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场人机大战人类赢了 识别网红脸还是水哥强


来源:凤凰科技

最终,蚂可以二平一负的成绩,惜败水哥。

人机大战

凤凰科技讯 6月30日消息,今年3月份,谷歌阿尔法狗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之后,对于人工智能的讨论一直是近期的焦点话题。今天,在中国杭州,蚂蚁金服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蚂可再次向人类宣战,挑战最强大脑超能力者王昱珩“水哥”,结果以2:3的微弱劣势惜败。

与前两场对决不同,这次人机大战拼的是以“貌”取胜:现场乍一看像选美大赛:一边是近50位相貌秀丽的网红,一边是密密麻麻贴着数百张网红照片的大墙。

比赛分三场,在公证员的见证下,每一场会从现场网红中随机抽取数位,供选手观察。然后人、机再从照片墙中挑出对应的照片。网友们则通过。B站直播、哈你直播等平台见证全程。

三场比试难度依次增大,第一场照片数量为150张,第二场增加到300张,第三场虽然数量只有80张,但都是儿时的照片,选手们除了要有观察能力,还要有推理能力。

对普通人而言,要在300中相似的照片中找到特定的一张,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有一个花絮,一位网红的母亲也来到了现场,但找了十几分钟,还是把女儿的照片找错了。

赛前的一项调查显示,61%的网友认为人类选手王昱珩会赢。这位有着超强微观识物能力的设计师毕业于清华,江湖人称“水哥”。他曾在节目中,从同质同量同水源的520杯水中选出特定的一杯水;也曾在不到十分钟内,从700份口红印迹中,准确无误锁定四枚唇印。这种超越凡人的能力,被观众认为是难以理解、不可逾越的。

相比之下,挑战人类的机器人蚂可才初出江湖。它是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小组与Face++在2016年年初合作研发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

研发团队负责人,蚂蚁金服资深专家皮东说,这场PK,水哥看的是三维人脸,蚂可只能看二维图片,数据输入的角度水哥是有优势的,机器的优势是大数据学习,蚂可虽然才几个月大,但已经“阅人无数”,它识别过的人脸超过500万张,“看”过的照片超过1.2亿,人脸识别精度达到99.6%。所以,“结果值得期待”。

第一回合,蚂可与水哥打成平手,蚂可用时22分19秒,比水哥少用了6分多钟;第二回合,仍然平手,这轮水哥用时27分04秒,比蚂可少用了1分多钟;第三个回合,寻找网红童年照,对人机双方而言,都是极限挑战。但是和上两回合相比,水哥的速度越来越快,21分48秒就按下了按钮;但蚂可这轮显得有些犹疑,在水哥认完后,还返场“认”脸,最终花了28分02秒时间。答案揭晓后,蚂可此轮辨识的两位网红照片都出现了差错,水哥则成功认出一位网红的童年照,误判另一位网红照片不在其中。

最终,蚂可以二平一负的成绩,惜败水哥。

对于这个结果,全程一直在现场观战的蚂可“爸爸”陈继东表示“早就有心理准备”,作为用人脸识别技术做身份验证的智能机器人,蚂可应用在互联网金融真实身份验证的场景,与这场人机大战的特殊认人场景非常不同:用户使用人脸识别远程在线验证身份、登录账户或找回密码,都是一对一的比对(之前与用户身份信息已经绑定的人脸采集图像进行匹配),PK现场则是一对N识别(从人脸图像库中搜索出一个最相似的人脸图像)。

此外,蚂可识别用户人脸是从二维图片中提取600多个关键点,进行交叉验证和动态识别,而PK现场,在光线角度姿态等复杂的状态,在大量长相妆容相似的美女集中出现的照片集合识别,光靠眼睛是不够的,人脑的综合推理与分析显得更为重要。

“人和机器各有所长,这次和人类最强大脑的PK,说明机器学习人类的大脑,路还很长。机器是“看”,人是“认”,大自然经过了5亿4千万年的努力才完成了“认”的工作,而这努力中更多的部分是在进化我们的大脑内用于处理视觉处理的器官,而不是眼睛本身,所以“认”是从眼睛采集信息开始,但大脑才是它真正呈现意义的地方,而目前的人工智能还只是学到了一部分大脑的智能。

[责任编辑:宋业磊 PT003]

责任编辑:宋业磊 PT00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