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研究称过度抽取地下水致北京下沉 每年11厘米


来源:参考消息

这项研究发现,整个城市正在下沉,但北京的朝阳区下沉情况最显著。自1990年以来,朝阳区蓬勃发展。研究人员们称,在一些地区下沉的不均对建筑物以及其他基础设施构成危险。

研究称过度抽取地下水致北京下沉

英媒称,中国首都主要的环境威胁之一在于地下:北京正在下沉。

据英国《卫报》网站6月24日文章,据一项利用卫星图像的新研究显示,过度抽取地下水正在引发该市下沉。卫星图像显示,北京的部分地区——尤其是其商务中心区——正在每年下沉多达11厘米。

这项研究的作者警告称,持续的下沉对北京构成安全威胁,预测之一是“会对列车运行产生巨大影响”。

这项有关北京下沉的研究已经发表在《遥感》杂志上。文章是一支由七名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撰写的,其中三名研究人员向《卫报》解释了他们的研究发现。

他们在致《卫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们目前正在就下沉对北京平原地区重要的基础设施(比如高铁)的影响进行详细的分析。希望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表一篇总结我们的研究发现的论文。”

北京位于一个干旱的平原,在这里,地下水积累了千年。由于钻井且地下水位下降,下层土壤变得密实,就像干涸的海绵。

这项研究发现,整个城市正在下沉,但北京的朝阳区下沉情况最显著。自1990年以来,朝阳区蓬勃发展。研究人员们称,在一些地区下沉的不均对建筑物以及其他基础设施构成危险。

报道称,人们认为在北京及其周边有数以万计口水井,其中很多用于农业和绿化。据一名主要的中国环保人士称,国家对水井的安置拥有监管权力,但在使用这项权力时存在不一致性。

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称,有一些规则,但执行情况是不确定的。马军说,他对朝阳区的下沉情况相对严重并不意外,因为朝阳区在最近数十年来发展迅速。

报道称,在2015年,中国开始了一项宏大的工程项目,旨在缓解北京的水危机。国家完成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

专家们称,想知道运河的供水是否将有助于补注含水层,并减缓北京下沉的速度还为时尚早。与此同时,仍然存在对建筑物和铁路系统造成的影响的担忧。为了避免脱轨,2015年的一项研究建议,中国禁止在已经建成的高铁铁路线附近挖掘新的水井。

报道称,世界上其他城市正在经历因过度抽取水资源或其他因素导致的下沉。墨西哥城每年正在下沉多达28厘米,雅加达正在以相似的速度下沉。据《遥感》杂志的研究人员们称,曼谷正在每年下沉12厘米,与北京的速度相似。(编译/殷夏)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