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移动游戏要过了广电总局的审核才能上架,苹果也一样


来源:好奇心日报

从 7 月 1 日起,所有移动游戏要上线,必须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审核和批准。

从7 月1 日起,所有移动游戏要上线,必须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审核和批准。

其实早在6 月2 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下发了相关规定,不过,人们对此的关注还没有那么强烈。而当昨天App Store 致信所有的开发者称需要在App 审核信息备注部分输入游戏类App 的批准号码和批准日期以后,这件事情终于引发了热潮。

在此前诸多类似法规中,移动游戏一直是一个模糊的地带,App Store 又因其独特的身份也让人曾经抱有过一丝幻想。但是事实证明,这次是要来真的。

根据规定,以后一个游戏开发者想要让自己开发的游戏上架到App Store 或者众多国内安卓渠道的时候,首先必须要有文化部审批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ICP 许可证、软件著作权申请以及游戏出版版号。前者相当于你开发运营游戏的资格,而最后的游戏版号,就是需要通过广电总局的审批,才能拿到的东西。

对于独立游戏开发者而言,这并不是什么好消息。整个申请资质的流程复杂且昂贵,比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注册资金要1000 万——当然,你可以找代办公司。根据行业的价格,基本上花个两三万加上一段时间可以搞定这些资质。

有了这些资质。开发者才能拿着自己的游戏交给广电总局审核,在知乎和微博上,有些开发者称这个审核过程非常缺乏效率,包括需要根据不同版本刻制光盘等,花了数月时间等。在此之前,如果你要在App Store 上上传一个游戏,在注册成为开发者之后,一款游戏的审核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

其实,同样的流程和要求,在网游时代就存在了。但和网游不同,手机游戏的特征就是开发成本低、时间快。几个月的审核时间对开发时间数年的网络游戏来说没什么关系,对于腾讯、网易这些大公司也不是太大的麻烦,但是对于手机游戏,尤其是个人开发者、小团队开发游戏来说,实在难以承受。

在移动游戏市场里,除了《梦幻西游》、《王者荣耀》这些大厂开发的游戏之外,还有很多独立游戏。他们的开发团队很小,基本不超过十人,但是也做出了不少优秀的游戏。比如国内登陆PlayStation 4 的独立游戏《鲤》,包括那个家喻户晓的《纪念碑谷》——《纪念碑谷》面临的规则更加复杂了,由于著作权属于国外,审批流程会更加复杂。

“很多做小游戏的,比如像我们刚起步那会,一周做一个小游戏啥的,各种尝试。”柠檬酱工作室的赵博对《好奇心日报》的记者说。“但是放到现在,这种尝试是没办法做的。”

柠檬酱工作室是国内小有名气的独立游戏工作室,代表作是《追光者》。这次的法规对他们的影响还不是特别大,因为他们已经有了一定时间、资金和开发经验积累,而且有海外发行能力。但是,因为法规的出台,你以后看到更多类似柠檬酱这样的工作室的机会,就大大减少了。这也意味着,你更少有机会看到那些富有创意、实验性的独立小游戏,不管是App Store 上还是安卓渠道。

这些游戏不会受到什么影响,然而对于很多人来说,他们真正想要的也不是这种类型的游戏。

当然,对策是存在的。一系列资质到审批的流程,你都可以交给代办公司解决,当然你要交钱。在国内著名移动游戏媒体触乐的一篇报道中,你可以看到他们拜访的几家版号代理公司,收费在一万到两万不等。这些身处灰色地带的公司在此之前就因为网络游戏等其他原因存在了,新政策一出,他们的生意肯定会变好。

还有一些解决办法是出海。移动游戏做海外发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甚至有一批专门做海外游戏发行的公司。曾经,他们的理由是国内渠道的乱象:Google 的离开让国内有大大小小五十多个安卓渠道,要发行游戏安卓版本,搞定这些渠道的成本太高;如今,审核的成本和资质让独立游戏开发者们也多了一个做海外市场的理由,当然,这些选择出海的开发者也要面对一个对游戏质量要求更高、竞争更激烈的海外市场,而且放弃国内市场终究不是什么好事。

同样的,那些在各大渠道,不管是苹果和安卓上已经发行的游戏应用,都需要补办这些资质,限制是在10 月1 日之前,还有三个月的时间。加上准备上线的新游戏,以广电总局某个部门的审核速度,恐怕有点够呛。

今年3 月份的数据,每天上架App Store 的新游戏,有近500 款。假设每个游戏都有安卓和苹果两个版本,那么广电部门审核每天面对就是1000 张光盘。这还不算移动游戏的升级作品、续作和资料片——根据规定,这些要重新执行审批程序。

在这种数量下,即使达到了规定中所写的审核速度,审核质量也高不到哪里去。

移动游戏确实需要一定程度上的审核:国内移动游戏市场上乱象频出,那些山寨、捆绑、偷流量的各种游戏应用是应该有人来管管。在其他地方,App Store 和Google Play 承担了这个把关人,他们制定了自己的条款,并提升了审核速度。今年5 月之后, App Store 上的应用平均审核速度已经降至2 天左右。

如今,广电总局接手了这个职责,在没有公布具体的审核标准的情况下,游戏开发者很难知道他们开发游戏的内容到底符不符合广电的标准。他们还需要邮寄DVD 光盘,等着广电相关部门一张一张看。

“我们还在观望。”赵博说。“现在安卓和iOS 后台那么高效的审核机制,都要审核很久。”他觉得最后规则一定会改变。这大概是在国内日益成长起来的独立游戏市场中,最后一点令人乐观的理由。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