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的 “茎头”文案,真的是你污它无辜吗?


来源:虎嗅网

虽然已经自觉买了十包去污粉,决定好好进行一个心灵净化,但在此之前,还是忍不住要说说这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小米文案。

小米的“茎头”文案,真的是你污它无辜吗?

雷军

虽然已经自觉买了十包去污粉,决定好好进行一个心灵净化,但在此之前,还是忍不住要说说这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小米文案。

微博截图

新款手机发布在即,小米颇为大手笔地请来了三位当红演员作代言人,还一连推出了三条视频广告,要说广告推出也有一段时间了,却直到昨天视频中这句“十核双茎头”一出,才彻底带歪节奏,引发高潮。

笔者自然是毫不意外地想歪了,以及很显然,同觉得这污地捂不住眼的还有一大拨围观群众......咳咳,此处并无截图#手速没跟上洗地的节奏呀

看上图转发语中,小米也说“你们应该懂的”,我“懂”了呀,你又怪我浊眼看人污。对此,某乎上,微博评论里不少人士借鲁迅先生的话批评道: “中国人的想象惟在这一层能够如此跃进”。

嗯,反正小米是两手一摊,一脸无辜,但......真的如此吗?

宣传文案

小米此番分别以三位代言人为主角拍摄三条视频,分别对应OLED 屏、金属拉丝、以及这“十核双镜头”三大特点。这种做法,本来就不大合乎正常的营销逻辑——以三个人分头宣传新品的三个亮点,最大的可能是被分散了注意力的用户一个亮点也记不住。再者, “金属拉丝”这种滥大街的工艺以及早已普及的OLED 屏真的会是刺激用户购买的宣传点吗,真的不是为了走所谓舌尖风被拉来强行谐音的嘛?似乎更可能的解释,是这两道“菜”在此番的营销推广中完全就是配菜,三条视频广告最后就是为了推这一句“放飞想象力”的文案,从而引爆舆论场达到目的。

我污我承认,但小米也绝不无辜。正如微博上@莲子医生所言: “凡有语言文字的广告,如果没有那样的意思,就会尽可能避开一切不合适的谐音和暗示,而不是打着擦边球一看不对就洗地怪人想的多。既然知道会引起不适联想,就不该用这种词。”如果此番,营销团队没有意识到,怀疑水平,如果有意识到,质疑动机。

你可以说此次小米的营销很成功,因为传播力度着实漂亮,但是有人反感着“双茎头”却没什么人真正好奇双镜头的时候,不知道结果是不是团队想要的。

另外,很想知道暴风收购案遭否决后,2亿泡汤的女星是否真的很缺钱,还是经纪人接单子的时候也是一个随意。

以及,听说小米官方已经将三条视频中的谐音文案全部修正,活跃在微博、知乎上的洗地er们是否有些许尴尬。

最后,分享营销界权威菲利普·科特勒教授在《营销革命3.0》中阐述的一个观点:

在营销3.0的新时代中,营销者不应再仅仅把顾客视为消费的人、目标人群,而是把他们看作具有独立思想、心灵和精神的完整的人类个体,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它的企业责任感息息相关。

嗯,以上~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