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为荣耀手机销量逆势上涨 总裁赵明谈心路历程


来源:凤凰科技

本期《产品家》摄制团队赴上海采访荣耀总裁——赵明,作为荣耀现任掌门人,他在做产品的过程中有何故事,他如何看待如今的互联网手机市场,他又有何产品观?,,

《产品家》人物系列旨在通过对科技领域的领先人物的访谈和记录,探寻产品背后的人物故事和企业文化。

本期《产品家》摄制团队赴上海采访荣耀总裁——赵明,作为荣耀现任掌门人,他在做产品的过程中有何故事,他如何看待如今的互联网手机市场,他又有何产品观?

荣耀总裁赵明

赵明,荣耀现任掌门人。2015年初,赵明从华为西欧战场回国,正式接手荣耀品牌。在他接手后的2015 年,荣耀卖出了4000 万台手机,销售额达到了60 亿美金,比2014年的销量翻倍。

2016年5月10日,荣耀推出了旗舰机型—荣耀V8,开辟了新的“V系列”,这是赵明的“大动作”,他要带领荣耀冲击手机中高端市场。

而这款赵明首次深度参与的机型,在今年的京东618大促中夺得2500元-3000元档销量冠军,和荣耀的其它机型一起,成为安卓机销量冠军。

多次转身,职场经历丰富

赵明在华为公司18年的职业经历当中,基本上是每隔两年更换一个岗位,“所以我在公司里从研发、销售、产品的综合管理(都做过),因为我负责过第三代移动通讯基站的开发,我也负责过CDAV,做过CDAV  PDS产品线的总裁。

也负责过整个无线的产品的规划和战略,也负责过整个华为无线产品的全球销售,也做过意大利的国家CEO,那么当时也是负责意大利瑞士,后面是负责整个西欧运营商相关所有的业务,现在是做荣耀。”

不同的岗位经历让他更了解产品的生产流程,也让他拥有快速调整和适应的能力,这种能力使他在回国后迅速适应了荣耀的节奏。

赵明:“从意大利回到荣耀来讲,首先我一直做B2B的业务,突然变成B2C,然后又是互联网,你要说回来之前一点彷徨都没有,那也是不现实的,还是有很多的顾虑,对这个行业当中能不能驾驭,但是因为我之前有太多次在公司内部转身的经验,在不同的领域当中调整自己,我觉得我还是迅速找到了一些关键的契机,就是还是要聚焦商业的本质,互联网手机,最核心和本质的还是产品与服务。”

坚持长跑,看重长期竞争

赵明是个对自我要求非常高的人,每日坚持一个小时的长跑训练,严格控制饮食。他非常喜欢长跑,在德国的时候,经常在早晨6点多钟左右,沿着莱茵河跑将近十公里。

德国的冬天早晨寒冷而安静,赵明在独自的长跑过程中,把问题思考的更加深远。回国之后全面执掌荣耀,他希望荣耀的发展能如长跑一样,看重的是长期的竞争。

TeX:您觉得坚持长跑和做产品,有共通之处吗?

赵明:其实长跑和产品开发还是有很多共通之处的,在那个跑步的过程当中,你会觉得整个的世界当中,你会很聚焦自我内心的感觉,你非常聚焦。

这个时候其实你在思考很多问题的时候,会想得很深,很远,不会被很多的很繁杂的事情所干扰。

荣耀做产品是跟中长跑的概念是相似的,你短期的冲刺实际上就是拿来主义,你可能把行业内搜集搜集,也可能应用到最新产品当中,这些技术一般情况,你在市面上都获得的技术都是大家公用的。

荣耀的很多技术积累一定是我们可能一年前或者两年前一直积累到今天才爆发的,我们很多产品都是在提前一两年开始准备的,这个其实跟中长跑的理念是相同的,就是说荣耀做事还是看长期的一个竞争。

荣耀总裁赵明

做产品,变得很纠结

赵明说,他做事本身原本不是一个很纠结的人,决定的了事情很多就去做了,但是在做了终端业务之后,负责荣耀,在很多产品上变得很纠结和偏执,已经定的东西,还会反复进行推敲,走到哪里都会进行比较。

