与年轻人关系最紧密的流行文化现象,它又是真切地存在着。

拨开其幻想世界的的外壳,玄幻题材最成功的一点是呈现了一个高度游戏化的技术世界。对于“90后”来说,无论是西方式剑与魔法的奇幻世界,或是东方式剑侠神魔的武侠仙侠世界,在本质上都是共通的,都是可以弥补对现实世界的想象,很多年轻人从中得到心理上的补偿。

玄幻题材中的虚构世界,并没有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例如学习、工作、生活压力,甚至没有生老病死年华老去的年龄成长,所以成为一些观众“逃避”和“娱乐”的方式。

这样一种趣味的形成,对于影视从业人员来说,就是商机。特别是对于电视剧制作而言,它的制作热点和周期相对较长,他们大多不会考虑长远发展,只会考虑短期回报率。于是,抓住主要观众的心理,模仿爆款、蹭热点,做第二甚至第三个《花千骨》和《古剑奇谭》,就变成了最简单的办法。

但是从电视剧故事内容来看,“爆款”之下问题重重:玄幻的内容“假”且“空洞”,剧情内容不是装神弄鬼,就是价值混乱。剧中的台词更被指全是“中二病”,观众听了直打寒颤。最让人痛心的是,在从业者的眼中,吸引年轻人的的套路就是自恋式的纯爱观念。而青春仿佛成为了逃避成长、逃避承担责任的最好理由。

流水线的爱情,流水线的青春。越来越多的青春题材,已经完全被“中二”和“纯爱”的内容全面代言。十年前,我们还能拍出《奋斗》这样接地气的青春,锐利地赋予审视。为什么十年后,针对年轻观众的内容,我们除了迎合与取悦,就再也无法提供带有痛感的现实思考?

[责任编辑:郑倩竹 PT013]

责任编辑:郑倩竹 PT01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