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nsta360评测:专为iPhone设计的入门VR相机


来源:爱范儿

Insta360 nano 作为一台入门级全景相机来说,专为iPhone打造,质素其实已经还可以──当然,仍然叫不上是好。

Insta360

Insta360 全景相机评测

VR(虚拟真实)目前是科技界别最热门的项目,它虽然不致是“傻子都知是未来”,但差不多每个著名的科技公司都直接或简接的投入这个市场。但是,VR 目前虽然很火,但一直都流于在概念上的火,在消费者层面,一直是不愠不火。这个市场遇到的最大问题,仍然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是先有VR 的内容?还是先有VR 的消费?

“爭什么?溝在一起做瀨尿牛丸呀!笨!”

也许,VR 内容和VR 的消费两者未必一定要割裂,只要有一台足够廉宜、足够易用的全景相机,让我们同时能生产VR 内容,又能消费自己所拍的VR 内容,就能以让大家以廉价又不失优雅的方式,步进VR 的世界。

专为iPhone 设计的入门级VR 相机

这不是Insta360 团队首次推出全景VR 相机,先前他们就推出了一台专业级的Insta360 4k 全景相机,而这一台是则属入门级别的VR 相机。它用采双210 度镜头拍摄360 度的3k 视频,售价1280 人民币,在同级当中算是性价比甚高,而且,也拥有同级最小、最轻巧的体体,但硬件方面自然要有所牺牲。

IMG_8617

Insta360 全景相机

Insta360 nano 没有一般同级设备所拥有的WiFi 传输功能,但换来的却是直接用Lightning 接口连到iPhone 上。这样做貌似比较低端,但实际上要申请Made for iPhone 也是要钱的(笑),更要的是用Lightning 连接,其实真的比WiFi 方便多了。

虽然全景相机一般都不需要连上电话都能操作,但如果你需要有个观景器、或是要回看拍摄的画面的时候,你就必须连上手机或电脑。但如果你使用WiFi 连接电话,还要先等连线,连线后又因为传输速度慢,无论要把电话当观景器、又或是要回看视频,都会很卡、很慢。加上,很多时入门级的全景相机,由于受限于WiFi 传输效率不高,手机往往只能显示未计拼接的画面,让你难以预计拍摄效果。

但Insta360 nano 透过Lightning 连接,即插即用,既不用等连WiFi,传输速度又快,当拿iPhone 当观景器,几乎零延迟;加上有线传输效率更高,把iPhone 当观景器,也能显示经拼接和修正后的真实全景画面,真正的做到“所见即所得” (What you see is hat you get),比起用WiFi 连接方便100 倍了。

不过,用Lightning 直接连上iPhone 也是一把双刃剑:这样做虽然十分方便,但也有很大的副作用。

iPhone 直接连线是双刃剑

无疑,用Lightning 连接手机的话,最大问题当然是:Android 手机怎办?对不起,这台设备只能在iPhone 上使用。虽然Insta360 团队表示,未来将会推出Android 版的Insta360 nano,但问题是Android 手机大小厚度都不同,况且目前已有一些Android 手机已改用USB-C,就连接口适配也可能是问题。

Insta360

Insta360 全景相机

然后,旧款的iPhone 也会中枪。 Insta360 nano 只适用于iPhone 6/6s,而且由于设计十分紧凑的关系(上图),旧款的iPhone 5s、5c 甚至是最新推出的iPhone SE,一样不能使用;即使是用iPhone 6/6s,你加了个保护套的话,一样不能安装。

更现实的问题是:Insta360 nano 在7 月推出,而iPhone 7 将很大可能将会再薄一点。当然,薄了的iPhone 7 应该还是能用上,只是多了虚位的Insta360 nano,感觉将没那牢固而已,搞不好用了保护套也是能用的。

但上述问题主要是适配问题,即使你用的是iPhone 6/6s,仍然会遇上问题。

Insta360 nano 最大的好处,是它能透过iPhone 看到已拼接和渲染好的VR 画面,但这个VR 画面的预览是需要透过iPhone 的处理器来完成,故此把Insta360 nano 与iPhone 配合使用时,会对iPhone 带来极大的负担。接上后iPhone 会出现颇严重的发热,爱范儿用激光测温,最高试过达摄氏47 度。

除此之外,Insta360 nano 的续航力本身还可以,连续拍1 小时以上应该没问题,但iPhone 的续航力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拍摄10 多分就可以掉10% 的电力,就算插着光看内容而不拍摄,也会对iPhone 的电量带来不少的负担。

光学仅属入门级,但拼接意外出色

Insta360 nano 始终是一台入门级的机器,仍然在单纯的光学上有不少的缺板,我们在画质上不能对它有太多的要求:你不要期待它能像HTC Vive 游戏那种4k 级别的画质、也不要幻想它有很好的防抖功能。事实上,尽管Insta360 nano 已用上3k 视频,但起格的仍然起格,低光环境仍然有噪点,畸变问题一样存在。

Insta360 nano 与同级对手相比,它的最大缺点莫过于画面经常会出现严重的色散现象(下图)。在强烈的光暗对比下,边缘线会出现明显而幅度不低的的紫边,对画面整体观感会带来颇大的影响。相比同级但更昂LG 360 ,色散情况明显被Insta360 nano 要好。

它还有另一个问题,是相比起其它同级对手来说,它在拍摄时可供调校的细节不多。不过考虑到它那易用和走消费级的路线,即使是有,用途也不太大。

Insta360 vs LG 360

样张对比

不过, 如果与只能把2k 视频(30401520,462 万像素)的LG 360 相机相比,Insta360 nano 的3k 视频(25601280,327.6 万像素)相机画质的无疑更幼细,而210 度的广角也比LG 360 的视野更阔(上图)。