赵明:比如手机(荣耀V8)的握持感,我们一开始就在拉丝工艺和喷砂以及手感上调整了很多次。

所以我们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工程师就是跟工厂工人、师傅在一起,怎么从生产工艺和我们设计两个方面共同努力,怎么样在大批量生产这个工艺上去解决这个问题,能够解决的极限是什么,找到一个契合点。    

赵明:比如说ID上面,原来的ID跟这个偏差比较大,之前的ID相对来说,华为在设计手机的时候,理工男的特色比较强,所以对于很多的这种时尚和圆润这方面的理解,能更多地去接受多元的文化还是有所偏差。

今天我们在保留我们在对于极致科技的追求以及我们对于品质和质量这方面,绝不打折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把时尚和潮流范融进来。

那其实我们就是希望能够引领这个潮流,通过不同的色彩,让女性用户和男性用户都喜欢。

做产品,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赵明:荣耀一直希望通过我们的产品跟年轻人进行交流,我也多次到大学校园里跟学生进行交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发现我不是单方面push的过程,他们也会问我们各方面的问题。

有产品的,有我在工作和学习当中一些感悟方面的,这种碰撞来讲,对于荣耀的品牌的内涵以及产品的内涵都是非常有利的。

我日常回家的时候,我的产品也会给我的女儿去,她会喜欢什么样的功能,日常用哪些应用, 我觉得年轻人的生活跟我们很多理念是完全不一样的。

但是你不得不否认我们在他们这个时代,没有他们掌握这么多的信息量,也没有他们这么有才华和这么样一个丰厚的社会联系。我觉得年轻人的这种态度和这种生活方式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或者是理解和鼓励的。

做产品,未来之路是技术创新

赵明:实际上在现在这个手机产业发展来看,那么创新逐步地进入微创新的时代,大家觉得有可能创新遇到一个瓶颈,这个时候实际上来讲,我们认为就是一个突破性的东西在慢慢地积累,可能下一阶段看谁能够首先突破和爆发,这个都需要你可能一种更精细或者更偏执的精神去坚持。

如果说你这个时候松懈下来,就会引来众人议,就会进入这种状态,所以今年智能手机的发展,应该可以看到一个厂家有所突破之后,大家一拥而上。

普遍跟随的这种状态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了,现在大家产品开发有点雷同了。我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还要坚持创新,坚持踏踏实实做技术积累。

做产品,要把自己逼到墙角

中国的手机市场早就是一片红海,残酷而激烈的竞争从未停止。互联网手机市场的蛋糕从来不乏觊觎者,只有做出适合市场的产品,才能分得更多的蛋糕。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赵明说,想要做出用户接受的产品,就要把自己逼到墙角。

赵明:其实做产品的这个过程当中一定是给自己很大的压力,或者是让你感觉到极端困难的时候,只有在这种压力和极端困难的时候,你坚持下去,就是突破要来临的时候。

如果你在很多的时候你做产品什么都很顺,我自己感觉毫无压力就把这个东西做下来了,往往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产品面市的时候,用户不买单。

所以很多的时候我们内部也有这样的一个经常会说要把自己逼到墙角,要把自己感觉逼疯了,或者没有退路的时候,你把这个产品推出来的时候,你觉得已经退无可退的时候,拿出去的时候,这个产品才会大卖。

TeX:接下来是快问快答,您最喜欢的优秀的产品人是谁?

赵明:乔布斯。

TeX:您觉得一个优秀的产品人需要哪些特质,三个词。

赵明:偏执、不妥协、领导力。

TeX:描述一下产品人和用户之间的关系。

赵明:男女朋友,要讨好她。

好啦,本期《产品家》的“产品家”赵明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作为人物系列第一期,非常需要大家转发、留言、点赞,这样我们才更有动力,带着大家去探访各行各业的“产品家”!

[责任编辑:朱羽寒 PT008]

责任编辑:朱羽寒 PT00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iPhone卖不动 他却带荣耀逆市增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7/11/b2e42f7d-3e24-4bd6-840f-10fc65caf7db.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