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是魅族自己撞枪口,还是高通把枪口对准了魅族?


来源:36氪

上周,高通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对魅族的起诉状,请求法院判决高通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条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规定和高通所承担的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许可义务,并索赔 5.2 亿元人民币。

上周,高通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对魅族的起诉状,请求法院判决高通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条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规定和高通所承担的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许可义务,并索赔5.2 亿元人民币。

这也是高通在中国首次对手机厂商提起的诉讼案件。在经过发改委的整治后,高通与国内手机厂商的关系似乎又变得十分融洽,大量厂商纷纷与高通签署了新的授权协议。

高通是中国手机市场不可忽视的专利巨头

根据高通的最新披露,目前国内已经有100 多家手机厂商已经和高通签了授权协议,其中既包括手机行业出货量比较大的华为,中兴,小米;也包括出货量稍小的格力,360 等等。

OPPO、VIVO 和魅族均不在名单上。针对突然将魅族诉至法院的原因,高通方面回应称魅族还在没有获得高通专利授权的基础上继续使用高通的专利,并拒绝支持专利费用。

魅族副总裁李楠则叫苦不迭,他回应称高通的专利谈判是非公开非透明非公平的,而魅族又是国内一家唯一不依靠高通芯片做大做强的公司,因而成为美国巨头高通有的放矢的刁难对象。

高通:隐形的专利巨头

高通提出,提供给魅族的专利授权协议符合中国的《反垄断法》。根据高通的协议显示,对于面向在中国销售使用的品牌设备的3G、4G 必要中国专利的授权,高通将对3G 设备(包含多模3G/4G 设备)收取5%、对不执行CDMA 或WCDMA 网络协议的4G 设备(包含3 模LTE-TDD 设备)收取3.5%的专利费;每一种专利费的收费基础是设备销售净价的65%。

例如一部2000 元的手机,需要缴纳2000 元x 65% x 5% = 65 元的专利费,这确实对于大批赔本赚吆喝的手机厂商而言是一种成本负担。根据高通财报数据显示,中国是高通最大市场,上一财年为高通贡献了53%的营收,共计252.8 亿美元,其中一大部分来自于专利费用。

对于手机终端厂商而言,5%的专利费中包含了芯片授权费,制造费用以及数十个免费共享的专利(3G 和4G 就是其中之一),不使用高通处理器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共享的权利。

高通作为通信行业的上游巨头,除了通过售卖芯片获益外,高通还积累了移动通信领域里诸多基础科学研究的专利。简单说来,高通提供的是一种基础编解码的算法,是无线通信的基础。

因此即使魅族的终端产品没有使用高通芯片,但也不可避免会使用到高通涵盖在3G、4G 无线通信领域移动终端会使用到的标准必要专利。

魅族早年使用的大多的是三星手机芯片,近年来在加大出货量后广泛使用了联发科芯片。在此前。联发科曾与高通是达成了交叉许可协议,联发科因此免费获得了高通授权,但依据协议联发科的ODM、OEM 等合作伙伴则要向高通交付授权费用,并且联发科的合作伙伴必须要有高通的授权,所以即使是使用联发科芯片的手机终端商需要向高通支付费用。

魅族和高通之间的专利纠纷的争议点也在于此,魅族和高通没有就专利的使用达成共识,但依旧使用了高通的通信专利技术。

魅族方面回应则称魅族已经与高通进行了实质谈判,但高通的谈判标准非常不公平。“高通给了你一个黑盒,要求你一定要接受,盒子里的条款是不公开不透明的,也就无法保证市场的公平和公正,所以我们难以简单接受高通单方面的条件,” 李楠称。

针对没有对高通事先交纳专利费的质疑,李楠称根据中国法律要求,高通的这种专利可以先使用再谈判,而高通在诉讼协议中提到“魅族一直没有没有诚意真正地与高通达成协议,而是采取了一种拖延的方式,希望能够无限期地延迟下去,这样他们可以无偿地使用高通的专利。“

除此之外,李楠还向36 氪记者透露,关于黑盒问题,高通虽然有公开标准协议但在此之外还有秘密协议,魅族正是因为不愿意接受不公平的协议,因此导致谈判出现问题。

魅族的漏洞

2014年,魅族智能手机出货量仅有440 万台,在接受阿里巴巴5.9 亿美元投资后,魅族开始全面拓展产品线,布局高中低端,并在销量上一路高歌猛进。据调研机构IDC 的数据,魅族目前已成为中国第八大手机制造商,2015年出货量为2482 万台。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称由于魅族过去一年在专利布局上的积累与其市场销量的表现存在一定的“脱节”,以至于为其陷入专利纠纷埋下了“隐患”。

魅族去年的狂奔却忽略了专利

而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6月26日,魅族提交的专利申请中,发明公布数为572 件,发明授权数28 件,实用新型数44 件,外观设计数153 件。

与2014年11月相比,魅族的发明公布数新增了4.3 倍,发明授权数新增了6 倍,实用新型数新增了2.1 倍,外观设计数新增了96%。

但与小米相比,魅族的发明公布数不足小米的12%(4841 件),发明授权数不及小米的8%(346 件),实用新型数不及小米的14%(319 件),仅外观设计数与小米相当,约为后者的77%(199 件)。

虽然,过去一年魅族的专利保护意识和申请数量较之前有了相当大的提高,但是,与小米等相比差距依旧明显。

小米成立刚过6年,而魅族已有13年。李俊慧认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在过去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魅族从底子里对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是不够重视的。

另一方面,专利一直是困扰中国手机厂商扩张海外市场的一大难题,小米也遭遇过诸如此类的尴尬。2014年12月11日,因涉嫌侵犯爱立信所拥有的ARM、EDGE、3G 等相关技术等8 项专利,小米在印度被爱立信诉至印度德里高等法院。

最新的报道称,华为、中兴、联想、小米等众多中国科技巨头正在通过授权协议、收购,以及自主研发等方式来扩大专利库,而打造这个巨大的专利库,意义深远。

有业务人士分析称联想在2014年以29.1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也是奔着专利去的。

上个月,小米同意购买微软约1500 项专利。小米称希望有一天可以不仅仅在印度和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市场销售产品,而是能够把触角伸向更为发达的欧美市场。

“出于防御目的,我们必须有系统地进行国际专利授权谈判,建立强大的知识产权储备,方式包括申请专利和收购专利,” 小米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说。

回归到魅族和高通的专利纠纷案上,无论最终以何种方式落下帷幕,专利已经成为魅族发展过程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了。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