而且,Insta360 nano 还有个更独特的优势:同比对手如LG 360,在前后两镜头的拼接部份,会有一定的深浅色(上图)、或是拼接位置变得模糊,使画面不够自然。但Insta360 nano 拼接的效果不但比LG 360 出色,甚至可以与高阶的Ricon theta S 相比。

总体而言,Insta360 nano 作为一台入门级全景相机来说,质素其实已经还可以──当然,仍然叫不上是好。

使用场景:VR 的真正硬伤

但是,目前VR 内容产出的真正硬伤,不是画质,而是使用场景。

无论是照片也好视频也好,拍过后都只有自己欣赏、以及分享到社交网站。问题是目前在电脑里单纯用手动拨一下画面、或是透过手机的陀螺仪来体验一下效果,也需要额外安装额用或插件,包括iPhone、macOS 和Windows 在内的绝大部份操作系统,仍然不能原生的支援浏览VR 内容。

但安装应用或插件,也是个人的选择,更大的难题是分享──你总不能要人家为了看你偶尔分享的内容,还要再安装个应用吧。故此,在美国主流社交网络陆续开始支持VR 内容,包括Facebook、YouTube、Google Photos 和Flickr 等,都可以直接辨识和播放全景画面。

但在国内目前只有极少数网站如720 云(下图)等网站,能作为VR 分享平台,其它主要的中国社交网络(例如微信和微博),仍然不能原生支持VR 视频和照片,最多只能透过应用内浏览器来播放。

分享本来就不容易,但如果你是用手机来分享则困难。以同级的LG 360 为例,他们可以利用自家的应用,把LG 360 的全景内容直接上传到Facebook 上;但是,Facebook 会自动辨识电脑的照片和视频为全景,但在手机上却不能。

没有应用场景的内容产出,都是耍流氓。这一点,每一家厂商都很清楚。

Insta360 在内容场景上的努力

Insta360 团队也一样清楚,所以他们也为全景相机的内容产做了不少功夫──由于这次并不是他们第一次推出全景摄影机,而坊间的VR 内容平台仍然不太给力,所以Insta360 早就在搭建自家的VR 内容平台“云播”,用户可以把VR 内容上传到“云播”后,就可以以连结方式分享出去。

云播平台另一个特色,就是能透过Insta360 nano 进行网上的全景直播。不过,目前此功能仍然在开发阶段,虽然爱范儿深圳团队曾尝试直播,在不明的原因下,广州总部看不到直播,反而北京总部能看到。看来网红们还要再等一段时间,才能与粉丝360 度接触。

诚然,利用云播平台分享也有不少的限制。目前云播尚不支援Insta360 在电脑直接上载,只能透过手机分享;但透过手机分享出去后,照片还好,但画质在分享的过程里,画质却因为压缩的缘故而严重劣化。而且,利用手机分享到云播平台后,也不能直接内嵌在网站里,限制了Insta360 nano 的应用场景。

即使我们直接要从TF 卡提取原始图片,一样不方便。Insta360 nano 与其它全景相机不同,图片和视频分别用了专有格式的insp 和insv 格式。这些格式虽然可以用一般照浏览器都能打开,但要直接上载到支持VR 格式的网上平台,却会出现拼接不正常的现像。故此,Insta360 nano 用户如果打算经电脑上载内容,必须透过Insta360 Studio 把insp 和insv 分别输出为jpg 和mp4,才能上传到各平台上。

Insta360 nano

对,分享的确有点不方便,但单纯在消费VR 内容上呢?

事实上即使是在在电脑上看,即使VR 设备原生输出jpg 或mp4,用一般照片或视频工具打开,也不会有VR 效果,而需要有专门软件才能显示,所以即使是Insta360 nano 输出再奇葩的格式,也与一般的LG、三星或理光的一样的不便。反而打算使用手机观看拍回来的VR 内容,却十分简单:在手机上只要轻轻一插,所有VR 内容都是秒开,不会像其它全景相机一样,还要用WiFi 的龟速传送。

而且Insta360 nano 的盒子(下图),本身就是一个Google Cardboard 规格的VR 眼镜,用户可以直接透过这个盒子,就能体验沉浸式的体验──当然,你不要对那种沉浸的效果有太大的期待,也与坊间的数十元一个VR-Box 之类的有点距离;但这个盒子本身能无缝地与Insta360 nano 拍摄的内容配合,不用再多加设定,对于消费者来说算是十分便捷

Insta360

Insta360 全景相机

总结:优秀的消费级产品,问题是市场未够成熟

Insta360 nano 本身是一台入门级设备,大家也不能期望它能带来很好的画质,也不要以为它足以作为一台生产力工具。然而,它的定位也是一台消费级的VR 内容生产设备,它的整个设计思路,都是以方便、易容和便携为主导,所以它几乎可以算是目前市面上最简单易用的VR 内容生产设备。

然而,目前VR 的市场虽然火爆,但仍然远远叫不上成熟,使VR 内容的产出仍然欠缺一个明显的出路。爱范儿觉得Insta360 nano 定位在入门消费级,会有助促进VR 设备的普及化、以及VR 内容的增长。

诚然,像Insta360 nano 这种简便的消费级设备,能解决VR 市场多年来一定有“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究竟是先有VR 内容,还是先有VR 用户)?

还是最后要等微信支援VR 内容才能爆发?

优点:

性价比高

容易使用

拼接自然

缺点:

只适用于iPhone 6/6s (及Plus)

画质一般

大量消耗iPhone 电力

什么人应该买?

对VR 感兴趣的尝鲜者

非专业的旅游爱好者

什么人不应该买?

专业/半专业摄影用户

非iPhone 6/6s 用户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